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5 16:47:30路痕

念珠不在了,佛還在



mama.jpg


朋友傳給我一個有意思的 故事

念珠不在了,佛還在
˙
    有個寺廟,因藏有一串佛祖戴過的珠而聞名,念珠的供奉之地只有廟裡的老住持和7個弟子知道。
    7個弟子都很有悟性,老住持覺得將來把衣缽傳給他們其中的任何一個,都可以光大佛法。 
    不想那串念珠突然不見了。
    老住持問7個弟子:“你們誰拿了念珠,只要放回原處,我不追究,佛祖也不會怪罪。” 
弟子們都搖頭!
7天過去了,念珠依然不知去向。
    老住持又說:“只要承認了,念珠就歸誰。”
    但又過去了7天,還是沒人承認。
    老住持很失望:“明天你們就下山吧。
    拿了念珠的人,如果想留下就留下。”
    第二天,6個弟子收拾好東西,長長地舒了口氣,乾乾淨淨地走了。只有一個弟子留下來。
    老住持問留下的弟子:“念珠呢?”
弟子說:“我沒拿。”
    老住持說:”那為何要背個偷竊之名?” 
    弟子說:“這幾天我們幾個相互猜疑,有人站出來,其他人才能得到解脫。再說,念珠不見了,佛還在呀。”
    老住持笑了,從懷裡取出那串念珠戴在這名弟子手上。
這個故事,讓我感悟了很久。
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需要說清楚講明白。
    然而比說清楚更重要的是:能承擔;能行動;能化解;能扭轉;能改變;能想自己,更能想別人,顧全大局,這就是法。
    這不僅是一種境界,更是一種大智慧。
    看完後一定有收穫。這就叫“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

日前接到阿姨的電話:

「我前幾天打給你,你不在,你爸沒有叫你打給我嗎?」
「沒有呀,他老了,只有五分鐘記性,大概忘了。」
「你弟都常來找我聊天,你不夠意思,都不來,我要搬去台北了。」
「我有聽說,想說沒事您為什麼要把這裡房子賣了?後來想想,大概因為表弟在桃園開餐廳,就近方便些吧?」
「是和人合夥開小吃店,不是餐廳。你表妹她們都搬去台北了,我也要定期去台北榮總看眼睛,所以還是決定搬去台北比較方便。」
「是呀!那我找個時間去看您,你回嘉時再打給我。」

過了幾天,我騎著單車去阿姨家,這棟上千萬的四層豪華的透天厝已經賣掉了,只等著她搬走。以後可能也不會來這兒了。我跟客廳的姨丈打了招呼,就進去和阿姨聊天。
阿姨是媽唯一的親姐妹,和媽長得最像,而且越老越像,我見了她嚇了一跳,因為她滿頭白髮,以前不是這樣的,才幾個月...(不過我心裡有數)

「阿姨,沒看過你滿頭白髮,我幫你拍一張。」我在想:媽若是能活到七十歲,應該也差不多是這模樣。
「哈,我不染頭髮是因為這樣在高鐵自由座上才會有人讓座呀。」
大略問了一下她眼睛怎麼了,很嚴重的視網膜剥離,也給她一些意見。阿姨的個性跟媽很像,很會操煩,什麼事一提起都要從頭到尾詳詳細細地說明,中間若提到別的,又要把那事也從頭到尾說清楚,所以一打開話匣子就會沒完沒了。
我想起有一回,也是來找她坐坐,她怪我為什麼沒經常去寶塔看媽媽,她說妹妹和弟弟都會常去,是不是我把媽忘了?
我聽了很難過,只好跟她說:家裡也有神位,不一定要去寶塔才看得到。我有沒有心,自己知道。跟有沒有去寶塔沒什麼關係。
「可是,你不覺得有去寶塔也是有心嗎?」阿姨說。

阿姨是媽被送進加護病房前唯一交代遺言的親人。當初爸不接受招贅,媽身為長女,一文不取把祖母世襲的財產都給她繼承(傳同姓不傳子),所以她對我們有一個託附的責任在,我心裡明白,只是她自己的子女和孫子就夠她操煩的了。弟弟因為沒結婚,又沒什麼朋友,總會去吐苦水給她聽,也真難為她了。兩個妹妹和表妹們接近,則把她當是最親的長輩,只有我不常去她家坐,但我是和她最有話說的。

和她一聊,果然沒完沒了,坐了兩小時幸好因為買屋的人來,我才找到起身告辭的理由。
其實我並不是不想和她聊天,只是每次提起媽阿姨就要掉眼淚。媽媽的不幸就會再次在我的心頭氾濫...。我是個開朗卻富感情的人,希望不要總是掉回悲傷的記憶中。
我知道阿姨因為表弟而操心一輩子,最近又為了他賣宅還債,繼承的遺產恐怕也所剩不多了吧?只是我該為她留臉面,不想拆穿,而她沒有告訴我實話也表示和我有了距離。
騎著單車回家時,心裡就決定幫她畫一張相,其實她年輕時我就幫她畫過一大幅油畫肖像了,但這回見了白髮蒼蒼的她就像見了七十歲的媽!媽媽是個賢慧又熱心的大好人,但她卻歹命,操煩一生又得肝癌,最後還遇車禍,才六十二就走了。

拍了阿姨的相,如果媽七十歲,應該也是滿頭白髮了吧?我想阿姨是最好的模豆,讓我把對她的思念一筆一筆地勾勒出來。

上一篇:昔日青青今在否?

下一篇:美好的存在

(悄悄話) 2019-03-30 11:07:09
(悄悄話) 2018-06-20 20:37:22
(悄悄話) 2018-06-18 21: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