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8 09:00:00路痕

●味道


古早的杏仁茶攤,現在已不多見...

味道

我喜歡喝杏仁茶。
但有的人不喜歡那個味道,我的兩個兒子就是。
其實各人對於味道有不同的喜好,那是可以理解的,也許杏仁茶的杏仁味是一種警訊,使這兩個小子有了「本能」上的抗拒

你知道夾竹桃嗎?
夾竹桃的花是很漂亮的桃紅色花朵,透出一股濃濃的杏仁味兒
以前就讀百齡橋畔的陽明國中時,我們的校門口兩側就種了很多夾竹桃當籬樹。於是校園裡流傳一個故事:

有一次,幾個修路工人在校門口築路,遇到中午休息,就坐在夾竹桃下吃便當。
由於買便當的人粗心,忘了拿衛生筷,他們就隨手折了幾段夾竹桃樹枝當筷子用
結果用了夾竹桃筷子的人吃了便當,就中毒死了!

當時年紀還小,也不清楚這個故事的真假,但是對於校門口的那些夾竹桃樹,便產生了不小的衝擊和疑慮小小的心靈中有一種惋惜的感受:這麼美又香的花朵,怎麼會有毒呢?為什為美麗和毒(邪惡)這兩種相反的質性,竟然能並存而不悖?
有毒的不只是夾竹桃,像大花蔓陀鈴這樣純白雍容華貴的大花,也是一種含有神經麻痺劇毒性的植物長大後才知道,包著糖衣的毒藥並沒什麼稀奇,有毒的蝶蛾;有毒的海蛞蝓;有毒的野生菇美麗常常都成為邪惡的警訊或包裝。

我還是喜歡杏仁的味道,即使有的人不喜歡,就像榴槤一樣,我無法忍受它的刺鼻,但喜歡的大有人在。味道是個人私密的表徵和記號;吸引同好或特定族類的媒介。

我喜歡杏仁茶。
那在歷史記憶中褪色的杏仁茶攤,用芬芳的杏仁味,勾起了我的美好童年;勾起了我對舊時代醇樸的幽情和懷念



在嘉義市南門圓環的杏仁茶攤,六十年如一日,老闆是我遠親,現在已由嫁來的新住民嫂子掌攤,是我小時的回憶。




上一篇:●小禪機

下一篇:消失的故事*

(悄悄話) 2017-06-18 18:17:57
(悄悄話) 2017-06-18 17:05:26
(悄悄話) 2017-06-18 16: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