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5 04:49:41阿婆

春宵一刻值千金 + 還是不對@?@




春宵一刻值千金,我想我跟大家一樣自小就耳熟能詳琅琅上口。可是一直到我的晚年才發現,這般通俗的調調,竟然是大文豪蘇東坡的詩句。哎呀呀!?心想蘇東坡是在什麼狀況下寫成這樣的詩句?題目即為「春宵」的七言絕句全文如下:

春宵一刻值千金
花有清香月有隂
歌管樓臺聲細細
鞦韆院落夜沉沉

我是讀了又讀想了又想,還是想不通,後三句和第一句的關係在哪裡?想不通就算了吧!事隔了一段時間,今天的我突然間有點明白了,原來人家蘇東坡的春宵就是春宵,就是春天的晚上,就是大地上的一個春天的一個晚上,是我,把春宵局限在一個小小的、私密的空間裡了!

唉!我自小生浩在不是很好的都會裡,對大自然沒有什麼好呀美啊的感覺,讀大學時才開始羨慕對自然界有感應的同學。

寫到這裡,心想去Google一下,看看當今是什麼情況?果然,這句春宵一刻值千金,已經被認為是個大誤會了,有人甚至於呼籲大家不要再誤把彼春宵當成此春宵,並且說蘇東坡會很生氣的。我個人倒不認為有那麼嚴重,我認為蘇東坡若地下有知,不但不會生氣,相反地會哈哈大笑很開心,也許還會說:你們哪你們大家呀,就是這樣唄,千金不錯,開心更好。
該文的網址:
https://kknews.cc/culture/him


4/30

雖然說從詩句裡看,蘇東坡的春宵應該和洞房花燭夜無關,但是,後三句讀起來也和第一句的一刻值千金扯不上什麼關係一一聲細細夜沈沈以及月有陰,都稱不上美到值千金。與前赤壁賦中的清風明月是造物者無盡臧也⋯相比較都少了㸃美,一一怎麼能值千金?不對不對!就連《西江月》中「杜宇一聲春䁱」都能一下子釋放出春天早上的氣息來比較,都不覚得這春宵值千金!!!以蘇東坡的才華也不應該把值干金的春天晚上寫成這般模樣!
那究竟是怎麼回事呢?難不成???我要查一查,等有空時,好好地追究它一番。
阿婆 2019-05-13 06:14:06

因為展出地點是美國,我想最好把內文譯成英文。參考網上的一些譯文,略加改寫,配合大件做了個英文的小小件,一大一小,或說是一老一少,靠在一起,我覺得挺可愛滴。

譯文中我覺得,我又沒按規矩,自己卻挺開心的是:把春飲湖上的「西湖」和「西子」,直接音譯為Si-lake 和 Si-lady!並且也沒加註說明西湖西子在華人心目中的意涵。就醬!!





Spring Night

A moment of spring night worth of tons of gold
Scented flowers sweet while dim moonlight cold
On the tower singing songs fine fine
In the yard a swing is there quite



Drinking on Xi-lake in early spring morning

Lake water is glittering in sunshine
Rain lets charm of misty hills retain
Compare Xi-lake to Xi-lady
Always look nice regardless dress up heavy and just light


Self-writing on own portrid

Heart is a piece of aged wood
Body is untied boat
What is the achievement of this life
Counties of Hwang, Hwei,and Dain.


Inscription on Xilin cliff of Mount Lu

Either a range or a peak, high or low
Different angles bring different views
Mount Lu’s true face no folks know
As within it they have no breakthroughs

阿婆 2019-05-13 05:40:17

先前的圖像是在宣上的設計圖,如今有了成品,就換下來了。成品是4x8英尺。
我常說我的書法「不入流」,因為我沒臨什麼帖,也沒拜過師,基本上就是把小時的網筆字,改成了毛筆字,寫在宣紙上,也就成了書法成品了。
最近多了些給朋友看我寫好又裱好,算是成品的機會,因為看的人都不是書法家,也就沒有追問我屬什麼派什麼體,第一個反應,竟然多是:「看起來很舒服」。挺挺有趣的。
幾年前無意中看到「曹全碑帖」,感覺帶有女性的婉約和嫵媚,想自己年紀這麼大了,總被人說成:字像男生!就決定練練,兩年下來有了小成果,自己挺高興。為配合「中文陶刻」的展出,急就章的完成了這件作品。5/9週四的開幕式,又聽到:「看起來怎麼那麼舒服呀~」

免費小遊戲 2019-04-16 07:44:55

有空逛逛~http://cnutav2.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