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2 22:41:16ahion

福音裡的智慧

今早戰勝懶惰蟲,起個大早河堤騎ubike,然後找間店悠哉吃早點後,踩著愉悅精神抖擻的步伐去教堂~

習慣提早到教堂,因為人少,可以安靜恣意的禱告,貪心將想望和擔憂全擺入禱告裡,說也奇怪,靜謐時刻的禱告,似乎常能與聖母瑪利亞連結,望著聖母,總讓我倍感恩寵,喜悅從心中而來,有著滿溢的感動,淚水總不自禁沾溼了眼,好享受這樣的時刻!感謝主邀請我參加這筵席!感謝聖母與我在一起!

今天特別專心聆聽神父講道,好有感,也讓人省思!

路加福音
38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名叫瑪爾大的女人,把耶穌接到家中。39她有一個妹妹,名叫瑪利亞,坐在主的腳前聽他講話。 40瑪爾大為伺候耶穌,忙碌不已,便上前來說:「主!我的妹妹丟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介意嗎?請叫她來幫助我吧!」 41主回答她說:「瑪爾大,瑪爾大!你為了許多事操心忙碌, 42其實需要的惟有一件。瑪利亞選擇了更好的一份,是不能從她奪去的。」


從這福音裡,看見了什麼?提醒了什麼?

待客之道~
是否了解被接待者的需求?我們招待客人是該滿足被接待者還是自己?有想過被接待者想怎樣被對待?這段福音中妹妹瑪利亞選擇放下一切,跟在耶穌左右,和耶穌聊天,聽耶穌講道理,聆聽主的話,我想這是被接待者所喜悅的;姐姐瑪爾大忙著招呼打點東西,希望讓主有被款待的感覺,然而開心邀請耶穌進家門,卻沒時間和耶穌聊聊,被接待者可能有被冷落的感覺!瑪利亞和瑪爾大做了不同的選擇,其實沒有孰對孰錯,只是耶穌說瑪利亞選擇了更好的!
 
莫忘初衷~
姐妹倆將耶穌接到家中,不就是為聆聽主,但瑪爾大為俗世所謂待客忙東忙西以致無法聆聽主的話語,而妹妹瑪利亞卻什麼都不做,只是跟在主前聆聽他的話,讓姐姐心有不平...有時,我們忘了起心動念,偏離軌道而不自知,瑪爾大忘了她接耶穌到家,其實是為了聆聽耶穌的話,希望能更認識主,傾聽主,但她的作為卻本末倒置...誠如這兩天陪家人看房,原本只是想找間窩,但卻發現經濟有限的情況下,有無車位反而將我們綑綁了,不禁懷疑我們到底是要找家人要住的窩?還是車子的窩?

好好的溝通~
瑪爾大因為忙翻了,看見妹妹什麼事也沒做,心有不平,最後終於忍不住要求命令耶穌「請叫她來幫助我吧!」其實她有更好的處理方式,可以跟妹妹表達她也想坐下來好好聽耶穌的話,是不是兩人分工趕快把原本要做的事合力完成,再一起聆聽耶穌的話,相信一點妹妹就通了,耶穌亦能瞭解和體諒!誠如在職場中,有時問題的發生往往是因為欠缺溝通或是溝通不良而造成的,把問題複雜化,讓彼此鴻溝嫌隙越來越深;或是有問題常常不是跟當事人說,反而拐著彎去跟第3人抱怨,或是說些五四三...問題不僅沒有解決,反而製造了新問題...

短短的一段福音,富含著待人處事之道!

寫於2019.07.21



順風英 2019-10-31 10:59:32

嘩!真好的詮釋,讓我收穫很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