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0 19:52:41魯西亞魯

第三碗麵

今天看到朋友分享的一篇文。

<父親的三句話>

有個朋友是個生意人,但生意一直做得不 好,時常虧本;他常向我抱怨,說自己是 這個世界上最倒楣的人,要學問有學問,要能力有能力,要才華有才華,可是際遇總不如別人 。他給自己下了一個結論―運氣,他認 為一切的失敗都是源於運氣不佳,如果上天給他一點運氣,他一定能將地球撬動起來。

這個朋友的訴說,不禁讓我想起兒 時的一段經歷。小時候,我是個自私的孩子,有什麽好的東西,總只想到自己,從不會顧及別人,做任何事也不會考慮別人的感受;結果同伴一個個離我而去,為此,我十分苦惱,常常在背後指責別人的不是。

一天晚上,父親煮了兩碗麵,一碗 麵裡臥了一顆雞蛋,而另一碗麵看上去什麽都沒有。父親問我,你吃哪一碗?那時雞蛋是十分 珍貴的食品,若非逢年過節或生日,是很難吃到的,我當然不會放過這樣的機會,於是,我毫不猶豫的選擇了有雞蛋的那一碗。正當我洋洋得意的先吃完那顆雞蛋時,我驚訝 的發現父親的碗底竟然藏著兩顆雞蛋,我十分後悔,恨自己過於心急;見此,父親微笑著對我說:「孩子,你要記住,眼睛看到的未必全是真實的, 想占別人便宜的人最終會吃大虧。」

第二天晚上,父親又煮了兩碗麵, 仍然是一碗麵裡有一顆臥雞蛋,而另一碗麵看上去什麽都沒有。父親讓我選擇,這一次我選擇了麵裡沒有雞蛋的那碗;父親默默的注視著我,一句話也沒說。我趕緊拿起筷子,將上面的 麵條扒開,滿以為下面會藏著兩顆雞蛋,但我失望的發現,麵下頭除了湯,什麽也沒 有;這時,父親意味深長地對我說:「孩子,你一定要記住,不要過分相信以往的經驗,因為生活有時也會欺騙你;不過,你不用氣惱,也不 用悲傷,全當是一次人生體驗,這是你從書本上無法學到的東西。」

第三天晚上,父親同樣煮了兩碗 麵,還是一碗麵裡有一顆雞蛋,而另一碗麵看上去什麽都沒有。父親讓我先選,這一次我沒 有貿然行事,讓父親先選,父親沒有推辭,直接選了有一顆蛋的那 碗,我猜想,剩下的那碗肯定沒有雞蛋;但出乎意料的是,碗底臥著兩顆 蛋。父親擡起頭,眼裏滿是慈愛的對我說:「孩 子,你千萬要記住,當你先為別人著想、先讓人時,好運就會降臨到你的頭上。」

從那以後,我把這三句話當作了自己的人生準則,無論是為人還是處事,我首先想到的總是別人的利益;果 然如父親所言,好運接踵而至,我的事業做得一帆風順。

 



看完便與同事分享,用心的爸爸實在有點逗趣,大家在一陣嘻嘻哈哈落幕。

『你覺得登革熱疫情,但大旅館還是有不少客人上門的原因是什麼?』我問。
『可能是不能退費吧?!只好...』同事答。
『哪像你想都不想就全額退的?!』同事又說。


『嗯,我可能吃了第三碗麵吧!』

 哈哈,好運........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