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9 20:38:57荷塘詩韻

毛孫子

畢珍麗/毛孫子

2020-06-29 06:00 聯合報 / 畢珍麗醫師

肚子像點燃了引信,立刻就要爆炸了。女兒抱著她兒子,撒嬌地蹭到我身邊:「快叫外婆,達西快叫外婆,外婆就不生氣了!」被女兒這麼一鬧,達西怯怯地喵了一聲,我才慢慢按捺住腹腔的火花。

四年前他三個月大被女兒抱回來,圓滾滾的小身軀、雪白的長毛,可愛極了。從籠子裡走出來的腳步像踩在棉花上,每一步都像在試探,輕巧又遲疑,連眼神都閃爍著善意。

女兒拿出像釣竿的玩意,用尾端垂著的羽毛逗弄他。我拿著手機在一旁拍下他的模樣,「好有意思啊!」「怎麼這麼可愛啦!」一時之間好像自己真是外婆。

不到一小時他就邁開大步探險了。如果貓會吹口哨,我猜他會吹著進行曲逛大街。女兒為他安置了一棵比我還高的貓樹,帶著他介紹新居。看著看著竟想起,女兒三十好幾,不談戀愛卻當起媽來了。

女兒從小乖順,到大學終於長出了自己的意志,偷偷抱回第一個小孩,養在床底下。我過了兩天幻聽的日子,在飯桌上問:「怎麼老是聽到小貓叫?」兒子忍不住笑出聲來。女兒為了留下小孩,我說的條件她都接受,還都努力執行,我也只有認帳了。養十二年小母貓去當天使的時候,女兒傷心得像失去自己的孩子,教我的心都碎了。對她來說,撫平傷痛唯一的方法就是再弄一個小孩回來,這次我無條件點頭。

達西性格兩極,有時憨直得像個愣小子,瘋起來又像黑道老大。帶去結紮,他對醫師的態度惡劣極了。另一次打預防針,才進醫院他就發出低鳴,人家醫師都客客氣氣的,他卻像要單挑似地對醫師狂揮拳。好怕醫師以為我們都沒有家教。

有時他像啟動了發條,滿屋亂竄,浴室的瓶瓶罐罐都被他蹬到地上,廚房流理台上我連菜刀都不敢放。那日正端坐沙發上,看著宮廷故事,他又上緊發條,從女兒房間起跑,像身邊有其他貓跟他競賽,從床上奔到地上,爪子唰唰刮著地板,接著聽到他跳上馬桶蓋,又跳進浴缸,一串罐子滾落的聲音。

不想錯過戲裡是誰下的毒手,我太后般端坐著。沒想到,達西接著衝出浴室,用閃電的速度跳上餐桌,啪!撞倒冷水瓶。再加足貓力奔向客廳,躍身上了沙發把手,後腿再一蹬,一個火箭般的形體緊貼著我的臉橫掃而過,我嚇得大叫:「來人啊!快來人啊!」

然而,有時他又沉穩得教我懷疑他是披著貓毛的羊。女兒下班在大門外掏鑰匙,他耳朵一壓偵測到是親娘回來了,立刻衝到門旁置物櫃上,發出像咩又像喵的叫聲還拖著長長尾音,混音的感覺真像在喊媽。

早晨我進廁所,他就變成跟屁貓,還搶先一步竄進去,蹭我的小腿,等著我撫摸他。摸著摸著想起他爆衝的樣子,托起他下巴,我咬著牙說:「還是你姊姊比較乖。」女兒呼喊:「達,吃飯飯囉!」看他抬頭扭著身軀揚著像勝利歡呼的尾巴往外走,我用腳在他屁股上輕輕地踹了一下。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