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1 00:56:35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7旅行台灣.感動100_嘉南三日自駕遊DAY3-正興街&神農街

2017.12.09~11-鐵道、檜村,諸羅尋幽;古厝、老街,府城探秘

PEN雜誌最新一期台灣特輯選用台南神農老街為封面。(台南市政府提供)

PEN雜誌最新一期台灣特輯選用台南神農老街為封面

每座城市最吸引人的,不是聳立在大馬路旁的高樓大廈,而是深入人文歷史的小巷小弄,尤其在充滿濃濃人情味的府城台南更是如此。隨著時代物換星移,那些深植在台南人心中的熱鬧景點也跟著改變,我們看到近幾年台南飛也似的發展:星巴克Starbucks全台首間得來速開幕、晶華麗晶酒店集團打造五星級的台南晶英酒店、位於東區裕農路的24小時台南南紡夢時代即將完工、永福路上的台南誠品旗艦店正在規劃,一棟棟豪華現代感十足的建設滿足了在地人的期望,卻取代不了百年來穩健扎根的古都情懷。

以上文字來自: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40712/374158.htm



府城-1


誠實商店 無人販賣所



府城-2

使用者付費 良心測試站



府城-3

台南府城的美食可謂全台聞名,而國華街的小吃更是台南市的翹楚,這裡的小吃隨便一攤都有幾十年歷史,屹立不搖迄今。其中位於大菜市(西市場)內的【阿瑞意麵(福榮小吃店)】自1923年創業以來,已傳承至第四代。



府城-4

【阿瑞意麵(福榮小吃店)】在台南開業已有90年,第四代葉怡孜與葉南廷姊弟倆很有共識,認為要守護老店,不只不能離開曾祖父創店的地點大菜市,也企圖將商品拓展到量販通路,讓全台灣都能認識這傳承百年的美味小吃。



府城-5

國華街「大菜市」已被台南市府列為市定古蹟,這一片小吃集散區,在日治時期與中正路上的「沙卡里巴」齊名。因為彼時市場內有數間戲院,進場前或散場後,台南人習慣在附近吃些點心,也因此造就了許多美食老字號。



府城-6

【江水號】算是台南「元老」級的冰品店了,開業於民國20年,創始人是黃江水,第二代是黃火木,現在已傳承到第三代。店裡的配料都是當天現做,黃火木搓圓仔、煮圓仔已超過50年,練就一身功夫,手勢快得讓相機抓不住。



府城-7

從昭和6年一碗七角的價錢到現在一碗30元,【江水號】的用心始終沒有改變。這種堅持使得許多自孩提時就是熟客的老一輩,如今也會帶著自己的孫子來嚐嚐店裡美味的甜湯、刨冰,順便重溫回憶裡的熟悉味道昵!



府城-8

愛迪生工業@@



府城-9

最近「百元抽獎機」在台灣很流行,在夜市等地方都可以看到,顧名思義就是一次要投100元的販賣機,強調有機會抽到PS4之類的大獎,不過絕大多數的商品價值都遠低於100元,網友紛紛吐槽是「只要一百元,夢想變拉機」。



府城-10

當全台其他城市都在引進新的潮流元素、力拚觀光,南台灣的府城卻仍堅守驕傲的小吃、老屋,以特有的歷史文化氛圍,吸引許多文創工作者來此創業定居,更有日本雜誌連番取經,也是日本人票選最愛的海外旅遊城市之一。



府城-11

台南出身的作家葉石濤曾形容家鄉,「這是適於人們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2010年,台南破例以文化價值,而非人口總數升格直轄市,讓台南人體認自己的長處與實力,不再跟其他地方比「量」。



府城-12

古都沒有大型開發的計劃與景點,除了全市22個國定古蹟居全台之冠,老屋、舊巷、小吃與這裡人們累積的生活感,才是台南最大的魅力。台南不僅吸引旅客與移居者來「過日子」,在這裡創業的年輕人,也逐漸找到自己的路。



府城-13

根據日本旅行業協會調查,近幾年台灣都是日本人海外旅遊首選,包括《Brutus》、《Popeye》、《Pen》等日本知名的時尚生活雜誌,紛紛製作台灣特輯,台南國華街、北門街與神農街分別雀屏中選為代表台灣的封面主視覺。



府城-14

冬日暖陽照著台南正興街,平日午後,觀光古都略顯冷清,不過【蜷尾家】前方廣場上,已聚集十來個遊客,迎著和煦微風,悠閒吃著冰淇淋。開店不過六年時間,【蜷尾家】除了在台南本地做得風生水起,在海外也大有斬獲。



府城-15

在正興街創造「散步冰淇淋」排隊風潮的【蜷尾家】老闆李豫,繼2015年參加世界冰淇淋大賽,以「爆米香荔枝蜜紅茶」獲東亞區第二名,去年也積極跨出台南,與杜老爺、舊振南聯名合作,今年在東京還有兩間分店將開幕。



府城-16

李豫沒有食品背景,當初會想賣冰淇淋,是因為觀察到在正興街散步的遊客很多,而不受空間限制、能邊走邊吃又消暑的冰淇淋,看來大有市場。沒想到開業之後一炮而紅,如今已是備受網友、部落客推崇的台南必吃美食。



府城-17

台南老城區有幾間頗為知名的水果行,對外地遊客而言,跑去水果行「吃冰」是一個挺有意思的體驗,在北部可能會稱這為「冰果室」。其中,身處旅遊熱點正興街上的【泰成水果店】,自1935年開幕至今已有八十多年歷史。



府城-18

【泰成水果店】見證過府城最繁華的年代,位於中正銀座商圈內,是一間樣貌樸實、略帶懷舊氣息的水果店。店裡除了提供鮮甜果物外,還開發出多款特色冰品,其中「哈蜜瓜瓜冰」人氣最旺,吸引絡繹不絕的遊客前來朝聖。



府城-19

店裡冰涼白鐵櫃和繽紛多彩的水果成了鮮明對比,產生一種懷舊而富有生活感的風景。老店挑水果的功力當然不差,在這裡可以吃到還不錯的果物,但更多人專程前來,卻是為了那一系列由哈蜜瓜瓜盅所延伸的「哈蜜瓜瓜冰」。



府城-20

傳承三代的【泰成水果店】,店鋪規模不大,一眼望去看到的就是水果攤與冰櫃。每天下午開店前彷彿與對面的【蜷尾家】較勁般,排隊等候的人潮都不少,皆是為了那用心開創、各具特色的美味冰品。



府城-21

瓜瓜冰系列的主要特色是以哈蜜瓜盅搭配義式水果冰淇淋。店家將哈蜜瓜剖半、去籽成為最天然的冰品容器,除了保有香甜果肉外,會再填入以新鮮水果製成的冰沙,最後堆疊上兩種自製的義式冰淇淋,口味還會隨季節作變化。



府城-22

哈蜜瓜佐葡萄芒果ICE(NT$.220)



府城-23

名符其實的水果冰



府城-24

台南歷經百年歷史的洗禮,古色古香的老宅、舊巷是台南印象符號之一,府城靠南邊的「牛磨後街」,是現今「正興街」的前身。每到假日除了有文創商品、二手市集外,更不容錯過的是「西市場」內那令人念念不忘的美食。



府城-25

早年這裡曾是糖廠的聚散地,從早到晚牛隻拉著石磨不斷轉動,碾壓出甘蔗汁以熬煮蔗糖,這塊區域也就此被稱為「牛磨後」。之後由於街道的拓寬,老街被時代拭去,卻在觀光的興盛下,成為人潮聚集的旅遊熱點。



府城-26

文創、美食、手作,結合文青必備的三項元素,再搭配上古色生香的老宅,復古情懷的人文氣息從台南「正興街」開始蔓延,而海安路停車場近千格停車位落成後,更吸引眾多觀光人潮聚集,每到周末假日四處可見排隊人龍。



府城-27

位於台南市中西區的「正興街」原本默默無聞,透過【彩虹來了】店老闆高耀威穿針引線,使街坊鄰居、店家都加入「正興幫」,相互「幫」忙、凝聚向心力,吸引遊客前來品嚐在地名店的美味,以及欣賞街頭表演等。



府城-28

不到100公尺長的「正興街」,幾間相熟的店家串聯辦活動辦上了癮,不單組成「正興幫」,甚至自嗨發行了街道特刊《正興聞》,這本號稱「全球視野最窄的雜誌」,可說是街區聯手翻轉體制、凝聚在地生命力的歡樂展現。



府城-29

兩位大嬸在偷偷講哪位街坊鄰居的壞話呢XD



府城-30

把拔我想要玩這個耶



府城-31

讓你瞧瞧我的厲害



府城-32

你有認真看我表演嗎



府城-33

沒投錢也能樂在其中



府城-34

台南NO.1的古早味蛋糕



府城-35

原本因為都市計劃失敗,使得「海安路」兩旁盡是道路拓寬而將房屋半拆的頹景,鋼筋外露、磚瓦斑駁。在知名策展人杜昭賢的號召下,數十位藝術家利用地形地貌,設計出各式風格的公共藝術,使它成為最獨特的露天美術館。



府城-36

街道為線,藝術為點,串聯中正商圈形成街道美術館,為這座百年老城增添不同的面貌。帶有創意巧思的思維,讓人怦然心動地點綴著這個城市的另一種溫度,可以想見這裡將成為網美必爭之地,一景一物都是絕佳背景。



府城-37

附近好像有建醮活動



府城-38

仔細看這牌樓上面還站了五個人偶



府城-39

開封有個包青天 鐵面無私辨忠奸 江湖豪傑來相助 王朝和馬漢在身邊



府城-40

台南是台灣的歷史古都,從荷蘭、明鄭、清領至日據時期都有重要的地位,然而隨著台灣的政經中心北移至台北,昔日作為台灣最早開發的城市,也逐漸失去地位與光彩,然而濃重的歷史感還是保留於台南,在街巷裡留下痕跡。



府城-41

在台南的舊街窄巷當中,存在著許多老房子,從明清至日據與民國初期皆有。位於海安路二段旁的「神農街」,舊稱「北勢街」,過去是五條港的中心,而五條港則是清初台南對外的門戶,此街道的重要性可見一班。



府城-42

「神農街」是台南市眾多老街中原貌保存最好的一個,街道長度雖然只有短短的一百公尺,卻有藥王廟、金華府等古寺,更有許多由木造街屋改造的文創小店與食肆,讓這條老街不僅帶有古老的神韻,更富含活力的氣息。



府城-43

「金華府」地處北勢街(今神農街)中段,昔日是由一群在五條港碼頭工作,來自泉州晉江的許姓苦力集團集資所建,裡頭供奉著他們從家鄉帶來的關聖帝君以及馬、李、黃三位王爺,除了是地方廟宇外,也是許家的守護廟。



府城-44

建於清道光10年(1830年)的「金華府」,由於夾在狹窄的街屋裡,因此腹地並不大,但基本的三川殿、拜殿與正殿的格局還是有維持。該廟宇曾於清同治13年(1874年)與光緒14年(1888年)再修過,但幾乎與原貌沒有差異。



府城-45

「金華府」是台南市裡少數以「府」作命名的廟宇,表達出其做為王爺廟的特質。由於原屬地方性廟宇,規模不大、信眾有限,曾一度失修,但也因此保有古風,並於民國94年(2005年)11月7日公告為市定古蹟。



府城-46

見證五條港發展歷史的「金華府」,是台南僅存少數清領時期木構二樓街屋形制的廟宇,現貌為民國35年重修後之建築結構;牆堵泥塑、龍虎壁、乳釘、木雕均極為精美,拜殿兩側的龍虎堵雖係後來整修之作,但仍簡樸有趣。



府城-47

「神農街」原名「北勢街」,因為街底有間主祀神農大帝的藥王廟,因此改為現名。雖然長度大約只有100公尺,卻號稱是台南最具古意的老街,從清代、日治至民國初年,各種老舊建築在此雜然並存,處處洋溢著懷舊氛圍。



府城-48

這裡原本是五條港區域重要的河港入口,也是台南府城與安平港之間商賈往來的通道,然而經過百多年的演變,原本的河港現在成了都市裡的道路,曾經一度沒落,近年來卻轉變成文創商品的集散地,遊客也紛紛湧入。



府城-49

行人接踵 姑艇出入 送往仰來 必由孔道 而不知更易者幾何



府城-50


拍個毛 照個屁 買得屌



府城-51

文青好好笑



府城-52

台南近期屢次被選為日本文藝時尚類雜誌的封面,正顯示出敏銳的日本出版界,已嗅到這股台南STYLE正好切合深度旅行者的需要,期待所有喜愛體驗「老屋、老店、老生活」的旅人,都能跟台南有場美好的相遇!



府城-53

這家店是表弟念念不忘的美食小吃之一



府城-54

大飽口福



府城-55

食補 十全大補



府城-56

古意盎然



府城-57

滿佈灰塵

「五條港文化園區」可說是台南中西區歷史紋理最為豐富的一處園區,在清朝中葉台江逐漸淤積,但仍有五條河道可由海邊通往府城,五個河港周邊的區域便成了繁忙的商業中心,也就是現今台南市中心中西區的雛型,五個河港由北到南分別為新港墘港、佛頭港、南勢港、南河港、安海港,範圍大約是成功路以南、新美街以西、南至中正路左右,以現在的地景來看已經絲毫看不出當時河港的模樣,僅能從水仙宮、開基武廟、北勢街,還有風神廟的位置,大致上就可以探索出「五條港文化園區」的河港痕跡,從河港的繁盛到完全消失大約只有百年的時間,卻奠定了府城商業中心的基礎,只能說滄海桑田,相當傳奇。

五條港-背面(1)

台南|泰成水果店‧驚豔甜美瓜瓜冰
【台南 泰成水果店】正興街一級商圈84年老店。新鮮哈密瓜做成超份量「哈密瓜盅冰」
台南西區景點|正興街、國華街、神農街 來一趟穿越時空的散步之旅
在台南這條不到100公尺的「正興街」,一本號稱全球視野最窄的雜誌誕生了
aucn 2022-04-13 15:03:31

https://www.crudowarehouse.com.au/
https://sweetpartysupply.com.au/
https://neopower.com.au/
https://www.pandahotpot.com.au/
https://eplusrenovation.com.au/
https://www.elechome.com.au/
https://www.louvresky.com.au/
https://themelbourneflowercompany.com.au/
https://emier.com.au/
https://www.sassignage.com.au/
https://www.aubarndoor.com.au/
https://www.atoptechnology.com/
https://www.timberfloorcentre.com.au/
https://englaon.com.au/
https://www.crukew.com.au/
https://fittoobicycle.com.au/product-category/bicycles-online/mountain-bike/
https://www.lavistone.com.au/
https://www.openopen.com.au/
https://atjades.com.au/
https://x-car.com.au/
https://batteryexpert.com.au/
https://www.exceliteplas.com/
https://newbodaservices.com.au/
https://fiber2c.com.au/
https://peraluggage.com.au/
https://www.hisuper.com.au/
https://grano-heat.com/

SatSale 2020-08-16 18:04:23

Since it is weight loss, then we must also understand that weight loss should be based on aerobic exercise.
At this point, the matter of "firing out the goal" is clearly completed.
http://saturdaysale.com/

https://sites.google.com/site/bestessaywritingservicereview/ 2020-03-18 18:28:54

Such an impressive share! It is well-written and contains all the info, your Post is very unique and all information is reliable for new readers. I`m working as an academic review consultant in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