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7 17:16:19不務正業

【2018-7 巴黎】 Day 4 聖母院爬鐘樓

昨晚生父子三人的氣,放話說要放手,不管行程了。結果,一早起來第一件事,還是默默google找景點。

 

昨天沒吃完的Paul甜點,加兩顆水煮蛋,一杯咖啡,就是我的巴黎早餐。

 

住巴黎這幾天,天天做早餐洗衣服,根本是把日常生活移到巴黎而已。老爺日常生活化的更誇張,嫌浴室頭髮太多,還拿出吸塵器吸地板。

 

本來今早預定要去的瑪摩丹美術館和凱旋門行程,昨天提前完成了,今天如何是好呢? 今天剛好星期天,巴士底廣場假日市集小有名氣,來這裡逛逛吧。然後畢卡索美術館-瑪黑區-聖母院爬鐘樓...,這樣應該能耗掉一天。

 

手機滑來滑去,瞧見部落客說爬聖母院鐘樓一定要預約,否則又要排隊排到地老天荒。教戰守則說,除了聖母院現場有操作預約機之外,網路上也可從JeFile app預約,網路預約每日早上七點半開放。

 

看看手機時間顯示七點24分,哇,這麼剛好,我趕緊下載JeFile app,有中文,操作很簡單。app上有兩個選項,「儘早」or 「預約時間」。如果依照巴士底廣場假日市集-畢卡索美術館-瑪黑區-聖母院爬鐘樓...,由東邊走到西邊推算,到聖母院大概會是中午12點多。我一開始預約中午12:10,但螢幕顯示有一百多人排在我前面,嗯,不妥,還是改約「儘早」,儘早的話,前面只排了21人,這樣保險多了。

 

既然如此,只好改變行程方向,把聖母院當成今天第一站,由西邊往東邊逛吧。

 

坐地鐵快到聖母院時,手機震動響起,告知我成功預約到10:00最早一班入場。後來超慶幸我們是第一梯次上鐘樓,因為鐘樓上空間不大,所以嚴格管控上去的人數,幾個人下來,才會放幾個人上去。如果每個人在鐘樓上都慢慢拍照欣賞風景,後面的預約時間肯定會嚴重大delay。所以,上聖母院鐘樓,千萬記得約第一梯次,否則就得排隊罰站好久。

 

通過安檢後,先爬幾層樓,停在紀念品店。不知道是為了管控流量,還是為了讓遊客在這裡撒錢,總之,等了一下下後,才讓大家繼續往上爬。

 

努力走努力爬。

 

越靠近鐘樓頂,樓梯越窄,不趕快走,會擋到後面的人,前面每個人都走得飛快,我只好咬著牙緊跟,一鼓作氣往上爬。

 





爬了幾百階之後,來到第一階段平台,這裡風景已經很開闊了。
 

通道圍著鐵絲欄,而且路徑不寬,難怪要嚴格管控上樓人數。




 

聖母院建於1163年到1250年間,是天主教巴黎總教區的主教座堂。19世紀法國歷經多次革命,聖母院也多所毀損。1831年雨果創作《巴黎聖母院》(台灣翻譯成譯鐘樓怪人),書中對聖母院建築之美多所描述,引起廣大迴響,當時許多人都希望殘破不堪的聖母院能被修繕。於是,1843年開始,Viollet-le-Duc公爵主持聖母院大規模整修,修復工作進行至已經惡化的鐘樓屋頂排水管時,Viollet-le-Duc以《巴黎聖母院》書上所稱的chimères(怪獸),取代原先置於屋頂的守護神,當成排水管裝飾。

 

這些怪獸雕像是聖母院鐘樓特色,每隻長相都不相同。

 


法國著名版畫家Charles Méryo1852-54年間創作一系列作品,以巴黎為主題,其中一張,是聖母院鐘樓怪獸俯視巴黎,作品命名為Le Stryge(吸血鬼)。因為這張版畫,這隻怪獸被稱為Stryge,從此更加出名。

 

 

近距離觀看鐘樓。

 典型的巴黎奧斯曼建築。

聖心堂在遠方。


巴黎鐵塔是永遠的攝影焦點。

 




巴黎鐵塔風光搭上鐘樓怪獸,畫面別有風味。



 

尖塔天際線。

 

登上高處,近身欣賞聖母院建築細膩裝飾,好多細節是登上高樓才看得到的。

 











怪獸林立的鐘樓小道,被稱為Galerie des Chimeres。雨果小說中,教士孚羅洛披著神職人員莊嚴外衣,但內心邪惡卑鄙,而醜陋駝背的敲鐘人卡西莫多,心地卻善良無比。雨果以此暗喻,身穿聖袍道貌岸然之士遠比良善的怪獸更可怕。

 





從小門走進鐘樓。

 



裡面有兩個大鐘。

 




鐵絲網縫隙間俯視廣場上的遊客,看起來像小螞蟻一樣。

 

走出敲鐘人卡西莫多的住所,回到Galerie des Chimeres怪獸走廊,忍不住又一直照相,東拍拍西拍拍。

 




結果,更上一層樓也要管制,我們錯過時間,等了好一下下,才被放行上樓。

 

最高之處的鐵絲網沒那麼密,比較容易拍照。


 

風景更開闊。

 


教堂精緻裝飾。






聖心堂。





美麗塞納河風光。

 




兩兄弟興致高昂,不停拍拍拍。小孩對行程感興趣,這一刻,媽媽又覺得無限欣慰了。





風景看夠,趕緊下樓,換別人上來了。

 





回到聖母院廣場,青少年繼續拍聖母院,看來這個景點讓他們印象深刻。

 

我們剛剛爬到右側鐘樓的最高處。

 

我們對藝術毫無研究,宗教信仰也非天主教,幾乎不走進教堂內部細探。還好臨時起意爬上鐘樓登高望遠,從高處俯視塞納河和西堤島建築,近距離欣賞鐘樓雕刻裝飾,而且完全沒排到隊,整個過程超棒超開心,聖母院因此在青少年心中留下難忘的回憶。目前為止,巴黎的回憶個個都讓人印象深刻。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2-18 11:36:22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