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 08:00:00路痕

文字趴之快閃主題-生日禮物

週六值班,恰巧遇到了拾筆台長辦文字趴,限制休假日看到的人報名。(那麼就是有緣嘍?)剛好這個題目我也有想寫的,所以就來「參一咖」!

談到生日禮物,我真的不記得有收到過什麼讓我難忘的禮物。因為別人要為我慶生我總是說:不用了,快樂就好!天天都有人過生日,天天都生日快樂。一開始用臉書時,不知道要把基本資料隱藏,結果臉書主動提醒了我的臉友我生日到了,結果一發不可收拾...生日那一大長串的生日快樂祝福回應,熟人還好,連那些沒見過或對方是誰都搞不清楚的臉友紛紛來「錦上添花」?真教人不知如何回答才好。對於熟人,我怕人家跟我祝賀生日快樂,沒有回應或人家生日時我置之不理,那就失禮了。至於不熟的臉友,我覺得這個生日祝賀只是跟風,沒有什麼實質的意義,所以那次生日之後就把生日資訊隱藏了,免得這個臉書「雞婆」到處去跟人說。

如果問我想收到什麼生日禮物?或是有什麼特別想要的禮物?一時我還真的想不出來...。老實說,我覺得「快樂」就是最好的生日禮物,而快樂這種東西很難用錢買到,或者不一定要花很多錢就能買到。只要心意到就好!而且送禮物對獅子座的人來說真的是很困擾:你以為對方會喜歡的禮物,其實對方也許根本無感?人家送你禮物,你也許根本談不上喜歡,但又不能壞了人家的心意...所以,還是不要收生日禮物,不要過生日好了?

所以我常會跟我朋友說:天天都有人生日呀!所以天天都要快樂。雖然這麼說,其實我不過生日,親人還是會記得我生日,因此,生日時多半會去吃個好料以示慶祝下,雖說我對生日不會有特別的重視,但是我重視人家的心意,人家沒忘了你的生日,那就應該快樂了。

如果問我難忘的生日禮物是什麼?因為我一向都說不必過生日,所以說實在的,我也想不起來收過什麼生日禮物,但至今還記得的是當我二十歲時,那天在睡午覺...結果我堂哥領著我弟弟妹妹,手裡拿著一根蠟燭,來到了我床前,把我叫醒。然後大家一起唱生日快樂歌,為我慶生。當時雖然矇矇懂懂,沒有特別感動,但無疑的,這應該是我無法抹卻的一次生日,也是人生的二十歲最好的生日禮物了。

而我送人的生禮物其實還不少,但那都是年輕時。獅子座的人其實很大方,如果喜歡那個人,花再多錢也不會心疼。我送過的生日禮物有值六萬元(三十年前)的電子鋼琴、花束、其它的禮品...等。當然生日蛋糕或大餐就不必說了。但我覺得送生日禮物是件很費神的事,尤其年紀越輕越不懂得送禮是要送對方喜歡的東西,而不是自己喜歡的東西。如果你把自己很愛的東西拿去送對方,結果對方根本不喜歡,又不好說什麼,那真是很喪氣的事...。所以有些人尤其是出社會有一定歷練的人,可能會直接送錢,讓對方自己去買喜歡的東西。這樣做雖然很俗氣,但對於長輩倒是很實惠。對於另一半可能只能算是應付,但如果是對於交往中的情侶,那就是應付了,有可能收到反效果。(當然如果是巨額金錢又另當別論...)

我覺得我送過最有意義的生日禮物是我家四兄妹,一起招待父親乘公主號遊輪去遊日本,慶祝父親的八十大壽。這件生日禮物很有意義,因為其實父親是不如母親和孩子那麼親近,而且也是比較不會表現肉麻說愛的親人,但其實父親對孩子的愛一點也不會少於母親。說實在父親也從來不會提醒孩子自己生日快到了,也不介意有沒有收到禮物或有沒有人幫他慶生。尤其是我父親,過的是農歷生日,但他又是在閨年的除夕生的,所以四年才遇得到一次真正的生日,所以我們就一直以除夕當他生日,除夕本來就是一家圍爐團圓的日子,所以除夕的年夜飯就算為他過生日了。

但八十大壽可不是小事,所以我才特別找了弟妹們陪他上遊輪遊日本,除了讓他體會坐遊輪的人生經驗之外,最重要的是四個兒子和女兒能放下工作和家庭,連續一週真正好好的在他身邊陪他看海和吃中西式遊輪上的大餐。

父親已經在八十三歲仙去,而這一段人生經歷也成為我們兄弟姐妹最後難忘的記憶。

感謝拾筆台長辦了文字趴,讓我在假日值班有機會打開話匣子。下次和朋友聚餐乾杯時,別忘了一起說「生日快樂」。因為不管是那一天都有人過日生,雖然不認識也各在天涯一方,而我們何妨也順便祝福他們生日,和他們一起快樂。

=================

延伸閱讀:

盛世公主號老爸日本七日遊

(悄悄話) 2024-04-16 23:55:44
(悄悄話) 2024-04-16 22:45:40
(悄悄話) 2024-04-16 08:3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