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5 16:30:17蒙福

走出宗教儀式 過上真正的靈生活

                                                      Philippines Jane

       當我走出宗教儀式,才發現在神一切都是自由、釋放!

——題記

宗教式生活

我出生在天主教家庭,從記事起,我每天早上六點就跟父母一起祈禱三鍾經,這個祈禱一天早、中、晚三次,下午三點還有慈悲時刻禱文,晚上我們全家一起祈禱玫瑰經。我們還要隨身攜帶串珠、玫瑰手鐲,準備隨時祈禱,每次禱告的時間取決於犯罪的大小,禱告的內容就是一遍遍地重複著祈禱詞。

每年的十月份,我們一家人還會和教友們聚集在一起向聖母瑪利亞祈禱,並且是抬著瑪利亞的像從一個房間到另一個房間,在不同的房間禱告,一直持續一個月之久。每次祈禱完,我的嗓子都會失音,由於長時間下跪,兩腿都直打顫,為了儘早結束,我每次祈禱都不得不像機關槍一樣「嘟嘟嘟」地唸,這樣的儀式令我感到疲憊不堪。我很無奈,總會身不由己地抱怨,甚至經常會想:我們這樣的祈禱天主真的喜悅嗎?

除此之外,每年的十二月份我們還必須參加連續九天的彌撒,每天都是在凌晨三點半或四點開始禱告。神父說,如果我們能一次不落地參加完這九天清晨彌撒,天主就會應允我們這一年的許願或祈求,我們的罪也會被減免了。因此,在這九天彌撒期間,所有的天主教堂都是人山人海。因是清晨彌撒,信徒們都起得特別早,所以在做彌撒期間,信徒都在睡覺。看到這樣的情景,我很納悶:「大家都在睡覺,還怎麼聽講道呢?參加這樣的彌撒又有什麼意義呢?」而且我們這裡的十二月是颱風、洪水頻發的季節,可想而知要堅持九天的彌撒是一件多麼艱難的事,但大家為了實現自己的願望還是儘量守著,沒有人想過這樣做天主是否稱許。

我們只完成這些儀式還遠遠不夠,天主教裡還有許多規矩,諸如:向屬靈人物禱告、做彌撒時吃聖餐、向神父告解、為聖徒搞慶典、拜訪七教會等等。還有很多節日需要敬拜,如:天耶穌復活節、聖神降臨節、聖母升天節合稱、聖誕節等等。對天主信徒來說,慶祝這些重要活動就是到教堂裡參加彌撒,如果我們守不住的話,最終就會因罪太多而不能進天國,所以大家都小心翼翼地守著。每個月我們教堂至少會有四個節日,每天我都得留意日期,生怕忘記準備蠟燭和聖水。

儀式成了包袱

由於儀式太多,要守的規矩和要準備的東西也是林林總總,我常常需要母親提醒,因為一旦忘記準備什麼,我就會感到虧欠與內疚,總覺得是自己對天主不夠虔誠導致。每天定時定點的祈禱使我很難集中精力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常常工作到一半就得去祈禱,因此我的心總也安靜不下來,每次都是有口無心地快速說幾遍禱告詞就回去工作了。有時要是忘了祈禱,我就很擔心天主不喜悅,趕緊祈求天主赦免我的罪。這樣的生活使我越發地感到煩躁、壓抑,同時也特別擔憂:「我現在的靈性生活正常嗎?我努力地遵守一切的儀式,怎麼絲毫感覺不到聖神的同在,靈裡得不到飽足,生命也沒有任何長進,反倒覺得是個累贅,一點也不得釋放呢?我每天像完成任務似的禱告,天主真的稱許嗎?有沒有一條自由釋放地跟隨神、敬拜神的路呀?」每當這樣想時,我就害怕自己的想法會觸犯天主,就責備自己為什麼總是抱怨呢?無奈,我只有告訴自己:我是個罪人,應該做這一切來贖罪,我只有守住了才能蒙天主稱許。


儀式成了包袱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越來越厭倦這些儀式,感覺它們早已成了我的包袱、累贅。我急切地向天主祈禱:「天主啊!我現在很痛苦,雖然守著這些儀式、規矩,但我卻感覺不到你的同在,靈裡黑暗、下沉,我想找一條能使我與你更親近的路,可是我不知道怎麼才能找到這條路,願你能帶領我。」後來,我開始在網上搜索關鍵詞「group for Christ」,想通過這種方式獲得聖神作工。

聽——神的親口發聲

一天我在瀏覽Facebook時,一個叫Sunny的姊妹發的帖子吸引了我,我們互相加了好友,之後就常常在一起聊信主的事。Sunny姊妹對聖經章節領受很純正,談的認識也很實際。不久,Sunny姊妹邀請我參加了他們的聚會,我欣然答應了。聚會中,弟兄姊妹跟我交通了神六千年經營計劃的工作,神拯救人類的三個時代,即律法時代、恩典時代、國度時代,還詳細地交通了神在每個時代所作工作的內幕、實情,神的每步工作都是根據他的經營計劃,也是根據我們人類被撒但敗壞的程度而作的。如:律法時代天主雅威藉著梅瑟頒布律法、誡命,使人知道了該怎麼敬拜神,也知道了什麼是罪,犯罪之後如何獻祭,等等,人類在天主雅威的帶領下有規律、有秩序地生活著。可隨著我們人類被撒但敗壞得越來越深,犯的罪也越來越多,我們人將面臨被律法定罪、處死的危險,天主就根據人類的需要,親自道成肉身成為天主耶穌,結束了律法時代,開闢了恩典時代,作了一步救贖的工作,發表了悔改的道,給人帶來了新的實行路,最後天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將人類從罪中救贖了回來。我們只要接受天主耶穌,犯了罪向天主認罪悔改,罪就得到赦免。但我們被撒但敗壞至深,撒但的毒瘤已經深種到了我們裡面,我們雖經天主耶穌的救贖,卻依舊擺脫不了罪的捆綁轄制,還能常常身不由己地犯罪,並沒有被神得著。神為了把我們從罪中徹底拯救出來,末世又重返肉身作了一步審判從神家起首的工作,藉著發表真理審判潔淨我們的撒但性情,使我們徹底脫離罪的捆綁,蒙神拯救。神作的三步工作一環緊扣一環,一步比一步拔高、進深,缺一不可。若神只作一步或兩步工作,就不能把我們拯救得徹底,只有藉著三步工作,才能把我們從撒但權下徹底拯救出來,神的三步作工才是神拯救人類的完整工作。之後,弟兄姊妹就告訴我,天主已經回來了,就是道成肉身的全能神。末後基督全能神發表的話語揭開了神六千年經營計劃的所有奧祕,開闢了國度時代,結束了恩典時代。我們只有接受神末世作的審判潔淨人的工作,才能脫去撒但性情,成為順服神、敬拜神的人,蒙神拯救進神的國。聽到這個消息,我感到又驚又喜,沒想到我竟然迎接到了天主的再來,還能聽到天主的親口發聲,此時,難以掩飾的激動之情溢於言表。想想最近這些弟兄姊妹交通的內容都符合聖經,很有亮光,是我從來沒聽過的,我覺得他們的交通出於聖神的開啟。於是,我決定考察全能神的末世作工。

之後,我問Lily姊妹:「現在是國度時代了,那我們應該怎麼做才合神心意呢?」Lily姊妹說:「我們先看兩段全能神的話,你就會明白國度時代神對我們的要求,也知道該怎麼做是合神心意的。Jane姊妹,你來讀吧。」我讀道:「『你的靈生活主要就是進入吃喝神話、實行神話的實際當中,別的不是你注重的對象。……不管是歲數大的還是歲數小的,都應把吃喝神話當作一回事,心裡都有神的話,如果進入這個實際了,就是進入國度時代了。……神以話語來作工,用話語來供應人,人人都嚮往神的話,人人都渴慕神的話,這就進入神話的世界了。』『神在這個時代、在你們中間要成就這個事實:每個人都活出神的話來,都能實行出真理來,用心來愛神;人都以神的話作根基,以神的話作實際,都有敬畏神的心;藉著人實行神的話與神同掌王權。神成全的就是這個工作。』」(摘自《話在肉身顯現·國度時代就是話語時代》)Lily姊妹接著交通說:「從神的話中我們明白了,國度時代神主要是用話語來作工拯救人。神發表了人類蒙拯救所需要的一切真理,把神對人類的心意、要求,以及神作工最終要達到什麼果效,都說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就如:神拯救人類的三步作工的內幕、實質以及每步作工之間的關係,神作工與人作工的區別,聖經的內幕、實情,末世審判的奧祕、聰明童女被提以及災前成全得勝者的奧祕,神道成肉身的奧祕,什麼是真實的信神、順服神、愛神,如何才能達到敬畏神遠離惡與基督相合,怎樣活出有意義的人生,人類以後的結局歸宿,等等。全能神在發表這些真理的同時,還審判揭露了我們的撒但性情與抵擋神的本性實質,使我們認識了自己被撒但敗壞至深的事實真相,看到自己狂妄自大、自私卑鄙、彎曲詭詐,沒有一點人的模樣。在經歷神話語的審判中,我們也體嘗到了神聖潔公義不容人觸犯的性情,感受到了全能神話語的權柄、能力,不知不覺產生了敬畏神的心,開始追求真理,生命性情逐漸發生了變化,活出了誠實人的樣式。這都是我們讀神的話、揣摩神的話,再經歷、實行神的話達到的果效。」姊妹的話令我感到很驚訝:「難道國度時代只讀神的話,再經歷、實行神的話,就能達到脫去敗壞性情蒙天主稱許?其他宗教儀式就不用再守了?」

惑——宗教儀式不用守了

想到這兒,我忙問Lily姊妹:「國度時代只要多讀全能神的話,按神話語的要求去做,天主就稱許了。那我們不用再望彌撒了?不用唸玫瑰經了?也不用背誦禱告詞,更不用親吻跪拜那些屬靈人物了?」Lily姊妹笑著說:「是的,國度時代就是話語成就一切的時代,全能神的話揭開了一切的真理奧祕,能解決我們所有的難處。我們只要多讀神的話,就會明白神的心意與神對我們的要求,不用再守那些宗教儀式規條了。」

我說:「你們講的道的確很實際,我聽後靈裡很得供應,但我還是困惑,我家祖祖輩輩都是守著禁食、領聖餐這些儀式過來的,現在真的一點都不用守了嗎?這可是天主要求我們守的啊!」

Lily姊妹交通說:「神每開展一個新的時代,都會對我們提出新的要求,我們只有緊跟神作工的腳蹤,按著神新時代的要求去實行,才能獲得聖靈的作工。聖經瑪竇福音9章16至17節記載:『沒有人用未漂過的布作補釘,補在舊衣服上的,因為補上的必扯裂了舊衣,破綻就更加壞了。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入舊皮囊裡的,不然,皮囊一破裂,酒也流了,皮囊也壞了;而是應把新酒裝在新皮囊裡,兩樣就都得保全。』全能神的話把這方面的真理說得也很清楚,我們再來看幾段神的話:『今天對人的要求與以前不一樣,與對律法時代那些人所要求的更不一樣。在以色列作工對律法下的人是怎麼要求的呢?就是他們能守住安息日,守住耶和華的律法即可,到安息日誰也不幹活,誰也不能違背耶和華的律法。現在就不同了,到安息日照樣幹活,該聚會就聚會,該禱告就禱告,一點不受轄制。在恩典時代那些人都得受浸,還禁食、掰餅、喝酒、蒙頭、洗腳,到現在這些規條都廢去了,對人有了更高的要求,因神的工作不斷進深,人的進入也不斷拔高。……因為時代轉移了。聖靈是隨著時代作工作,並不是隨意作工作,也不是套規條作工作,時代轉移了,新的時代必然帶來新的工作,每一步工作都是如此,所以,他的工作從來都不重複。』(摘自《話在肉身顯現·道成肉身的奧祕 四》)『神作工的原意本是新的、活的,並不是舊的、死的,他讓人持守的是分時代、分階段的,並不是到永遠的、一成不變的,因他是使人活而新的神,不是讓人死而舊的魔鬼,這一點你們還不明白嗎?』(摘自《話在肉身顯現·認識神現時作工的人才可事奉神》)」



       Lily姊妹交通說:「天主的話和全能神的話都告訴了我們一個真理:神是又真又活的神,神從來都不守舊,神是按時代的不同、階段的不同對人提出不同的要求。當新的時代來到時,舊的時代就過去了,神作了新的工作,隨之對我們也提出更新、更拔高的要求,我們按神的最新要求實行神才稱許。如果我們還守著舊的工作、舊的實行法不放,不但不蒙神稱許,生命也會停滯不前。就如律法時代,神對人的要求是守安息日,人不守就被石頭砸死,還要求人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等等。當天主耶穌來作工時,對人的要求就變了,他帶領門徒在安息日作工,也允許門徒在安息日掐麥穗吃,不用再守安息日了。另外,主耶穌不再讓人守律法、誡命,而是要求跟隨他的人要包容、忍耐人,要愛人如己、饒恕人七十個七次,為仇敵禱告,認罪悔改,等等。當時那些跟隨天主耶穌並遵守天主最新要求的人,就得到了天主賜給的豐富恩典,享受到了豐富的生命供應,有了新的實行路途;而那些依舊持守舊約律法的人,則活在了乾渴、荒涼中無路可走,被天主新的作工所撇下了。從中看到,神每作一步新的工作,給我們帶來的都是新的實行路,我們該做的就是接受、順服、跟隨,這樣才能跟上神現時的作工蒙神稱許。神是真理、道路、生命,神發表的話語都是使我們生命長大的真理,能解決我們的實際難處,我們只要按神的最新要求實行,靈裡就會感到平安、喜樂,獲得聖靈的作工。」

藉著神的話和姊妹的交通,我明白了神的作工是常新不舊的,神對人的要求是分時代的,不是一成不變的,神不讓人守舊,神每作一步新工作,對我們提出了新的要求,給我們帶來的就是新的實行路,我只有跟上神的新作工,按神現時的要求實行才能獲得聖神作工,靈裡才有釋放、自由啊!

神為什麼不讓人守宗教儀式

之後的日子,我每天都如飢似渴地看神的話,靈裡很得供應。同時,我也逐漸放下了以往的規條、做法,只是偶爾陪母親去教堂望彌撒,聽聽神父的教導,沒有覺得有何不妥。一天,我看到全能神的話說:「從現在開始,神正式成全那些沒有宗教觀念、願意放下老己、單純順服神的人,成全那些渴慕神話的人……若你真願意被成全,你就得立下心志,徹底放下以前所有的東西,即使以前作的是對的,是神作的,你也能放下而不持守;即使以前明顯的是聖靈工作,是聖靈直接作的,但今天也得放下,絕對不能持守。這是神的要求,一切都要更新。神作工、說話對以往老舊的東西一概不提,不翻老黃曆,神是常新不舊的神,就對他自己以往所說的他都不持守,足見神並不守規條。那麼作為一個人,你總是持守以往的東西抓住不放,而且硬套公式,神卻不按以前那種方式作,那麼你的說、你的作不就是打岔嗎?不是與神敵對嗎?你願意自己的一生斷送在這些老舊的東西之上嗎?因著這些老舊的東西而使你成了打岔神作工的人,你願意做這樣的人嗎?你若真不願意,那就趕緊勒馬回頭,重新開始,以前的事奉神並不記念。」(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當取締宗教的事奉》)

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神要求跟隨他的人不持守以往老舊的東西,這有神的心意在其中。神的作工是常新不舊的,神從來不守舊,神每作一步工作都會帶來新的實行路,人該做的就是接受、順服、跟隨,因為神喜歡單純順服、喜愛真理的人。神作完他的工作後,人如果還持守以往的宗教儀式,神不稱許,也不紀念,而且人守這些宗教儀式生命不會有任何長進,也不會使人對神有真實的認識,持守多少年也沒有絲毫的意義。以往在我的觀念中總認為,守這些宗教儀式就是在敬拜神,守住了這些儀式就是對神有忠心,神最喜歡我們這樣的事奉,但現在才知道這些宗教儀式對我們的生命沒有什麼幫助,反而還會因著我們只注重守這些規條儀式,而忽略了在天主的話中尋求天主的心意,結果離天主的要求越來越遠,最終只能被神厭憎、淘汰。我不禁想起律法時代的法利塞人,他們世世代代遵守著各種宗教儀式和規條,但天主耶穌來了,他們不認識聖神作工的原則,也不尋求天主的心意,卻用老舊的規條作法來論斷、定罪天主耶穌的作工,甚至把天主耶穌釘在了十字架上,結果被聖神作工淘汰了。而那些跟隨天主的門徒從律法規條之下走了出來,過上了與天主面對面的生活。如果我再持守神作過的工作,那不就成了當代的法利塞人嗎?於是,我決定徹底放下這些老舊的規條儀式,跟上神的腳蹤。

真正的靈生活

我又看到全能神的話說:「正常的靈生活不是僅限制在有禱告、有唱詩、有教會生活以及吃喝神的話等等這些作法上,乃是活在新鮮活潑的靈生活裡,不是作法如何,而是果效如何。多數人認為,要有正常的靈生活必須禱告、唱詩、吃喝神的話或揣摩神的話,不管有沒有果效,有沒有真實的認識,這些人就注重在外表走過程,並不注重果效,他們是活在宗教儀式裡的人,不是活在教會中的人,更不是國度中的人。這樣的人的禱告、唱詩或吃喝神的話都屬於守規條,是迫不得已的,是隨潮流的,不是心甘情願的,不是發自內心的,這些人即使禱告再多或唱詩再多也毫無果效,因為他實行的只是宗教規條、儀式,並不是實行神的話。只注重在作法上做文章,把神的話當作規條來守,這樣的人不是在實行神的話,他是在滿足肉體,是做給人看的,這些宗教的儀式規條都來自於人,不是來自於神。神不守規條,也不守律法,而是天天作新事,作實際的工作。就如三自教堂裡的人,僅限制在天天守晨更、作晚禱、飯前謝飯、凡事謝恩等等這些作法上,這些人做得再多、實行得再久也沒有聖靈的作工。人若活在規條之中,心傾注在作法上,聖靈就沒法作工,因為人的心被規條佔有,被人的觀念佔有,所以神沒法插手作工,人只能一直活在律法的轄制之下,這樣的人永遠不能得到神的稱許。」(摘自《話在肉身顯現·關乎正常的靈生活》)

全能神的話給我指出了靈生活的正確實行路途,同時也揭示了我們以往實行的偏差。現在我終於明白了,真正的靈生活不在乎外表的形式、做法如何,也不受時間、地點的轄制,而是為了隨時隨地解決自己的實際難處,為了達到明白真理的果效。我們無論是唱詩、禱告,還是讀神的話、交通神的話,都是為了能夠明白神的心意與要求,對神、對自己有真實的認識,從神的話中找到實行路途,使我們的所做所行能達到合神心意,與神的關係越來越近,這樣的靈生活沒有規條、沒有儀式,卻有實際的果效。回想自己信天主多年,雖然定時定點地祈禱、清晨彌撒、禁食、領聖餐、遵守著各種節日,可我注重的是在外表做法上下功夫,守的都是條條框框,就連祈禱都是不停地重複背禱告詞,根本不是在真正用心親近神、呼求神,也不是在禱告神與神相交。我守了這麼多年的宗教儀式,沒使我對神的認識增加,也沒使我與神的關係更近,更沒使我脫離罪的捆綁,相反,它帶給我的只有壓力與重負,使我活得特別壓抑、痛苦。這時我才意識到,守宗教規條不是神的心意,也不是在遵行天主的道,這樣的儀式我守得再好,也沒什麼意義,更不能得到神的稱許。

輕鬆釋放的新生活

之後,我按神現時的要求去做,每次禱告不再背誦一長串的禱告詞了,而是跟神說心裡話、實在話,把自己的難處、想法向神訴說,沒有時間、地點的限制,我可以隨時隨地安靜在神面前禱告尋求神的心意,在神的話中找實行的路途。每天沒有了宗教儀式和規條的祈禱,我感到了釋放、自由,心裡滿了享受。

現在,每週我都跟弟兄姊妹在一起聚會、交通全能神的話,還時常聽生命進入的講道交通,靈裡很得供應。一段時間後,我對神末世是怎樣用話語作審判工作的、神道成肉身的奧祕、聖經的內幕,還有撒但是怎麼敗壞人的,神是怎麼拯救人的,人類以後的結局歸宿等各方面的真理都有了一些認識,我明白了信天主三十五年來沒有認識到的真理。我在全能神的話中找到了與神親近、尋求神心意的實行路途,不用再事事詢問神父了,因為全能神的說話把我們所不明白的一切真理奧祕都打開了,只要多讀神的話,在神的話中尋求真理,就能找到實行的路途。如今,我有了正常的靈生活,有了神的祝福和帶領,也感受到了神的同在。我的家人讀了全能神的話,也確定全能神的話都是真理,有權柄、有能力,認定了全能神就是天主的再來,都接受了神的末世福音,歸回到了神的家中。我們一家人常在一起讀全能神的話,互相交通對神話語的認識,有什麼問題我們就從全能神的話中找實行的路途,徹底擺脫了宗教規條儀式的生活,開始了輕鬆釋放的敬拜神的新生活。我真實地感受到在神一切都是釋放、自由。感謝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