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6 10:01:40小雄

感性時間

 「英國的韓特說,地球有兩個世界,一個是疆界與戒律可以衡量的世界;一個是我們的心與想像力可以感受的世界……感性時間,祝您晚安!」

 我剛才做了一個夢,為了某次的全國大選,政府規定人們必須聚在一起投票,每個人在自己的手機上投票,然後不可離開,必須聚在一起等待結果。我在夢中還對其他人抱怨,我說:「既然是用網路投票,那麼在投完的那一刻就應該算出結果了,為何還要聚在一等待開票的結果?趁著空檔出去遊玩不是更好嗎?而且還計算了那麼久都算不出來,我用最古老的PC都可以瞬間算出結果了,這是什麼爛科技呢?」

 這個夢境還真是很奇怪,既然是用網路投票,卻還必須聚在一起等結果,而且還等了一整天卻還沒有算出結果。我是跟一些國中同學聚在一起,看到很多熟悉的面孔,大家一邊等候結果,一邊在閒談聊天,有的人還走到外邊去透氣,我還看到有一對夫妻還在外面互相板著臉孔,似乎是在賭氣吵架,但是這兩個人在真實的世界並不是一對,為何在我的夢境中卻變成了一對?不知是有何寓意?另外有兩個男同學正在討論夫妻相處的難處,正在互吐苦水,我走過旁邊聽到了,就隨口奉勸了他們一句,我說重點不是那些生活的小事,而是彼此心靈的問題,結果他們只是冷漠的看了我一眼,然後就把頭偏了過去,完全不想搭理我,令我覺得好尷尬。

 於是在夢中我就聯想到了我的弟弟,他跟我的個性完全不一樣,他對我的態度就像是這些同學對我的反應一樣,每次我想要跟弟弟談談心,說說心裡的話,他就會像他們這樣不甩我,甚至給我一句傷人的話,或是一個白眼,實在令人覺得心寒,而他又是我一輩子的親人,不像一般朋友那樣,可以因為話不投機就各散東西,我永遠都必須面對他,也永遠都要面對他的冷漠。

 在夢境中我還看到了一位心儀的女同學,她也在某個角落裡等候選舉的結果,我很想過去跟她說說話,但不知為什麼,總是走不過去,我走了很多條路,但都是一直在尋找接近她的路,始終還是沒有走到她的身邊,到後來我覺得已經找不到路了,也覺得越來越累,然後忽然之間就醒了過來了。

 我在夢中一直想對其他人說出那句話:「地球有兩個世界,. . . 一個是心靈可以感受的世界,一個是 . . .」但總是想不起原文,於是上網去查出原文,原來是英國人所說的話,其實就是翻譯者所拼湊的詞句,我覺得應該簡短一點,中文本來就可以更簡潔明瞭:「地球有兩個世界,一個是疆界可以衡量的世界,一個是心靈可以感受的世界。」

 如果這個世界有兩種,那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同樣會有兩種,一種是形式上的人際關係,用以維繫整個社會的體系,而另一種則是心靈上的知己,人們用真心去對待彼此,可能沒有天天在一起,也沒有任何形式上的關係,卻能夠真正用心靈去相對,而在現實生活中卻永遠也碰不在一起,不可能會有任何交集。

 真正的知己不能相遇,不瞭解的人卻必須天天相處,這世界上真正幸運的人其實並不多,多數的人都是在渾渾噩噩之中度日,有的人甚至還覺得理所當然,或是認命、麻痺, . . . 而已,到最後也遺忘了生活的真正目的,難道「心靈相通」不就是真正的幸福嗎?還會有其他更大的目的嗎?這就是人類社會的奇怪現象,人們只能遵循社會的體系去生活,因為我們人類就是一種社會的動物,如果沒有了社會的體系,只依靠靈性而生活,那麼文明也將會消失。

 這兩種世界似乎是相對而立,此消彼漲,文明越來越進步,靈性就越來越退化,似乎從來也沒有同時進化過,人類真是這宇宙中最奇怪的一種生靈。

開箱老照片:李季準 感性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