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7 21:23:09紅帽雪人

森林鐵道奮起湖-阿里山森林鐵路小火車

時間過得很快,最後一個令人期待的就是要從奮起湖搭小火車下山回到嘉義車站。時間還久先到奮起湖車站坐著休息一下。










這家的鐵道便當還沒有吃過,買來吃吃看,就是奮起湖車站旁邊那一家「登山食堂」。




還是個機關手便當!有一隻大雞腿。







沒多久,火車進站了。覺得奇怪嗎,怎麼沒有火車頭,而且好像是倒著進站的?原來上山的時候小火車是由火車頭「推」上來的,下山的時候才是火車頭在前面拉喔!







阿里山森林鐵路和兩家日本鐵道締結為姊妹鐵道。







小火車載來滿滿的旅客,這時候最熱鬧。




嘉義發車的列車目前只到奮起湖站。另外一段就要到阿里山才能搭,所以很多遊客一下車就趕去搭台灣好行的客運,這個時間剛好有一班可以上去阿里山。







阿里山森鐵的小火車頭。











現在離發車還有一兩個小時,所以可以盡情地拍。


















發現一個很特別的名稱:水鶴。還以為到動物園了。原來「水鶴」,『為阿里山森林鐵路早期幫蒸汽機車的水櫃或煤水車提供大量水的設備,通常位於站台的一端,以便在停靠站台時補水。由於蒸汽機車消耗許多水,水鶴曾是鐵路車站的基礎設施之一。目前僅在奮起湖車站、獨立山車站、樟腦寮車站及多林車站等車站還可以看到。』






接近中午,先去吃個午餐吧,來到這家火車頭蛋包飯專賣店。




等餐時間,又開始亂拍,隔壁是一家賣咖啡的手作小物店鋪。











會選這家是因為戶外座位前面的VIEW還不錯。







拍著拍著,餐點上桌。算是簡餐類,不過飯粒有點硬...但冬瓜茶可以續杯還不錯。







順便去隔壁買咖啡,這杯可是檜木咖啡喔!不錯喝,而且有檜木香。




因為他真的在裡面放了一小塊檜木!真材實料。





吃完午餐又去老街買愛玉,奮起湖真的是愛玉的故鄉啊!這兩天已經喝了好幾杯不同家的愛玉。









回到奮起湖車站,好多遊客。







開車時間快到了,趕快上車,上次來嘉義有搭過一次,當時只搭一站不過癮。這次搭比較久,還滿期待的。










早上還出太陽的好天氣,下午就開始起霧了。













「水社寮車站」,隱約看到「蝙蝠生態教育解說站」,想必這裡有很多蝙蝠。








這個車站也太特別,車廂外面就是當地的住戶人家,而且還是廚房後門...




海拔有1186公尺!




這是月台的候車處?應該不是 ,哈哈!




這時候下起了大雨,還好我們是在車子內,這一站是「梨園寮車站」,想必以前應該是盛產梨子。











到「獨立山車站」,這個車站路段很特別,是以「螺旋式」爬上獨立山,不過因為下雨天且無人導覽就無法體會箇中奧妙。









「樟腦寮車站」,日治時期曾經是台灣樟腦重要的輸出地點。而且這裡不但是「螺旋式」,也是一處折返式車站,真的是好特別。









到這裡海拔還是很高,雖然感覺已經坐了很久的火車,可能是因為都在遶螺旋式軌道的關係吧。不過到這裡之後視野變得很好,趕快拿起相機猛拍。











前方的小火車頭。








很快地,就到「竹崎車站」,是平地路段與登山路段的交會點,這一站很多人下車。











雨勢漸漸停歇,天邊出現了一道彩虹,好久沒看到彩虹了。




然後就到了「北門車站」,這一站真的不錯玩,可惜今天沒時間再下車去玩了。
















這趟阿里山森鐵雖然搭了兩個小時,但覺得很值得,每一站都有自己的特色,阿里山鐵路真的是國寶要好好保存,在搭之前會覺得票價怎麼比台鐵貴那麼多,親身體驗之後才覺得真的保養不易,要維護這條鐵路確實不簡單,就會覺得值回票價了。


最後在回程的普悠瑪車上打開奮起湖便當和一些在地特產做為ENDIND啦!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奮起湖車站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霙霙 2017-08-23 15:15:57

好讚的旅程
雙主餐便當好誘人

版主回應
其實一個一百多的便當也不便宜
不過難得去也是要買一個來吃
不過還好分量多也滿好吃的!! :)
2017-08-23 19:34:23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7-08-20 02:12:28

我們幾年前去的時候剛好是風災過後
所以阿里山登山火車很多段都停駛
只有搭到阿里山-沼平這一段
但風景也挺漂亮就是了

版主回應
阿里山-沼平這一段我也好想搭
下次有機會再上攻阿里山!! :D
2017-08-21 19:46:17
橘子妞 2017-08-18 09:19:39

我也好想搭這一段,感覺就很有趣!

版主回應
的確滿有趣
但如果車上有導覽人員的話會更有教育意義!! :)
2017-08-18 20:4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