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7 21:31:29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7旅行台灣.感動100_嘉南三日自駕遊DAY1-檜意森活村

2017.12.09~11-鐵道、檜村,諸羅尋幽;古厝、老街,府城探秘





以上照片來自官網 村之剪影 【檜意森活村第二屆攝影比賽】得獎作品
https://www.hinokivillage.com.tw/album_d.php?lang=tw&tb=1&id=42

走進『檜意森活村』,彷彿時光倒流,也好像來到日本京都,在日式檜木老屋之間穿梭,享受有別於都市塵囂的靜謐感,體驗檜村帶來的快意生活。



檜意森活村-1


『檜意森活村』是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營林局嘉義林場為開發阿里山林業所建立的官方宿舍,因為房屋的建材多為檜木,所以在地人稱此處為「檜町」;園區共有29棟木屋和2棟水泥建築,是全台最大、保存最好的日式建築群。



檜意森活村-2

最北側靠近鐵路和車站的宿舍,多為三拼或四拼,空間較小,分配給林場職位較低者,時間到了要上工也比較快;而離車站較遠的房舍為雙拼,是中階幹部宿舍;至於所長的官舍不但是獨棟且擁有私人庭院,內部裝潢也較豪華。



檜意森活村-3

嘉義市政府於2005年將此處劃為市定古蹟及歷史建築群,並盡可能以日式傳統工法、建材加以修復,定名為『檜意森活村』。之後再招募當地特色商家、文創小鋪進駐村內,成為一個適合男女老少走逛、拍照的好去處。



檜意森活村-4

園區除了森林與林場文化外,遊客還可以閒逛文創市集,欣賞【游藝集】的手創琉璃、【二魚】的骨董家具,或是【九怪】的布袋戲偶、來吉部落木雕家【不舞】的山豬雕刻,也能買到著名的「老楊方塊酥」和「福義軒蛋捲」。



檜意森活村-5

嘉義市『檜意森活村』共保留了29棟日式木造歷史建築,其中T25棟啟用為【阿里山林業史館】,是OT協力廠商必須提供的三個公益展館之一,內部展出阿里山百年林業文物及舊照片,完全免費參觀,還有導覽志工幫忙解說。



檜意森活村-6

『檜意森活村』整區是過去日本人為了開發阿里山林場而闢建的宿舍群,約於日據時期的大正年間建造(1914~1940年);其中,T25棟屬基層主管宿舍,因開放為【阿里山林業史館】,整棟建物的內外結構都可一覽無遺。



檜意森活村-7

【阿里山林業史館】因棟札仍保留,故其建築時間很確定是1944年,其時臺灣的林業生產已移撥給【臺灣拓殖株式會社】,因此本棟建築在體制上屬於「社宅」,同時擁有供官方人員住宿的「官舍」,是別處難得一見的特色。



檜意森活村-8

嘉義市的城市發展與臺灣林業密不可分,同時也造就為數眾多、具有地方特色的歷史古蹟與景點,如杉池、北門驛、車庫園區、檜意森活村等等,其中地址為北門街21號的【阿里山林業史館】,是少數作為公益使用的歷史建築。



檜意森活村-9

館內即日起舉辦「阿里山-百年記憶展」,展出內容以台灣林業機具文物為主軸,包括阿里山森林鐵路、神木等老照片,同時搭配微電影之多媒體方式,述說阿里山的林業故事,讓參觀者可輕易瞭解台灣林業的發展歷程。



檜意森活村-10

現場還展出萬字鉤等各式各樣的伐木工具



檜意森活村-11

位於阿里山的眠月昔日為檜木聚集之處,河合鈰太郎曾在此留下詩句,感嘆山林為人恣意砍伐,因而將此建築命名作【T23眠月廬】,格局為「一戶建」,依文獻記載,研判應為配住給位階僅次於所長之人員(或為副所長)。



檜意森活村-12

今日,【T23眠月廬】規劃為收藏上千冊珍貴林業圖書與多媒體資料之多功能閱覽室,同時也是駐村藝術家基地,其與【T24所長官舍】是園區「唯二」具有紅色屋瓦的建物,也是全區31棟歷史建築中,最後一棟完成修復者。



檜意森活村-13

為開採阿里山豐富的檜木資源,日本人於1910年成立直屬於台灣總督府的阿里山作業所,其下設嘉義出張所,1916年改制為總督府營林局嘉義出張所,1920年再改制為總督府殖產局營林所嘉義出張所,本棟即為當時的所長官舍。



檜意森活村-14

【T24所長官舍】無論格局、面積等均為『檜意森活村』園區之最。有別於一般日式房舍多只有一至二個出入口,本棟出入門戶計有主玄關、副玄關及勝手口(廚房小門),主玄關並設置了精緻櫥櫃(鞋櫃)及蛇腹式天花板。



檜意森活村-15

有別於日式宿舍常見的黑色屋瓦,【T24所長官舍】的屋瓦特別採用了水泥石片及台灣紅瓦,讓這棟建築顯得格外優雅。此種有色水泥瓦乃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日本人仿青島德式建築而來,在當時屬時髦且高級之建材。



檜意森活村-16

【T24所長官舍】內部由兩條相互垂直的廊下(走道)與椽側(外廊)連通各居室。八疊大的座敷(相當於客廳或起居室)內,有長度為兩疊的床之間,和以小襖(紙門)隔開的八疊大續間,可提供議事宴客時空間彈性變化。



檜意森活村-17

「一個有故事的城市,會用古蹟讓你知道她是誰、歷史有多悠遠。」「為什麼從前老舍、周作人要選擇住在上海?四季紅的作曲人李臨秋要住在大稻埕?」有歷史、有文化的豐富城市,會教育土地上的每個人,甚至帶來刺激。



檜意森活村-18

和室是日本房屋內特有的傳統房間,地面鋪上疊蓆(即俗稱的榻榻米),由於疊蓆的大小是固定的,因此由鋪的張數就可以知道房間大小。其四周由拉窗和隔扇(兩面糊紙的拉門)所圍繞,營造出一種幽玄而又明亮的日式空間。



檜意森活村-19

在和室裡不需要穿鞋子(包括拖鞋),赤腳走在以自然素材燈芯草做成的疊蓆上,有如徜徉在大自然一樣。透過拉窗所照射出來的光線,反射在疊蓆明亮的表面,散發出清爽怡人的氣氛,整體給人一種寧靜和諧的感覺。



檜意森活村-20

根據日本人的考究,和室係起源於室町時代的書院造,把原本只在寢室使用的疊蓆,延伸到整個房間,再配上日式房屋常見的灰砂牆、杉木板、糊紙的拉門與隔扇,就是今日所見的和室,一般為八疊間,意即八塊塌塌米的大小。



檜意森活村-21

和室內有一根「天地柱」(又稱精神柱),是由杉木所製,且保留櫛、榴,兩邊是柙入(又俗稱被櫃),並擺設床掛,隨主人喜好可放置武士刀、書畫、插花、茶具等裝飾品。鋪滿地面的疊蓆,使和室具有冬暖夏涼之特性。



檜意森活村-22

「阿里山森林鐵路」於1912年全線通車,阿里山林場的伐木活動始於同年5月。此後,隨著大量木材自阿里山被運送至嘉義製材場(廠),不僅帶動嘉義木材產業的興盛發展,也使得嘉義市逐漸成為臺灣重要的林業聚落。



檜意森活村-23

在此機緣下,使得嘉義市的聚落空間中產生許多與木材產業相關的景觀:貯木場、貯木池、製材工廠及木材商行等。位於嘉義市北門以北的「檜町」也在製材業的蓬勃發展中迅速崛起,在1920年代末,就有80多家業者聚集。



檜意森活村-24

日治時期「檜町」的空間範圍,大抵為今日嘉義市東區的林森里、中庄里與北門里一帶(2010年2月起調整的里別)。其地名源自於:阿里山林場產出的紅檜,均在町內的總督府營林所轄下製材廠製成木材而得名。



檜意森活村-25

嘉義製材廠規模宏大,當年號稱是東洋第一的製材工廠。「檜町」周邊一直到嘉義車站的道路兩側(現在的林森路),幾乎全是木材加工與製材工廠、木材商行,當時關聯於木材產業的人口至少占全市一成以上,超過7千人。



檜意森活村-26

「檜町」範圍內的【北門驛】,不僅是一座供旅客出入的車站,其腹地尚包括面積廣大的木材專業區:阿里山作業所嘉義出張所、營林製材場、貯木場、貯木池與林場宿舍等;此外,並有負責車輛維修、調度的北門修理工廠。



檜意森活村-27

【北門驛】過去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起點、輸運木材的轉運站,並鄰接營林所的製材工廠。而居住於鐵路沿線的居民及物產,也藉由火車運送下山,車站周邊因為商旅往來頻仍,昔日大小旅社以及各類商店林立,好不熱鬧。



檜意森活村-28

盤腿坐對我來說~~好難啊!!



檜意森活村-29

我們家可愛的小羊咩姐姐 ^_<



檜意森活村-30

不知為何對媽咪的手機殼感到興趣



檜意森活村-31

素人藝術家余柳淵從事裝潢業數十年,自幼熱愛繪畫,自行摸索取裝潢用來補牆的批土作為創作材料,發展出以批土來塑型、水泥漆和水彩等綜合顏料彩繪的創作手法,工序繁複且十分耗時,使畫作充分展現立體感之美。



檜意森活村-32

有別於一般平面畫作,余柳淵的作品運用補牆用的批土層層堆疊,大膽的用色結合細膩的泥塑,讓作品中的女子顯得楚楚動人。因為批土附著性高且易補修,即使作品經過曝晒有龜裂的情形,只要補上新的批土,就能完好如初。



檜意森活村-33

本次展出的作品,主題在呈現身著和服之仕女多采多姿的神韻,風格獨特寫實、細緻生動,人物臉上的表情、頭頂的髮飾、衣著的配件,乃至身後的背景,均融入強烈的個人特色,創造出獨樹一格的3D立體畫作,歡迎蒞臨觀賞。



檜意森活村-34

阿里山不僅以壯闊優美的景色享譽全球,更因擁有豐富的森林物產,造就嘉義市成為林業之都的美譽。一條「阿里山森林鐵路」,牽引出了一段林業故事的風華起落,待繁華落盡後,沉澱下來的則是一幕幕的回憶。



檜意森活村-35

日治時期的「檜町」,今日的『檜意森活村』,成為了這段歷史的見證。「檜町」是日本人為開發阿里山林場所建立的官方宿舍,因為建材多以阿里山檜木為主,使整個區域仿如檜木村,因此得名;光復後改名為「檜村里」。



檜意森活村-36

『檜意森活村』全區佔地約3.4公頃,相當於現今嘉義市立棒球場再加上東區體育館的面積。其範圍以林森東路劃分為南北兩塊腹地,北邊早期為林場日籍基層職員的宿舍群,而南方一帶則是職等較高的的長官官舍。



檜意森活村-37

在越過一甲子以上的歲月洗禮後,「檜町」目前共保留了29棟木構造日式建築。這裡不僅是台灣最早的林業村,也是保存最完整、範圍最廣之日式官舍建築群,因此,嘉義市政府於2005年將其登錄為市定古蹟及歷史建築。



檜意森活村-38

29棟日式木造歷史建築群,從形式上可分為高級主管的一戶建、幹部及眷屬的二戶建、一般職員的四戶建以及單身員工宿舍的連棟建。不僅規劃錯落有致,當時在整個建築聚落中,還設有公共澡堂和招待所(營林俱樂部)。



檜意森活村-39

我可愛的女「鵝」



檜意森活村-40

這手勢的意義是@@



檜意森活村-41

裝萌妳最厲害



檜意森活村-42

你們爬到屋頂上幹嘛咧



檜意森活村-43

阿里山林場自1912年起開始伐木,迄1945年止,這階段是林場伐木最興盛的時期。透過林木的大量砍伐,木材源源不絕的被運送下山,積極帶動嘉義製材業以及木材加工業的發展,使得嘉義就此成為臺灣最重要的林業聚落之一。



檜意森活村-44

戰後,國民政府於1945年設立林務局接管臺灣總督府農商局山林課的業務,隔年設立阿里山林場,1951年開發阿里山新伐區原始森林。這時候的阿里山林場因長期濫伐,年均伐木材積已逐漸下降,呈現林業資源枯竭狀況。



檜意森活村-45

林場為求持續經營,曾衍生兩個方案:其一是對日治時期採伐所遺留下之殘材,進行整理再利用;其二則是積極開闢新林區以增加材源。然而,阿里山工作站仍於1963年結束伐木,貯木場、製材廠等設施亦於同年8月相繼裁撤。



檜意森活村-46

昔日沿著「阿里山森林鐵路」,從塔塔加到嘉義市共有十所俱樂部,如今僅剩『營林俱樂部』保存良好,特殊的建築風貌在現存的林業文化有形遺跡中,是絕無僅有的,更與「台北故事館」並列為台灣唯二之英國都鐸式建築。



檜意森活村-47

『營林俱樂部』大約興建於大正三年(1914年),隸屬於阿里山作業所嘉義出張所,最初作為臺灣總督府營林機關賓客與派駐嘉義地區職員的休閒場所。當時周圍是營林局所屬的官舍群,而出張所與北門驛也在附近。



檜意森活村-48

由於當時正值日本明治維新西化運動時期,公共建築開始大量採用西方建築語彙。『營林俱樂部』的設計風格仿造歐洲17世紀風行的英國都鐸式建築,為半木構造,平面略呈長方形,佔地1562平方米(建築面積195平方米)。



檜意森活村-49

『營林俱樂部』高4.2公尺、寬20公尺、長10公尺,其外牆為雨淋板,入口設有凸窗,上方的山牆為了裝飾,除了直線木板外還釘有曲線形木板,而屋頂上另設有一小尖塔。嘉義市政府於民國87年4月30日將其公告為市定古蹟。



檜意森活村-50

二戰之後,該建築除作為林務局禮堂、標售杉木的場所外,在1948年時曾挪作林務局員工子女的「忠孝幼稚園」使用,而後在1984年被法務部調查局借用作嘉義縣調查站,至1987年歸還,林務局又將其改作單身員工宿舍。



檜意森活村-51

小妞妳在偷笑什麼呢



檜意森活村-52

嘉義的木材產業並未因為阿里山林場停止伐木而沒落。1960年代以後,嘉義市木材中盤商積極向外發展,另覓材源,大多轉往木瓜山林區、大雪山林區,以及水里、竹東、羅東等林區購買木材,以維持木材市場的交易。



檜意森活村-53

1960年代是臺灣木材加工品外銷最興盛的時期,活絡的出口帶給嘉義市木材業者莫大的商機,其中又以木材合板、防腐等發展最速;1980年之後景氣開始反轉,許多業者不得不歇業轉行,到了2001年當地木材商家僅剩87家。



檜意森活村-54

在這一百年間,嘉義市木材產業雖曾歷經繁榮發展,但也面臨了式微的命運。日治時期所留存下來的眾多有關林業發展的景觀,不僅是老一輩嘉義人的記憶,近年亦積極透過古蹟活化等方式,重啟大眾對於林業聚落歷史的回溯。



檜意森活村-55

歷時4年、耗資4億、全臺灣第一個森林文創園區『檜意森活村』,終於在2014年1月1日至3月23日試營運、同年5月28日正式開幕。園區不僅重現舊時日式宿舍的風貌,更帶領我們一窺早期阿里山林業開發生活史。



檜意森活村-56

佔地約3.15公頃的『檜意森活村』,包含了29棟木造日式建築,共區分為「木材藝術區」、「綜合行政區」和「農業精品區」三大部分。是臺灣林業發展史的縮影,見證了臺灣百年林業的歷程,同時也貫穿著嘉義的今昔。



檜意森活村-57

作為全台灣第一個林業文創園區,『檜意森活村』除了可以讓人走訪於歷史建物之中,還設有各式村鋪,有文創市集、藝術工坊、餐飲小吃等等,漫步其中,在觀覽風景的同時,還能夠帶回生活中器物的美感與美食的滋養。



檜意森活村-58

【morikoohii(森咖啡)】就隱身在『檜意森活村』裡,沒有明顯招牌,空間裡沉浸於溫潤的木頭氣息,醞釀出淡淡的溫馨感。店裡賣著手沖阿里山咖啡、現烤鬆餅和夏日限定的「宇治金時」刨冰,每一樣都有好口碑。



檜意森活村-59

有著和場域相襯的店名,【morikoohii(森咖啡)】其實是嘉義【美小鋪咖啡(mie cafe)】延伸經營的咖啡館;令人迷醉的老屋空間,帶點日式禪風,光是在裡頭呼吸就覺得安穩愜意,若是來份下午茶點心組更是美好。



檜意森活村-60

『檜意森活村』基地位於嘉義市中心,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將共和路、北門街周遭之歷史建築群加以整修再利用,並委由民間機構【檜意森活村股份有限公司】OT經營管理,成為民眾了解林業歷史、欣賞日式建築的最佳場域。



檜意森活村-61

昔日的林場日式宿舍建築群,被轉換為特色商鋪與展覽空間,分作:文創市集、生活創藝、在地有禮、好飲好食、時光特區、藝文展覽等六大主題,除時光特區與部分展館須酌收門票外,其他區域均可免費參訪。



檜意森活村-62

園區還提供導覽服務以及DIY課程體驗,讓遊客能更深入了解「檜町」過去與現在的各種點滴,穿梭於不同的日式建築中,拜訪不同店鋪或參觀藝文展覽,無論是大人或是小孩,都能愜意地漫步其中,找到不同的樂趣。



檜意森活村-63

『檜意森活村』因為保留了一整片的木造日式傳統建築,因此有「台灣小京都」的美稱,曾榮獲2015年全球卓越建設獎文化資產(修復、保存)類首獎;去年吸引國內外遊客高達290萬人次,成為嘉義旅遊的新亮點。



檜意森活村-64

黃金樹下見證愛情



檜意森活村-65

幸福的一家三口



檜意森活村-66

開運招福 良緣達成



檜意森活村-67

在此處,也能找到發源於嘉義的電影《KANO》,園區編號「T21」的展館就是電影中近藤教練的宿舍,建築與陳設皆忠實呈現在影迷的面前,甫踏入就能重新感受到電影中「一球入魂」的熱血與感動!



檜意森活村-68

『檜意森活村』喊出「不用搭飛機也能到日本」的口號,吸引哈日族慕名而來。腦筋動得快的商家更祭出「和服體驗」新花招,現在,每逢假日在園區內,經常可見男女老少身穿和服、腳踩木屐,踏著碎步優雅地四處穿梭拍照。



檜意森活村-69

一秒到京都



檜意森活村-70

所長官舍裡大面積的榻榻米讓我們捨不得離開



檜意森活村-71

小羊咩更是在裏頭滾過來又滾過去



檜意森活村-72

玩得樂不思蜀



檜意森活村-73

『檜意森活村』係配合「嘉義火車站附近都市更新案」,打造嘉義市成為「雲嘉南休憩中心」,以林業文化為核心價值,維護並動態保存珍貴的歷史資產,同時呈現阿里山林場昔日繁華風貌,在此願景架構下產生。



檜意森活村-74

園區入口處的「森活廣場」,又名「年輪廣場」,以三根阿里山紅檜高聳矗立之造型,象徵森林旺盛的生命力及阿里山神木意象,廣場鋪面則以原木橫切年輪呈現樹木成長之生命週期,耀眼訴說歷史古蹟與林業資產的再生。



檜意森活村-75

值得一來再來



官網:https://www.hinokivillage.com.tw/index.php?lang=tw
信箱:service@hinokivillage.com.tw
地址:600 嘉義市林森東路1號
電話:05-2761601
門票:FREE
時間:AM10:00~PM18:00





精彩介紹:
嘉義林業聚落的興衰
【嘉義景點】檜意森活村
檜意森活村 打造城市裡的快意生活

Lazybone 2019-04-11 15:20:51

超喜歡日式老房子的!

版主回應
我也很愛
喜歡那種恬靜的感覺
2019-04-22 22:53:53
口愛的伊 2019-04-11 09:02:11

推推8
在此漫遊真的彷彿置身於日本京都唷 ^^

版主回應
真有幾分來到日本京都的錯覺 2019-04-22 22:42:12
Cevilla(大姐姐) 2019-04-10 08:34:45

這裡真的很好拍
假日有不少穿和服的人來這拍照

版主回應
對阿
現場看到蠻多人體驗和服的
跟這裡的風景很搭
2019-04-22 22:3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