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0 01:00:00nana

20191102 Day8 湖北省博物館- 此生一定要一遊的國寶之旅

湖北省博物館建於1953年,是大陸一級博物館,AAAAA級旅遊景區,開放時間 9:00-17:00(週一閉館,15:30停止入館),預約免費入館,位於東湖風景區,離武漢大學近,櫻花季節可以安排同天遊,不是櫻花季也建議造訪一下武大,看看武大的老建築。

Nana坐著公車來到省博,一下車就被那人山人海的人潮嚇到,隊伍綿延的很長,聽到隊伍的人說甚麼要網上先預約…..心裡想,完蛋了實在不該挑假日來,連來博物館都要排隊。Nana沒有甚麼網上預約,心想如果要排很長,或排不到,那就周二再來。抱著試一試也無妨的想法,走到大門,問說台胞證要預約嗎? 沒想到,武裝警衛說不用,就直接讓nana安檢入場。事後nana上網查詢才知道湖北省博遊客入館實行全預約制,但持港澳臺通行證、軍官證、學生證等其他證件遊客暫不支持網上預約。目前看到的只是不用預約喔,建議台灣遊客去湖北省博前,最好先上網查詢一下預約的問題,免得白跑一趟。

 

 

博物館的建築是仿楚國的高台建築布局格式,一台一高殿,多台成組的格局,讓省博物館充滿了濃厚的古楚文化氣息。從空照圖看下去,是一個 “品” 字。去之前,nana沒有做功課,似乎四大國寶中漏看了兩件,四大國寶分別是:1987年出土於曾侯乙墓的曾侯乙編鐘;中國冷兵器時代的精品之作越王勾踐劍; 還有比北京猿人頭骨化石更早的鄖縣人頭骨化石,和元代青花瓷中極其罕見的精品—元青花四愛圖梅瓶。nana慢慢地在各展覽館觀看,真的不建議假日來看,nana看到的都是人頭,拍照也只能以最快速度拍照,深怕破壞隊伍前進的pace。

 

右圖 這支清光緒的粉彩牡丹花吸杯,顏色粉柔嬌嫩,在一片藍白瓷器中,這釉色特別的顯眼吸睛

左圖 旁邊這支霽藍釉碗,那一抹郁鬱的藍,讓人覺得很舒壓。

 

右圖 刻有製造出處,製造時間的金元寶。 

左圖 官太太耳環很是吸引nana,nana自己也有手做首飾配件的,此耳環造型簡潔大方,nana準備來跨越時空復刻一下,作品好了再與大家分享。

走著走著來到越王勾踐劍,雖然都是人頭在前方,但有感覺到一股冷冽的寒光從縫隙中射出………….呵呵有點誇張了。春秋晚期。1965年湖北江陵望山1號墓出土。長55.7釐米,寬4.6釐米。劍身中脊起棱,飾黑色菱形花紋。正面近格處有刻有鳥蟲書銘文「戉王鳩淺」和「自乍用鐱」,經學者考證意思是「越王勾踐,自作用劍」。劍格正面嵌藍色琉璃,背面綠松石。劍身整體經過硫化處理,耐腐蝕性和強韌程度得到極大地提高,說明中國古人在金屬的冶煉和表面處理方面的技術達到了極高的水平。劍身很薄,似乎能削鐵如泥一般。現場因為人太多,nana只能快快地照幾張像,只是那鳥蟲書銘文,如果沒有翻譯,真的不是很懂。至於勾踐的劍為何出現在楚國,據考證可能是越國公主與楚國聯姻時的陪嫁。

 

來到曾侯乙墓的展覽館,裡面有10多位義工導覽,為來訪的訪客解說,這一群那一群,每一位義工都是滿臉驕傲的,熱忱滿滿的,nana強烈感受到義工們那份炙熱的心,想要把國寶的故事說給與會來賓,這真的很感動。更令nana感動的是,當nana看到國寶曾侯乙編鐘的那一剎那,眼眶盈盈,那編鐘的恢弘規模比人還高,在恆溫恆濕的玻璃罩內,時間彷彿停止在戰國時代一般,保存得如此完好。事實上編鐘得以保存還多虧了墓穴都被地下水灌滿,導致盜墓賊無法盜墓。待水逐漸抽去,編鐘露出水面時基本保持下葬時的狀態,分兩面呈直角摺尺形站立著。

Nana跟著一位義工導覽聽著他的解說,曾侯乙編鐘有三大之最,

1. 是中國出土的最大的青銅編鐘,也是東方之最。

2. 每件鐘均能奏出呈三度音階的雙音,(因為鐘是合瓦製成,扁身非圓身,才能1個鐘可以敲出兩個音)

3. 音列是現今通行的C大調,能演奏五聲、六聲或七聲音階樂曲。曾侯乙編鐘的出土改寫了世界音樂史。它擁有與鋼琴相似的七聲音階,只比鋼琴少了一個八度。

 

導覽員還說了曾侯乙編鐘出土後,曾經敲響過3次,第一次奏響,是在1978年出土時的測試,第二次奏響則是1984年,為慶祝新中國成立35周年,第三次奏響是1997年,著名音樂人譚盾為慶祝香港回歸創作大型交響樂所奏,但是網傳第三次奏響應該是復刻品。這個就不在這裡深究了。

奏響過後因為鐘上出現白色痕跡,所以從此後封鐘,不再演奏,非常建議各位朋友搜尋如果國寶會說話這個節目,完整呈現了塵封千年出土後的曾侯乙編鐘的的第一次響聲,link如後,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48565994/。那個低音的鐘聲,蕩氣迴腸,悠揚深遠,很感動。

省博也有編鐘演出時間

台灣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有《王者之音—曾侯乙編鐘複製精品常設特展》展至民國122年底,每週假日還有限額讓觀眾體驗編鐘VR,以及小編鐘科學演示等活動,展覽資訊https://www.nmns.edu.tw/web/news.htm?zone=nmns&category_id=news&id=252379 但還是建議到湖北省博見一下本尊的啦。

其他曾侯乙墓的陪葬品,也有很多精美物件,例如這件古代的小冰箱,銅鑒,如有看延禧攻略的,有一集魏瓔珞就做了冰鑒來討好皇后娘娘…啊,又扯遠了。

 

這件銅尊盤,這種工藝是脫蠟法鑄造,整套器物紋飾繁縟,富麗至極,很多非常精細的鏤空的變形龍紋和龍形雕飾,形成龍蛇蠕動的氛圍。Nana看的雞皮疙瘩都起來了,真是一件讓人嘆為觀止的藝術精品。但有密集恐懼症的同學要注意了。

      

其他物件真的是目不暇給,就不多贅述,強烈建議喜愛歷史的文青們一定要花一整天,浸盈在省博,滿室國寶絕對目不暇給。

 

 

離開省博,回到戶部巷附近,還有一點點時間,就前往毛澤東舊居,快快的看了一圈。前年在五台山認識的河南友人特地搭了高鐵與nana吃晚飯,nana真的是感動的不得了,還嘗試了第一次的小龍蝦,他鄉遇故知,聊得很開心。

   

Nana 2020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