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2 11:33:03大雨

這幾年走逛的美好書店

想想,真的很喜歡逛書店,所謂裝優雅之假文青,就是這樣的吧!

把這幾年在FB留下的書店遊走紀錄整理過來,覺得每家都值得多逛。

2023,要繼續裝也繼續假,算是很有意義的目標。

當然,逛書店是為與書相遇、多讀書,這份初心不能遺失。

=============================================

瓦當  2014/6/15

 

很驚艷,在竹東鎮上出現這樣人文氣味滿溢的書屋!

我在飄雨的午後造訪,有著走入另一個時空的錯覺,寧靜、溫暖、緩慢、沉澱、詩意!

攜回《天空的眼睛》,那是大島與小島、海洋與陸地、魚與人之間的悲歡喜樂,是人文的達悟,是蘭嶼的深情!

最大的所得是:另日想從辦公室遁逃時,這兒很適合藏身,又近又可長坐,還有咖啡!

 

 

小間書菜  2014/07/29

 

書與菜的共舞,小農與書商的合作,社區與藝文的協奏,現在與過去的融匯,人與土地的同唱,你與我的齊鳴…,二老在小間書菜~~

早想造訪的小鎮書房菜攤,趁著有閒有好心情,把想望滿足了,好棒的宜蘭員山鄉特色書店!

訪客稀疏,所以有最佳的情調與味道,大愛呀!買了吳念真與小豬蛋……

 

 

羅布森  2014/12/26

 

來到烏日與芬園的交界處,經過大片農田與鄉舍,循著小徑前行散步……,立定「十年不關門」計畫的羅布森咖啡書蟲房就這麼大器地映入眼簾了,這是二老今日唯一的目的地!

是書坊也是咖啡廳,更是生活美學展示空間吧!好雅好美好靜好文……,老的覺得「回歸鄉間開店當如是」,我是希望十年不關門的夢想別被現實打敗,要加油,要支持。

樂見小書店在各鄉鎮散枝開花,二老決定追著獨立書店四處跑,一如旅行,二似找故事,三可裝文味,實在好處多多呀!

然後,下一站,復古,小津安二郎!

  

 

文房  2016/2/13

 

初六,天氣好到不容腳步遲疑,二老享受了一段舒服的閱讀時光。

老的是「蛹之生」,剛好的是「50歲的書桌」與「老童年」。在飄著檜木香的陽光大方滲透的老屋中靜靜地讀書,這是太美好的二小時。一次的體驗不夠,我們下次還要來。

日子過著,怕放假太多會失去上班的鬥志,但一旦要收假上班了,怎麼又開始焦慮了?人哪,真難拿捏!

原來,美好,很久後才明白……

 

 

一本書店  2016/03/13

 

~~生活裡有書  有食物  就豐足了~~

陽光微露的午後,再度拜訪台中西區綠川畔的「一本書店」,幸好預約了13:30的餐位,今日不再錯過。

只有七個座位,入門的客人一致性地低調靜謐,在極度迷你精緻的似書店真餐館小憩二小時後,自己氣質好像也小小提昇了,哈~~

隨手翻閱小津安二郎「我是賣豆腐的,所以我只做豆腐」與夏目漱石的「少爺」,因為我的座位是日本書籍區。

美好的二小時,他日仍要再訪,餐點內容隨季節變換,四季都可期!

 

 

浮光  2019/8/24

 

才走出阿國切仔麵店,忽聽得一聲溫暖親切的「大雨」呼喚~~

所謂有緣,就是我曾說冰讚,妳知道那店很正點;我一度趕上保生大帝誕辰,妳告訴我夜晚更熱鬧;我說我是士林人,妳說妳是石牌人……

喔喔,親愛的初次相見的Sandy Chen,咱們的多年緣份,很高興今天跨出了fb,能在白鹿風雨的雙連街頭遇見,是多難得的情緣呀!

 

而後,走入赤峰街,在47巷口遠遠望見反送中旗幟。再細看,隔壁發出既夢幻也迷人的幽微光點,招牌掛的是「浮光書店」。二話不說,走進桃花源。

超棒的書店兼咖啡館,有寬敞的空間與寧靜的情調。能想到的最貼切的介紹是「想躲一下時,就這兒了」。

買了二本書,「悲傷」與「夏目漱石」。分別是因作者與譯者而買的,前者作者是舞鶴,後者譯者是林皎碧。

 

室外風雨來來去去,躲在室內喝咖啡搭配葡萄司康,聽著雨大雨小的切換變奏如歌。

這樣的浮光滋味,我可以坐上一世紀。

 

 

晴耕雨讀  2020/4/5

 

此刻應讀書,因為下雨了。

 

午後,飄起細雨,拜訪搬到新家的晴耕雨讀小書院。

綠田、紅磚、木窗、新茶、老書、輕食、熱飲,完全是記憶中的靜安模樣,甚至更好。

這世界,總得有人堅持著品味與夢想,才能讓二老這樣的凡夫俗子繼續相信人間美好。

 

偌大的書坊,被讀書、滑手機的客人坐滿,理當吵雜動盪忙亂,然,實情是靜謐優雅舒緩。

暗自作了結論:此處是遁逃的好所在!

 

幸運地靠窗,坐擁無價的雨中新綠。

拿鐵飄著桂花香,適合這樣的時光。

 

 

小陽。日栽。  2020/10/24

 

完成多年心願,造訪「小陽。日栽書屋」。

Tuna Chen,昔時妳介紹,今日紀姐見證。

 

書屋主人的手寫,口說好話,心存好念。

猜猜大雨喜愛哪張?

 

常玉蘭的創作,老的覺得有一隻一直召喚著他帶走,為有伴,多帶一隻吧!

猜猜老的覺得是哪隻在召喚他?

 

很驚喜,屏東有此書屋。

日落後回望,溫柔儒雅高尚,好動人!

 

順遊勝利星村青創聚落,南台灣特別美!

 

 

書粥  2020/11/27

 

進入長濱,遇上大雨。

找到「書粥」,是早想造訪的獨立書店。

https://www.shoppingdesign.com.tw/post/view/4211

 

清爽的小鎮,筆直的街道,溫暖的人情,自在的空氣,意外的落雨,有夠遠的書店。

佩服書店主人的堅定信念,1111日未加入罷開書店的集體行動,而是選擇在當日延長營業時間到晚上1111分。

世界美好,是因一直有人在各角落努力著。

 

雨中,書粥更散發出溫暖,讓人感到安心。

 

 

烏邦圖  2021/12/3

 

履行承諾,短暫遁逃,古都味美,台南好!

 

經常想著,怎麼會走到這兒?

如果當中有一步是不同的思慮,如果曾經做了不同的決定,那後果還會是現在這樣嗎?

但,想又如何?都走到這兒了 ,滿身汗。

 

匆匆走過每一站,最開心找到臨河的烏邦圖書店。陽光灑進白色書屋,運河水面波光粼粼,樹影隨微風輕舞,台灣音樂緩慢流洩,旅人沉穩定坐休憩。

M天花亂墜聊著,凡事或者沒有對錯,因為不會知道不同選擇的後果會是什麼。

 

一日13.5公里,18271步,好像有稍減在小豪洲大口吞食的罪惡感。

履行對M的同行南都承諾,心情瞬間開朗。

人生所求為何?看著堅韌努力的乾妹M,我再次勉勵相互好好過日子。

 

8:00,早安,星期五了!

 

 

春秋  2022/07/16

 

今非浮光,人在春秋。

 

午後一心找涼,想起赤峰街春秋,就訪。

看書買書者稀,休息喝咖啡者眾,如二老。

燈光柔黃、音樂輕盈、空間舒適、冷氣正好(),有人就直接小睡了一下。

 

怕又被爸說浪費,午餐的量估得很保守,結果剛剛好吃光光,大家都很開心無剩餘。

總擔心不夠吃的那種擔心,原來才是多餘。

 

可以耗時間的咖啡書店,就此+1

 

 

郭怡美  2023/1/1

 

午後有時間,散步大稻埕,年味竟已有!

現場春聯揮毫,兔年好活潑,先帶回一隻。

糖果攤熱鬧滾滾,娃娃酥從沒在客氣的。

最驚喜是現做草莓大福,聖誕節錯過,新年趕緊一次包六個。

在郭怡美書店看到「青島東路三號」與「流麻溝十五號」,走過的不能忘。

 

佛心大嫂日前路過彰化,去了不二坊排隊一小時,幫帶回美味蛋黃酥。

於是,202311日,有人感到好幸福。

尤其12日仍放假,太開心太開心了!

 

這是所謂的流水帳日記吧?

其實,還去了汐止拱北殿,但楓時已過。

 

上一篇:即起走讀

下一篇:55願望

Ariel 2023-02-03 09:02:02

我也好喜歡逛書店

「瓦當、小間書菜、、一本書店、小陽。日栽」我還沒去過,希望有機會也能造訪

一直記得50+的我們在瑪姊家數隻數隻抽取你帶來的「書店旅行」,我抽到的是Bookstore 1920書店。其實之前就去過了,後來又特地與雙M同去,還畫了一張小畫,也是那次數隻後的因緣,後來還刻意去了好遠的書粥,很歡喜!

版主回應
Ariel,

早安~~

美好的事物常無法持久,所以,動作都要快。
我的意思是,當年分送的書店旅行,我自己抽到彰化紅絲線,待我去年想造訪時,已歇業。
謝謝妳的響應,分享書店旅行,能得有心有緣人的回饋,覺得很欣慰也感動。

多次踏進Bookstore 1920,可惜找不到紀錄,印象中也曾在那兒聽莊永明與謝里法對談大稻埕的風華流轉。
我2023的目標之一,旅行台灣也更積極地走逛特色書店。

謝謝你總是願意來說說話。
^_^
2023-02-03 09:5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