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7 21:40:18米亞

電影欣賞~奇蹟男孩

很久沒有走進電影院,上星期在獨立天下評論中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378/article/6388,看到了有關電影「奇蹟男孩」的評論,馬上讓我想到當特教老師的好友,傳了LINE問她知不知道這部片子。她回,知道,也很想看。擔心片子很快下檔,擇日不如撞日,約好隔天立刻就到電影院報到。

聽說是部很催淚的電影,可以想像這樣的題材,大概就是奮鬥勵志故事,除了對劇情先入為主的猜測外,因為有我很喜歡的女演員~茱莉亞羅勃茲,所以多了幾分期待。茱莉亞羅勃茲,果然沒讓人失望,無法騙人的是,難免已有歲月痕跡,可自然純熟的演技,還是覺得她漂亮又超有魅力,不輸當年的pretty woman

 

原本有些疑慮會落入八股的故事,劇情卻巧妙的分了幾個章節
不單是聚焦在特殊小男孩,進入團體生活面臨的異樣眼光與壓力
也圍繞在小男孩周圍的家人朋友們,對於他們因為這個特殊小孩,所延伸的行為或是互動,交代了原因。特殊小孩就像是太陽,家人總是圍繞著他打轉,因而容易忽略了家裡的其他手足。

這樣的情節,我在朋友家庭上真實體驗到,被忽略的健康小孩。因為家人將所有的專注關注於特殊小孩身上,於是健康的手足,幸運的,可能學會了獨立、學會體諒;不幸運的,因為長期被忽略,則學會了武裝、變得叛逆。


電影中,當小男孩因為在學校受挫折,回家歇斯底里地哭泣怨恨時。健康的姐姐對特殊的弟弟說了一句,「這世界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圍繞著你打轉」,讓弟弟注意到,周圍也會發生其他的悲傷與難過。就像另一篇影評提到的:別將個人不幸無限擴大

這是部很不錯的電影,催淚但不煽情,理性的描述每個角色的情境
交代了前因後果,凡事總有因果
我和好友共同的觀後感想是
特殊小孩能夠有好的成長,必定來自強大的正向家庭支持
而堅持,來自很大的勇氣~

上一篇:福記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