2014-12-16 11:54:46旺哥

脊椎功能性檢測

脊椎功能性檢測

鄭雲龍先生無私地分享,脊椎功能性檢測方法
本文章轉載自身體智慧有限公司官網
脊椎功能性檢測

13個檢測手法不藏私大公開!

透過此一系列在家即可進行的檢測方式,
就能輕鬆讓你或家人提早覺察自身脊椎、肩關節到胸椎、
腰椎、髖關節及骨盆等的目前狀況,
是否是脊椎側彎、駝背或長短腳的高危險群或現在進行式。
並藉由「脊椎調衡運動」或「脊樂抒壓研習班」
來進行相關的預防或改善措施。





脊椎功能性檢測-
01.肩關節活動度測試(纏頭裹腦)
  很多人因為長期駝背的關係,到了5.60歲的時候,肩關節就容易卡住,很多角度會無法正常活動,導致肌腱鈣化或纖維化,嚴重者還須開刀進行肌腱的修復,不可不慎。

  

脊椎功能性檢測-
02.肩胛帶柔軟度測試
  肩胛帶是指胸骨、鎖骨、肱骨到你的肩胛骨都連結起來的統稱,甚至連肩頸的肌肉都會受到牽引。
   
   


 
脊椎功能性檢測-
03.胸椎活動度測試(駝背測試)
  這個測試同時也能檢測到頸椎與肩胛骨部位。透過此測試可了解自己是否已有駝背(胸椎後弓)、頭前傾、肩膀內縮等壞姿勢,或是未來的駝背高危險群。長期持續駝背姿態容易產生頭痛、頭暈、眼睛乾澀、膏肓痛、胸悶、胃痛、肩膀痠痛或五十肩等症狀。雖然這些症狀好發於5.60歲以上,但年輕族群如果沒有通過此檢測,代表你的胸椎已開始僵硬,未來身體機能退化後,就會形成駝背姿態。
  
   


脊椎功能性檢測-
04.骨盆帶平衡測試(座椅測試)
  骨盆帶包含股骨、薦髂關節、髂骨、腰薦關節等等。如果此檢測不合格,請迅速停止任何進行中的健身運動,先尋求專業體適能專家的評估,尤其最好是一對一的教練,找出有問題的地方並先進行改善,才不會產生更大的運動傷害。
   
   


  
脊椎功能性檢測-
05.腿後肌群柔軟度測試
  腿後肌是指從坐骨往下延伸到膝蓋後側的肌肉(半腱肌、半膜肌),當腿後肌太過緊繃時,會使得髖關節的活動角度受限。當你彎腰時,就會使腰部承受比較大的壓力,更容易腰酸背痛。
 
   


脊椎功能性檢測-
06.股四頭肌柔軟度測試
  股四頭肌髂骨上方牽連至膝蓋上方。如果過於緊繃會使骨盆前傾,讓身體重心擠壓在腰椎後關節上。
   
   


脊椎功能性檢測-
07.股四頭肌(大腿肌)肌耐力測試
  大腿肌力不足者,會讓腰部負擔很多代償,也會使膝蓋關節負荷過多,常常腰酸或膝蓋疼痛退化的人,就需要強化股四頭肌的強度。
   
   


脊椎功能性檢測-
08.原地踏步測試
  此測試是要看身體如何透過我們的骨盆,將重量如何分散在兩隻腳。
正常標準:前後左右偏移不超過30公分,左右旋轉角度不超過30度。如果未達標準,代表身體已有脊椎側彎或骨盆歪斜的狀況,需進行改善。
注意:如果閉眼踏步的過程中有暈眩或任何不適的現象,就請立即停止。
   
   


脊椎功能性檢測-
09.平衡能力測試
  其實就是在檢測自己的老化程度。看神經系統如何控制你的肌肉來調整你的平衡,秒數越長,代表平衡能力越好,若左右腳相差10秒以上,通常代表單側有脊椎側彎或曾經受傷使神經系統控制肌肉的能力變差,非常需要改善脊椎才會健康。
   
   


脊椎功能性檢測-
10.仰臥起坐測試
  這是在測試脊椎骨的活動度是否良好。狀況不好者,可先練習「脊椎調衡運動系列」中的「D02坐躺練習(捲體向下)」:http://youtu.be/iMmk7XWdlhU
   
   


脊椎功能性檢測-
11.雙腿抬直測試
  此測試是藉由控制腹肌將自身的背部貼平在地面上,藉此來看你的腹肌是否能將骨盆維持在一個平衡的位置。
   
   


脊椎功能性檢測-
12.臀部屈肌測試(腰大肌緊縮測試)
  腰大肌如果緊縮,是讓一個人骨盆容易前傾、姿勢異常最大的因素。而且太緊繃的人在仰睡、雙腳伸直時,會因為肌肉緊縮,使得腰部懸空而無法分散壓力。如果一邊鬆一邊緊,則會讓骨盆產生歪斜、假性長短腳症狀。
   
   



脊椎功能性檢測-
13.側舉測試
  測試看你兩側的肌肉強度是否平衡,如果不夠平衡,
就容易引發骨盆歪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