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6 22:35:19小雄

遠離財富才能修行

 古語有云:「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這不僅是芸芸眾生的法象,也適用在任何聚積財富的宗教團體,儘管這聚積財富的原意是為了做善事,但只要財富聚積到極致,當初的理念也必定會有所改變,與眾生一樣或落入俗世的爭議之中。

 我本人對宗教的看法本來是很崇敬的,這是我從文學上所得來的印象,那些文學上的崇高理想,有很多都是屬於宗教的境界,然而現實中的宗教信仰,卻跟我的想像大不相同。

 印象中的古寺都是藏在深山之中,出家人都是要靠自己種菜自己吃,有時需要去化緣才能度過三餐,這種苦行僧的生活才是我印象中的宗教信仰,這種修行才有可能會磨練出信仰的意志。

 但在現實中我所能看到的卻都是金碧輝煌的廟宇,而非出世離塵的古寺,出家人的生活也都是毫無苦行可修,卻還能入世去管理龐大的財富,這難道就是最新的修行方式嗎?

 單純的信仰就不該聚積財富,想要聚積財富,就不可能保持脫俗絕塵的信念,這就是人類社會的真實面貌。

新聞來源:慈濟被討厭的真正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