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3 19:26:24

傾聽你的心----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部落格專用相簿




 

熄燈前的深夜,國家考試在即,衛生署公費生政策大轉彎,波蘭醫學生國考抗爭紛紛擾擾,心,有點亂,隨手拿起架上看過的書翻閱,或許也是一種預兆,我拿到了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這本書,我是好久以前看的,跟看小王子一樣,當年的我,似乎沒有太大的感想。隨手一翻,從少年被騙完身無分文,心卻因為剛了解宇宙有共通語言,有了不同體悟,而滿心雀躍開始,他口袋裡沒有一毛錢,看到一個糖果小販真摯的笑容,明白那個小販室喜歡賣糖果才成為糖果小販,而非謂了賺錢成為糖果小販。

接著他遇見了水晶商人,少年用它的智慧,發現了許多預兆,用現代的話來講,其實是商機,他看到了商機,幫沒落的水晶商人賺了好多錢,水晶商人的事業越做越大,而在少年一次又一次的建議後,最後一次,水晶商人沉默的點了水煙,和少年談起了他的想法,少年是好的預兆,他為他帶來了財富,也帶來了改變,但同時也讓他明白了,原來其實他並不想改變,他的水晶商店一直這麼小,是因為它其實一直覺得這麼小就很好了,他也會羨慕賺錢或曾經風光的同業,但事實上,他的心裡面是不想改變的,而少年帶來了改變,讓他了解到原來他有這麼多的可能,只是他一直都不願意做,最後一句話他並沒有直接說出來,我想那句話是:「其實我並不想知道。」

然而商人還是接受了少年的建議,因為命運是不可能走回頭路的,既然知道了,就不可能不去做。

這個橋段,讓我愣住了。

生命中有哪些時候,其實我們並不想知道?不想知道我們正逐漸縮減我們自己的可能?有哪些時侯,預兆和心,其實一直告訴我們真正的夢想,而我們卻一直去忽視他?商人一輩子的夢想,是去麥加朝聖,他把去麥加當成終生的夢想,年輕時想著只要存夠了錢,就去麥加,十年二十年過去了,來往的麥加朝聖者,幾乎都比他還窮,但他還是沒能去麥加朝聖,他放心不下他的水晶商店,工具取代的目的,生活掩蓋了夢想,水晶商店反而成了他去不成麥加的理由,於是,他永遠只能做著朝聖的夢。

裡面有一則預言,幸福是記得盡情欣賞風景也不能忘了手上湯匙的裡的油,少年知道這是告訴他要追求夢想也不能忘記他的羊,還有他的羊教他的事。而水晶老闆,顯然是被油給絆住了,再也無力去欣賞風景,也不想要別人提醒他要欣賞風景。

我們呢?

少年是為了喜歡旅行而當牧羊人的,其實他可以成為神父。

回顧一路走來,會選擇這一行,其實並不如少年那般清楚自己在做什麼,高中時期也曾經因為選科和媽媽吵過架,如今到有些慶幸,沒有因為崇拜諾貝爾獎而跑去念物理化學,後來去實驗室待了幾個月,就知道自己不是那種默默耕耘,甘於寂寞的料。

我是個性向很廣的人,每次做職業性向測驗幾乎都是什麼都可以,不太挑,也因此,後來也沒有堅持物理化學,就走了這一行,當年因為教改的特殊考制,讓我成了公費生,這也是很神奇的命運,那個考制只實行一年,也就是我那一年,沒有那一年,我還是可以走這行,但就不是那種完全沒經濟壓力的公費生了,所以,衛生署的政策雖然一直有人罵,一直有人不滿,但大體上我對政府還是感激的,畢竟毫無經濟壓力的七年,可以盡情做自己想做的事,對我而言還是相當寶貴。

到了快要選科的的日子,家人病痛變化,依舊影響著我的決定,從外科可以治療到只能內科支持到最後,我的選擇也同樣的從外科多一點轉成內科多一點,我討厭最後,但我更討厭不能陪病人走到最後,或許,這也是一種關鍵的轉變吧!一直到這一刻,我才很感恩自己選了這一行,可以這麼直接的幫助別人。

公費生的制度,其實也省去了我很多麻煩,醫院沒幾間得選,倒是省去打聽的麻煩,本來以為塵埃落定,但這個月政策大轉彎,衛生署竟然宣布可以放棄本來的分發,自己去重新考醫院,新條件和舊條件各有利弊,說沒有動搖是騙人的,大醫院的路和中醫院的路,怎麼走?

問問自己的心,兩條路,一條是窄門,但路很清楚,以前遇到的學長姊老師幾乎都系出此道,也是自己本來嚮往的大醫院,另一條路是沒有路,沒有路的意思就是到處都是路,怎麼走,走出來會是什麼樣,非常難說,這麼一擺,我反而遲疑了。

我真的想回大醫院嗎?回到那裏我能闖出什麼名堂?我是個相信亂世出英雄的人,至少我從國中高中大學幾乎都是教改第一屆,就是所謂道地的白老鼠群,所以特別喜歡亂世,我的可能性在哪裡?我看得到嗎?我想看到嗎?而看到後,我有勇氣去完成嗎?

勉之。

 

上一篇:畢業

下一篇:悲傷工作坊

10元硬幣 2009-07-26 18:16:06

勇敢的選擇吧!

版主回應
^^ 2009-08-04 21:07:54
jean 2009-07-25 19:50:23

所以波蘭醫學生對台灣醫學生/醫師們
也會是一種新思維和挑戰囉

說到神父
最近看到他吃飯的樣子
就會不自覺留下眼淚

神父一定覺得遇到神經病

能當公費生本生就是很優秀的勒
待在那種醫院
都不可能一輩子.....吧??
我們醫院也好多外國醫師
他們待的也不是大醫院..卻可以成為
醫院最紅.熱門的醫師

神父說當英雄太累了.....旭慢慢思考.加油

版主回應
呵呵^^ jean真的是多愁善感^^
我想是因為妳真的很喜歡神父吧^^
當英雄太累了^^ (1)那是當過英雄的人說的話
(2)人們總是喜歡把自己搞得很累XD
還蠻有意思的^^ 謝謝jean啦
2009-07-26 13:24:48
垃圾製造者 2009-07-24 11:17:59

教改第一屆~
那你比我大一屆唷~~
都一樣拉~
我們都是白老鼠~
我還當過一所學校的第一屆勒
有好有壞拉~

版主回應
哈哈^^
第一屆加油^^
2009-07-26 13:2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