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5 18:56:18lovenekomao

溫柔

開始一連串的抄寫檢定書的句子
以前想學什麼東西就會一口氣買下一堆書
那是亂花錢的日子
現在就是享有過去所積存的
那也是無意間未雨綢繆的財產

以前抄經文
可以安靜自己的心
現在抄寫日文、畫畫也是
我文科不好
學習總是用理工的方式想簡化公式化速成
所以文科學不好
讀經的時候
比較無所謂進度
發現經文讀得很好
可以刻在心版上
跟生活結合
成為某些時刻腦中會出現的智慧之語
點醒自己
所以把這樣的學習方式
套在日語上
改變了以往的學習方式
希望日語可以成為淺意識直覺表達出來的語言

語言還是跟心態有很大的關係
心裡所想的
會表現在言語和行為上
然而心裡所想的
和行為所做的
淺意識連結
是可以訓練的
有些人心口和行為有衝突
那是身心靈不合一的狀況

說話太衝
難免傷人
前夫是個很衝動的人
常常言語暴力
因為有這樣的經歷
同理於其他人
自己說話就格外溫柔
注意這話有否傷人的可能
說話的藝術
不是刻意而來
反而是因為傷
所以苦反而造就了一項不用刻意學習的果子
可能跟天生的語氣有關
本來也是稍微嬌嗲的語氣
缺點是
有點氣奶音
比較不夠宏亮
以為自己這樣比較弱勢
但因為理性的關係
邏輯非常清楚
溝通(吵架,誤)之時
也是一種很恐怖的氣魄
我現在才慢慢發現身旁的人的恐懼的不是我的大聲
而是清楚的邏輯
與哄不來的情緒
因為我的較真與立場堅定
會讓人感覺難以說服
而其實為何要說服我?
可能是對方的問題喔
我需要的是尊重
而不是權威屈服

當我心情不好的時候
全盤否定
還讓人難以擊破

所以不要跟我吵架

但是過了情緒
一切就好談了

溝通這件事情對我來說行得通
因為我有邏輯
但最好是事後

如果說對方大小聲
言語刺傷人
又不願意調整
我就會調整自己
離這個人遠一點
因為彼此之間
再磨下去也不會合

會合的
是有愛對方的動機而帶來的改變
沒有愛
就無法改變
因為改變真是不容易的事

不合的東西總是會出問題
其實是
不願意合的東西就是會出問題
拿鞋子來比喻
大小不合穿起來走路就是痛
鞋子不會自己改
就像是那種不願意的人
人反而是有彈性
可以調整的
只要願意而已

興趣這種事情
是需要培養的
不能強求
像我兩個孩子
小時候對鋼琴沒感覺
讓他學到了很會彈的時候
反而愛上了
認為會彈琴是很幸福的事情
那就是一種興趣上的改變
人是會變的
一點一滴
耳濡目染

而我前夫
每天罵小孩用大小聲
陪孩子念客語
現在雖然會講
有了新的技能
但沒有療癒的功用
可有沒有好處
當然也有
就是證照考到了
考試能加分
每件事情都有他好的那一面
和不好的一面

當人給予自己讚美的時候
會省思自己是否配得上這樣的讚美

當人給予自己批評的時候
可以省思自己是否有這樣的問題

想到自己的小孩
我總是信任他們
在任何事情的決定與處理上
總有他們的原因
但是擔心的時候
我會問清楚他們的想法
及使他們可能表達不清楚
或著不知道怎麼表達
或著說出來的不一定是真正的原因
可我還是會花很多時間搞清楚
他們需要的是什麼
最後變成一位幫助與支持者
如果他們有自己的管道
我們就支持他去找
幫忙他去釐清這個管道的安全性與效果
信任是開端
但也是要注意
有沒有危險
孩子顧起來的確要花很多心力
但是不能不相信他們的初衷是單純的
沒有人一開始就想要做錯
就連錯誤都有背後的原因
沒有弄清楚就責備是雪上加霜
沒有一個人喜歡一直被否定
讚美需落在剛好某個完成的里程碑上就某件事情趕快執行
否則就失去機會了

讚美的確可以造就人
但評判又是很主觀的事情
所以情願把謹慎放在危險上而不是好壞
因為某些好壞不是我們可以審判得出來的
好的父母會很用心在教育
但其實酸民就像酸雨一樣
而有些可能也只是一種發洩的方式
他們可能正處於一種逼迫而把自己當成標靶
現在看來
和心愛的人躲在屋簷下
酸雨也是一種幸福的推力
會丟下你逃跑或因情勢而遠離你的
基本上也就不是生命共同體了

有次我看到一個句子
感到很浪漫
就是
我希望你喜歡的討厭的都是我
好像是在陳昊森的IG上看到的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