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7 09:46:46mazon

無法想像

**「想像障礙」

我對這件事情有點困擾。我是在聽了別人分享他們腦海中的畫面之後,問了人家,才知道原來很多人都能在清醒的狀態下,閉上眼睛能想像出畫面的。但我卻無論如何都沒辦法。我連簡單的「形狀」、「顏色」都沒辦法想出來,連一個數字也想不出來,更何況是人的臉?我真的一直以為,所謂的「歷歷在目」、「浮現在腦海中」......只是一種譬喻說法。

之前我問過引導冥想的老師這個問題,她也只是說,也許我需要多練習。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原來還真的有一種叫「想像障礙」的狀況,而我的狀況和它的描述是一樣的!我們記住看過的事物,但不是以圖像形式記住的。我確實是以「概念」在記憶的。我也可以說我自己小時候常「天馬行空的想像」,但現在我才知道我所想的其實和別人是不一樣,因為我一直無法有「畫面」。我一直都是用「概念」在憑空想像的。

我只看了一些些資料,有的實驗用非侵入性的對大腦做刺激,可以使之改變。也有人因為腦部手術後,原本具有的圖像想像能力消失了。我不知道有沒有別的不靠外力的方法,而可以使原本沒有想像圖像能力的人突然可以和別人一樣變成可以想像出畫面來?我很想體驗到腦海中有畫面是怎麼回事啊!但也許這輩子都不該這麼期待吧?

有一些原本有的能力,因為身邊的人排斥,或自己排斥,它就自己消失了。現在我很想將它恢復起來,但是卻沒甚麼成效。有一些該記得的事我也是完全想不起來。我覺得我有很多能力被封印住了,很想打開,但到底要怎麼打開?

然後,今天我發現,原來還有我本來不知道應該要有的能力也是被鎖住的。例如這個「想像障礙」。



無法想像.JPG




(悄悄話) 2019-06-13 0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