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3 23:04:25小雄

「公開」或是「密談」,並無絕對標準

 談判是人類社會最複雜的事務,有人說要公開談判才是公平,也有人說必須密室談判才是正確,其實不管是公開還是密談,只要是能夠達成雙方最佳的共識,得到最大的成果,都是可以交互應用的方式,端看最後的結果是否符合預期。

 有的人內心坦坦蕩蕩,沒有什麼可隱瞞,那就不會害怕公開談判,只有心中有鬼,私心太重的人,才會害怕公開談判。然而如果談判的結果太差,不符合人們的預期,就反過來否定談判的方式,認為談判的過程不應該公開,這其實只是一種倒果為因的看法而已,即使是採用密室談判,最終也會被否定。

 其實真正應該歸咎的,是在於談判的每個人,都是私心太重,不顧民意的大局,那才是問題的癥結所在。

 不管是公開還是密談,都可以依據不同的條件與環境,來選擇不同的談判方式,每一種方法都可以自由應用,而無須去否定任何一種方式,這才是最有智慧的談判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