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1 00:26:35涼燕

三國演義、武聖關公

第一部電視布袋戲就是《三國演義》故事。1962年11月15日,台視於晚間九時十五分至十時零五分之間播出李天祿大師的「白馬坡」,平劇口白。不過當時只是以攝影機對準戲台,時間到就關掉,有頭沒尾。

黃俊雄開創電視布袋戲的高峰,演過幾次三國相關故事。

1970年6月 台視 三國演義 (黃俊雄)
1983年6月 台視 武聖關公 (黃俊雄)
1985年5月 中視 三國演義 (黃文擇) (原訂霹靂真象審核未過)
1987年3月 台視 三國英豪 (黃俊雄)

1970年六月下旬,台視每週一和週二播出「三國演義」。其他日子則是演「雲州大儒俠」。當時一週播五天布袋戲,跟歌仔戲佔了當時電視台播出總時數的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幾乎每天下午都在演布袋戲跟歌仔戲。

1983年,六月十四日十二時半播出,「武聖關公」由年代影視公司製作,在雲林虎尾錄製,這部戲新增加不少戲偶跟佈景。以「三國演義」的故事為基礎,敘述關羽護駕兄嫂,過五關斬六將的英勇壯烈事蹟。
爭議狀況是,貂蟬沒退場,還喜歡關公,讓觀眾跟新聞局有些意見。年代公司說明出處腳本,是福建羅本的「三國演義」及野史「關公月下斬貂蟬」故事,說明後新聞局那邊就接受了。斬貂蟬的典故在網路可以搜尋到資料。
個人覺得,黃俊雄大師對學者的批評很介意,一直到1985在青年公園演出「三顧茅蘆」時,稍稍、有點點的抱怨這件往事。他認為一個好好的愛國女子,不該那樣就退場,於是就幫她瘋狂加戲。連關公後事她也有經手,有興趣可以看李國安上傳的影片。
重要女主角的主題歌「女人的勇氣」,原曲是韓國李在鎬譜曲,日本翻譯成〈淋しき旅人〉,陳和平填上台語歌詞而成。

雖然學者跟部份觀眾不喜歡,但收視率非常好。
台視「虎膽義魄」跟華視「玉女神笛」,一部是楊麗花歌仔戲一部是陳麗麗港劇,分別佔六月的冠亞軍,七月時那兩部陸續下檔,七月三日至九日「武聖關公」成為榜首。「武聖關公」,四十三點六。第二名「五燈獎」,卅五點三。
七月十日至十六日時,「武聖關公」四十五點七。第二名是台視新聞,卅八點三。
看看這嚇人的收視率,顯然多數觀眾跟學者意見相反,完全不介意關公跟貂蟬談戀愛,臉是粉紅色不是大紅色,頭身比例不傳統,使用西洋配樂唱流行歌……等等等。

1985年五月十四日,中視播出黃文擇的「三國演義」。
這部的出現,一個直接原因是原本要播出的「霹靂真象」,因為送審時被嫌棄刀光劍影被新聞局擋下,改換傳統的「三國演義」。
當時的時空背景,是這樣子的,歌仔戲與布袋戲可能競爭過度,劇情越來越荒誕不經,被批評失去了民間藝術、地方戲曲的味道。
此外,新聞局廣電處約在二月開始嚴加審查劇本,三台節目部送出的劇本要重複修改、送審,退回再改,來來回回很多次。據說一個月被打回票的劇本大綱有三、四十本,每一台都被退了十幾個戲劇節目。除了布袋戲,文藝劇、歌仔戲都有被退,超出常理、過度奇幻科幻、斷頭暴力血腥……都會被退掉。因為沒改善暴力血腥這些問題,首齣被禁演的布袋戲就是「霹靂真象」,在此之前已經有卡通跟一些有的沒的因為色情或暴力被禁播。(甚至有審核後只剩五分鐘內容能播出的狀況。)
替補上去的「三國演義」有文戲武戲,不會太無趣。之後台視也是演「隋唐演義」這種正統布袋戲戲碼。
順帶一提,此時新聞局長是張京育;宋楚瑜1984年八月就離開新聞局。

1987年版的,可能是計劃1986年九月十四日撥出那檔,運氣不好遇到了韋恩颱風,攝影棚的器材壞光光,1987年三月時才撥出。
收視率似乎不大好。

參考資料:聯合報、陳龍廷電視布袋戲年表、論文

黄俊雄布袋戲-武聖關公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JuscDP_CVHvX11SLmfIvpnDbdRjmhvRc

黃文擇布袋戲-三國演義
https://youtu.be/O3fyC-Cd19Y
https://youtu.be/hJ9ehwz400Y
https://youtu.be/1P1pIHUnT7g
https://youtu.be/TsvnfJmN60E
https://youtu.be/ppmgILsOY8U

https://youtu.be/Mm2WVN9L5-s
不詳。

上一篇:大唐五虎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