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3 08:00:00路痕

●談夫妻臉



談夫妻臉 寫於 3/3/06 10:20:10 am

有夫妻臉這回事嗎?
我認為是有的。

所謂「物以類聚」,動物的本能會對陌生的環境和事物保持距離和存在一種警戒,對於熟悉的事物則容易親近放鬆及接受。
挑選意中人也是一樣,有兩種標準在牽引著:
一是完美的追求;二是相似度的左右。這兩個力量剛好是相輔相成的。

人們會有追求自己所欠缺的慾望(只是潛在慾望):自己個子矮,找個高個子當密友;自己鼻子塌,找個有挺鼻子的來補償;自己胖,想找個瘦子為伴;這在生物遺傳上有互補的作用,有助於改良基因,使下一代更完美。但是這樣的追求行為往往會力不從心,需要付出雙倍的努力才能成功,原因無他,就是第二種標準在阻礙。
通常人對於和自己相似度越高的個體,接受度也會跟著提高,因為不會有太多的不安全感和抗拒在阻隔。一家人之所以能成其一家人,當然具有一定的相似度。排除異己是一種天性,所以長得相像或個性接近當然就更有利於拉近彼此距離。這是在擇偶時先決促成夫妻臉的成因之一。

其次,一對結婚多年的夫妻除非長相南轅北轍,否則也會漸漸形成夫妻臉:
為什麼?
其實道理很簡單,因為兩個人朝夕相處,面對同樣的情境和生活習慣、環境,吃同類的食物,飲同質的水,看同一部電影,面對同一批人...同起同臥,同樣的生活和反應。
所謂「相由心生」,不是沒道理的:一個人經常憂慮,臉上就會多皺紋,看不到陽光。經常笑顏逐開,就會滿面春風,和藹可親。惡徒壞事做多了,臉上會露出凶惡之氣進而有了橫眉豎眼的改變,令人不敢接近。夫妻一起經營生活數十年面對相同的生活情境,當然會相由心生有了微妙的相似度。

所以如果要當媒人做好事,如果能先把兩個人的長相環境比一比,看看有沒有夫妻臉,當能事半功倍成其好事!

上一篇:●斷袖與斷背

下一篇:●小禪機

(悄悄話) 2017-06-06 17:38:16
(悄悄話) 2017-06-06 16:57:42
(悄悄話) 2017-06-06 16:5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