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3 21:54:26莉子

日。擇~Day 001 紫色麂皮腕錶




隨著科技蓬勃發展,手機能替代很多電子產品,其中最重要的一項就是時間。
有多少人,看時間與鬧鐘都以手機代替。
手錶,在現今的地位是飾品。

我記得大學畢業的那年,因為第一份工作是業務,母親買了一隻錶送我。期許我能夠面對艱難的挑戰,既堅強又獨立。那支錶,隨著我進入大陸,在人生地不熟的北京,那是思鄉的一個物品。當時智慧型手機還不是普及的產品,Skype的視訊也因為當地網路品質不好,非常久才會跟家人聯絡上。
或許母親送的手錶並不是陪我最久的,但是那是最有記憶的一支。

2012年,我第一次走進Marc By Marc Jacobs,買了我第一支昂貴的手錶。那個月,是我的生日。那只白瓷錶,裡頭有鑲著簡約的細白鑽。大學時代記得一個很氣質的女生,手上戴著就是類似款的白色的腕錶。我想要的就是那樣的感覺,所以忍不住想像著自己戴上的樣子。戴著的時刻,我是小心翼翼,純白色,我不想讓它沾染任何髒汙,也許是這原因,我會比平常多了點細心。

真正想讓時間很平常的帶在身上,已經是2015年,某天夜裡,我忽然間覺得自己被手機綁架,也被通訊軟體下蠱,癡癡望著螢幕,等待著不會回訊息的人。心累了,自己就會走出來。於是一次機緣之下,我在一中街看上一款棕色皮帶復古腕錶。

看著錶面,也看了手機,想著:「若我們只是經過彼此,為何要彼此傷害?」那一刻,我就與自己約定。我要回到最初的自己,最單純快樂的階段。那支錶項是個戰友,陪著我走過很多哭泣的夜晚,也漸漸走出來。它在某天早晨六點零八分,停止轉動了。我才發覺,我早已經回到習慣一個人吃飯,逛街,看電影的那個自己了。

那支棕色復古腕錶,被我好好收藏著,紀念著這次的蛻變。而相片中的紫色麂皮腕錶是二代,目前天天值勤。生活中總有許多不開心,但也有開心的時候,這些時間,我覺得都很值得被記憶。少依賴一點手機,我的記憶可以多一點空間儲存生命的每一個瞬間。

對我而言,錶,承載著記憶的時間軸。


上一篇:日擇~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