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9 00:43:56Ocarina

自學生沒有學籍如果要參加比賽?

2018-5-8(二)23:50
今天下午第一和最後一堂有課的自學生
為了不浪費時間,就打算整個下午留在學校
傍晚回家時,說,國文老師說要幫我找題目寫
我不解的問,你又沒選修學校的國文課,國文老師為何要幫你找題目,她要幫你練作文?
我心裡還想,國文老師應該不是太熱心,而是愛護我家自學生
結果,自學生說,不是作文喔,是書法
我更不解了,找題目跟書法有甚麼關係


原來,上學期自學生自己主動報名去參加學校舉辦的書法比賽
然後莫名其妙的得了第二名回來
這次,學校要找人代表學校去比賽
但我覺得這次應該比科展更好玩了
到底要以個人參賽,還是代表學校?


我們沒有這個學校的學籍,不是這個學校的學生,怎樣代表學校?
如果可以,呵呵,那去年和今年的科展,不就都可以了嗎
但事實是,並沒有
所以,去年科展被地科老師找
但被教務處擋掉,說因為資格不符,不是該校學生
而今年科展被物理老師找
然後物理老師找了個有學籍,在女中就學的學生當代表,用了團隊方式參賽
那接下來想要參加校外的書法比賽,呵呵,我就好奇了
沒有學校學籍的自學生,到底要用甚麼身分去參加


我在思考,學校和非學校之間
到底限制有哪些,深度和寬度到哪
想到這個,又讓我想起多年前
推動高中自學生能以同等學歷考大學
去爭取立法的前輩們說到
自學生不是沒有能力,是制度沒有給自學生路走....
就是有人遇到了有實力,有能力,卻無路可走
所以他們去當先鋒,往立法院去開路
才有我們現在坐享其成的--
若想繼續研究學問,不必等到二十歲才能報考大學


自學真的要拋開這一切
擁有實力要緊
到底有沒有機會參加比賽
讓這個問題被所擁有的實力去反向突顯吧
因為學習得到的已經獲得本身價值
把獲得別人認可放在第二第三位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