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6 19:29:00毛利人

奇異博士

算看了第二遍,少了前次的新奇與震撼,多了對細節上的瞭解與答案,對於「奇異博士」有了不一樣的感受...

本片對一種價值觀做了深度探討,「究竟要不要跟魔鬼交易?」古一跟「魔鬼」交易了,他的得意門生卡西流斯也有樣學樣交易了,而他的「關門弟子」史傳奇同樣也跟魔鬼打交道,只有史傳奇的耿直硬頸師兄莫度沒有,相對的,他對於魔鬼交易的眾人,特別是古一,難以諒解,覺得他言行不一、覺得他虛偽,欺騙眾人,即使有任何崇高的理由或目的。

與魔鬼交易的三人各有目地,各有想法,他們的動機帶給「世界」不同的影響。古一事,穩定;卡西流斯,毀滅;史傳奇,重生。所以這裡便出現一個問題:「假若沒人與魔鬼交易,世界會變的如何?」是平靜無波?還是魔鬼另找代理人興風作浪?很難說,不過後者的機率應該很大,到時,能力有限的魔法師有什麼好選項「拯救」世界呢?

視死如歸,賠上全世界?或如古一與史傳奇,交易?

如果這樣的選擇,擺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又會如何抉擇?

以我來說,我自認非公正無私、正義凜然之人,我做事會變通,不一定事事按規定來,只要不違反道德、不踏進自己良心底線,事事都好商量。古一說:「莫度太正直了,需配上史傳奇的彈性...」我們需要彈性,可要這麼彈法呢?這就得看主事者的初心是什麼了。史傳奇是學醫的,不殺人,醫生天職就是救人!他沒忘初心,雖殺了人,仍沒忘;雖有能力醫治雙手恢復原來「正常」人生,仍踏上救世界的「偉大」坎坷陌生路;然後利用「禁書」中的咒語,設下計策,與魔鬼跌落其中而不得不與其交易。

這就是史傳奇的彈性,靈巧如蛇般的反將魔鬼一軍,反利用魔鬼,解救世界。

我沒那麼偉大,只是很多事,有所為,有所不為。平凡如我,不想沾上塵埃,但塵埃若沾上邊,就只好抖一抖,將他們一一清除。所以,我認同古一的作法,只要出發點是良善、最終目標有利於世界,轉個彎、使上一些手段,是有其必要的!這就好別比國家領導者,得善用光與闇、白與黑、善與惡,才能將國家治理好,這就不必再多做舉證...

古今中外,歷史明鏡,處處可見。






上一篇:老爸上戰場

下一篇:王牌計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