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1 10:00:00唐寥音

落棋無悔—香港回歸二十五週年

二十一世紀初的無間道系列,讓甫歷經回歸中國的香港人,
彷彿重新拾起過去
風光一時的經典警匪戲碼,往日的虛榮感
油然而生,突然覺得好像日子應該過
得下去;過去的美好依
然有機會繼續前行。時間一
晃,無間道系列已經是二十年前
的作品,三部曲的時間軸從世紀末跨
到新世紀,裡面參雜著
些許末日情懷
,某種程度上的對人生產生了疑
問。新與舊;
昨日與明日;慌忙與期許,正恰
如其分的將這一段時間
軸給
具象化。

香港回歸二十五年了,命理上也過了二個大限,我曾在香港
回歸十年
時,寫了一篇文章,但是在更多的時候,影像畫面
與聲音的流動更容
易讓心裡產生一種慨然,世界時局的變化
與動盪,更加深了欲言又止
的情緒。一九九七,我在製圖實
習教室裡頭,瞎想著人生春秋大夢;
二零零七,甫自研究所
畢業,找工作
的同時,自以為的抒發對香港回
歸十年的心情
;二零一七年,香港過了二個大
限年,我成天東奔西跑
,沒
日沒夜在趕客戶的設計案,還是提前寫下了回歸二
十年的反
思;
二零二二年,我想起了陳永仁與劉建明。而我至今也還
沒有機會
踏上
曾經的東方明珠。至於珍寶海鮮舫,爾今已入
住了龍王府。

人們是如何的善於健忘,這種健忘的能力就像上帝賜與的天
賦。維多
利亞港百年來照看著香江人的喜怒哀樂,不管過去
曾留下什麼,未來
依舊陪伴香江人渡過更多未知的挑戰。縱
然時間留不住任何人事物,
二十五,若有百歲,人生走完四
分之ㄧ。好壞冷暖淺嚐過,我們可以
持正面看待時局的變遷
,也正如電影
裡的最終幕,故事落下的終究是
邪不勝正。亦
或者我們本來就是一顆顆棋子,
只是按照早以落下的步
數在
走著。生命的主宰縱然不全是可以如數掌握,但我
們依舊可
以做
個落棋無悔的人!



寫於
2022.07.01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