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3 20:00:00太皮

(金漆皮毛)食花生

 

Photo by Dan Cristian Pădureț on Unsplash

 

(金漆皮毛)食花生

太皮

 

    自小愛食花生。這個“食花生”沒有特殊含意,非指看熱鬧或“吃瓜”,意義單純。

    這喜好又得從幼年講起。馬場木屋區晚上,富記士多門外,勞累了一整天的莊稼漢和地盤工,用瓶裝汽水盆疊成的桌椅,打赤膊,開一瓶青島啤或者九江雙蒸酒,倒一包花生,興高采烈地坐着聊整天的見聞。

    他們吃的是一種叫天府花生的產品,那時木屋區也只能買到此一牌子。花生個大,味淡,補充能量一流。那時,就很羨慕大人的輕鬆自在,我之所以愛吃花生,也許受到這種印象的加持。

    後來知道了天府之國乃四川盆地,此花生來自四川。小時候能吃到的預包裝花生還有印尼萬里望花生。花生細小,肉質緊湊,入口鹹香。主要有兩個品牌,一為時興隆,“少少鹹,多多脆”的廣告語深入民心;另一是三角嘜,是少有能夠成功佔有市場並屹立多年的本澳品牌。我的評價是前者精緻,後者粗放,味道不相伯仲。

    中學時,家母會在拱北買散裝花生。有一種紅泥花生,味道甚佳,晚上我一邊與家人看《真情》,一邊就能自個兒吃下兩斤。家母知我愛吃,索性都整袋買回來。早前寫文章提到此事,心念一動,到淘寶一搜,一如所料搜到相關產品,買回來一試,味道和口感都大感失望,且吃起來髒兮兮的。到底以前為何愛上?也許是出產者不同或自己口味已改變吧。

    這些都是現成炒貨,母親則會弄水煮花生,鹹香可口,殼內滲了點鹽水,好味。吃不完晾乾,卻不怎麼好吃了。

    現在,“大而無當”的天府花生已在市場少見,萬里望花生仍有不錯銷路。近年市面上出現廣東省出品的預包裝甜酒花生、蒜香花生、鹹香花生和陳皮花生等,我每款都試過,基本均可納入可口之列。北區有某超市販售核桃花生,如萬里望花生般小個,卻鬆脆多汁,抓住了我的味蕾。

    不過,有專家認為,花生對身體卻是“有害”的。

    一般而言,一粒花生有四分一碳水化合物、四分一蛋白質,餘下的一半是油脂。我國作為花生生產和出口大國,一些改良品種,油脂更高。

    作為堅果中的草根階層,在脂肪有害論時期,食花生的問題主要是其油脂量過多。不記得在哪裡看到有專家說堅果雖然營養好,但每次吃少於十粒為妙,原因是脂肪對身體不好。但除了家裡清蒸或白烚的食物外,有哪些食物會少油脂呢?油脂等同美味,只是你吃的時候看不到而已。

    油脂作為三大營養素一員,近年已逐漸得到平反。花生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較多,據稱能減少“壞膽固醇”,然而,其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中卻富含Omega-6脂肪酸,專家認為這種脂肪酸會引起身體的發炎反應,相對而言,Omega-3較有益。

    按資料,若過量攝取Omega-6脂肪酸,會導致人體發炎,使內分泌和免疫系統出問題,一如肥胖,也是身體發炎的一種表徵。然而,Omega-6脂肪酸在人體中卻有重要任務,包括保護細胞結構、調節代謝機能和免疫反應,並可促進凝血作用,是很重要的營養素。

    我們日常使用的食油,包括大豆油、芥花籽油以及玉米油等,幾乎都含有大量Omega-6,花生油Omega-6的成分,更可謂出類拔萃。慶幸的是,大豆和玉米都存在大比例的基因改造產品,而現時花生似乎還沒有轉基因品種投產。

    除了Omega-6外,眾所周知,花生的“害處”還有黃曲霉毒素(致癌元兇之一),這當然不是花生獨家,米和玉米也有,花生只是更具代表性。

    此外,花生能引致過敏,以西人較多,食一粒花生也能致命,這是我沒法可想的。

    資料說花生是由葡國人從南美帶到澳門,再由澳門傳入內地的,澳門在花生發展史上可謂佔一席位。當年葡國人藉口晾曬貨物從而定居澳門,未知那些貨物中是否就有花生?若然有,誇張地說吧,在澳門食花生,食的也是歷史。

Harrison21 2024-01-31 20:56:58

Thanks for another excellent post. Where else could anybody get that type of info in such an ideal way of writing? In my opinion, my seeking has ended now. 강릉 마사지 https://yamassage.com/%ea%b0%95%eb%a6%89/

aaaa 2024-01-25 19:39:22

I read that Post and got it fine and informative..city of stanton http://cityofstant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