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7 09:24:20小雄

能治理天下,才能維持統一

 所謂「大一統」所指的應該是「持續統一」的一種意識,而非短暫一時的國土統一,因為歐洲也並非沒有經歷過統一的時代,「古羅馬帝國」也曾經統一過整個歐洲,當時與中國的秦朝幾乎是同一個年代,所以歐洲並不是從未統一過,而是無法持續維持統一的狀態。

 中國有一句古話:「馬上得天下,豈可馬上治天下」歷代的國君都引以為鑑,尤其是那些外族入主中原的王朝,更是戰戰兢兢,唯恐失去天下。所以歸根究柢來說,若想要統一天下,不僅在武力上必須征服別人,也必須具備治理天下的能力,否則即使短暫的統一了天下,等到國力衰敗之時,仍然會再度分崩離析。

 而當時秦朝統一天下之後,國土與人口都是極為龐大,史無前例,為了治理天下,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例如「書同文」、「車同軌」、「行同倫」,使得文字統一,度量衡有標準,人民遵守一致的道德規範,再經過了漢朝時期的繼承與實踐,確立了漢民族的認同感,於是才會形成了所謂「大一統」的概念,讓後代的王朝有所依歸,儘管後世的朝代不斷的更迭,國土也不會分崩離析,仍然可以依循統一天下的概念。這也是每個新興的王朝作為繼承大統的基本前提,如果達不到統一的國土,也難以得到穩固的江山,這是中國漫長的歷史所發展出來的一種規律。

 而歐洲之所以無法持續維持統一的國家,真正的原因並不是在軍事上難以征服,而是從來沒有實行過統一國家的治理方式,也就是在文字、度量衡、人文道德等等各方面,從來沒有施行過統一的管理政策,這些文化的本質若沒有統一,各種民族就無法融合,等到民族國家紛紛成立之後,若想要再度形成統一的國家,那簡直是比登天還難!

 這就是為何拿破崙、希特勒、沙俄等等,之所以無法統一歐洲的根本原因,因為他們只想從軍事上去征服其他的民族國家,但所要面對的卻是在文化本質上難以融合的各種民族,這是違逆歐洲的歷史發展,人力難以逆轉,所以他們最後都只能無疾而終。

 所以總歸來說,「治理天下」才是維持統一的重要因素,而非軍事力量的征服。

為什麼中國實現了大一統,歐洲卻統一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