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4 15:33:48吃米不成

ㄧㄢ

小時候的環境充斥著菸,
還小不懂菸有甚麼魅力,
等到漸漸大了,
只知道抽菸對身體不好,
卻也無力改變身邊人抽菸的習慣,
尤其是自己家人。

老爸因為工作,菸癮算大,
而我媽卻在我外地念書時學會抽菸,
本來還會低調不被我爸發現,
現在明目張膽的抽著菸,
我也只能笑了。

我記得在我國中時,
我因為好奇也抽過菸,
但當時試過後完全不能接受,
味道嗆、傷身體、還要花錢買,
我始終不明白抽菸。

接著在我大學時,
因為活動的關係認識很多外系的朋友,
那時為了迎新,從下午忙到凌晨,
練習、帶人、開會、檢查進度,
各式各樣的事情忙不完,
其他系的負責人在短暫的時間會去躲起來抽菸,
好像是因為那時候有下達盡量別在練習時間抽菸,
我在旁邊看他們抽菸,
也忘了是誰遞給我一支,
想也沒想就點起來抽,
還被一個胖子發現我在抽菸。

追根究底,我不會抽菸。

好啦,第三次,
是在我快要畢業的時候。
才從泰國回來不久,
有些事情促使我必須做決定,
那時,是我第一次主動拿菸點菸抽菸。
為什麼有菸?
免稅店帶回來給家人,所以身上有幾條菸。

住在頂樓,外面有個大陽台,



一個人默默的吹風抽菸。
沒甚麼感覺,
只是聽抽菸的人說過,
心情不好、壓力大,抽菸可以排解,
試試看罷了。

時間一晃,
六七年時間過去,
沒想到,我還會第四次拿菸。

雖然起頭不是我自己買,
但心裡有念頭。
這次,我明顯感受到,
我需要抽菸。
我想要藉著抽菸頭暈讓自己轉移注意力,
多可笑。

買了一包菸,
讓自己在5月抽完。
當時心裡決定,
這包菸抽完,心情也要跨過坎。
到現在九月快十月了,
我會接人家遞過來的菸,
直到現在,我還是需要一個人靜靜的暈。
不過自己知道在幹嘛,
所以買最淡的菸抽,
心情真的打結了,才點上一根,
菸一包,放很久。

上禮拜四下班,因為隔天放假,
一個人到堤防,走著坐著抽著菸,
打火機還點不起來,心情更悶。
幸好那時候沒雨,可以看看景吹吹風,
之後準備離開時,又讓我點起一根菸。

我想,我算是會抽菸了。









這陣子,家裡發生一些事情,

是大是小也不好說,
只知道心裡會有點想不通。
姑姑甚至在我上班時打來跟我講了快50分鐘,
幸好那天,店裡沒大人。

總覺得發生過一件,
我怎麼想都想不通的事情之後,
人生好像豁達許多,
不管生活如何,發生甚麼,
自始自終都只能靠自己。

我何必向誰證明甚麼?
我就不懂。
合則聚,不合則散。
就這麼簡單。

我好像又忘記我要打甚麼了,
乾~

自從事情之後,
現在放假都很想出去走走,
約起來約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