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8 05:00:09毛利人

人生決勝球


若以棒球電影來看,本片可說是「魔球」的對照組。「魔球」講述球員數據的重要性,透過電腦軟體分析最合宜球隊的選手;但「人生決勝球」強調球探到球場看球賽、觀看球員投球動作、打擊姿勢,並透過聊天瞭解球員心理狀態,以及面臨瓶頸的根由,做為球團選秀的參考。

這兩種方式各有千秋,最理想的方式,應該也是目前採用的方式應該就是數據與球探意見並陳,或者應該這麼講,做為21世紀的球團球探,需具有電腦數據分析的能力,而去球場觀察球員狀況則是最基本的球探要件!

以上是以棒球電影來看「人生決勝球」。但它吸引我,讓我喜歡除了棒球這點外,還有對於年老這件事、兒女對老邁父親的心以及斬不斷的親情牽絆!無法開口說出的愛...

老,是漸進式的,逐漸的老邁。當我們踏入老年時,我們會怎麼面對它呢?我相信我們的心還不服老,但我們的身體卻無法承受歲月的摧殘。而兒女是否有看到老父老母的需要呢?是否會因放心不下,而放下忙碌工作回家關心爸媽、瞭解他們的需要?即使曾經有許多誤解與受傷也願意這麼做?

說真的,我要是克林伊斯威特,我真的會感動,感覺到被愛...電影中,他的確也感受到,但卻說不出愛。從他太太早逝,由他獨自扶養女兒開始,他就不懂怎麼照顧她,因他自己的生活也因老婆的過世而亂成一團,他只能以他以為是「愛」的方式,讓女兒離開棒球場,離開他的生活圈,交給她的叔叔照顧、再到寄宿學校求學...他以為這就是愛!殊不知反造成女兒心理創傷,以為父親不要她了!

這是一部修復情感的電影,克林伊斯威特、艾美亞當斯的演技都恰如其分,演得很到位,讓我對「人生決勝球」不斷產生共鳴,以致看完本片後,有種飽足、滿足、喜悅之感,算是近期所看的片子中,最喜歡的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