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30 05:39:05ahion

陪伴的傷痛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弟弟離開已經40多天,期間花蓮臺中兩邊跑,待在家中,望著弟弟年輕活力的遺照,仍不免悲傷起來,好不真實,弟弟低調的個性,總讓人以為年輕的他在某處安靜休養, 心中總不免喊著,別鬧了,快點出來...


上星期回家一趟,和媽媽坐在客廳討論,媽媽突然說著這些日子以來難受的心情,最後說著「我只想要我的孩子回來」,白髮人送黑髮的人的痛,讓人好揪心,再多人的陪伴似乎也無法減輕喪子之痛,只能讓時間慢慢療癒。


回想在弟弟離去這段時間,親友陪伴裏看見各自的傷痛~

 

去年失去大女兒的姑姑,接到媽媽慌張的電話請求協助呼叫救護車,那個剎那,失去女兒的痛又冉冉升起;那幾天的陪伴裏,姑姑每天拿些自家種的蔬菜來家裡,在屋外陪著我們聊天,述說這一年來她仍無法走出失去的創傷,無法接受乖巧的女兒就這樣不見了,說著起初不諒解女婿放棄插管治療女兒的決定,常常失眠無法入睡出殯的清晨,姑姑走入家門,對著弟弟放聲大哭,那是第一次看到姑姑入屋內看弟弟。對姑姑一家人而言,觸景傷情特別讓他們痛,同病相憐的體會,心整個揪了起來和不捨。

 

爸爸最疼愛的表姊也從外地回來陪伴著我們,然而,今年除夕夜他們也才剛失去了爸爸。我們以為她會放聲大哭,可是她沒有,許多的時間,她在廚房忙著幫我們打理三餐,連續幾個晚上陪著我們守夜有一夜,她陪著傻傻守在弟弟靈前的我,述說著年輕時不懂事,不顧家長反對執意走入一段不被看好的婚姻,受苦了,也不敢跟爸媽講;當年我爸離世時,因為經濟上的困窘,讓她無法親自回來送他,對此她一直耿耿於懷,若不是我爸,那個被醫生宣判活不了的她,早就短命不保;這些年她是如何照顧得帕金森症的爸爸,照顧裏有著對母親「子欲養而親不在」的補贖


在陪伴裏,也看見了孩子的溫柔和貼心。弟弟出事,返家準備和妹妹一家會回時,剛踏家門,孩子抱著紅著眼的我說「媽媽,妳一定非常難過,讓我安慰妳,老天爺太壞了,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們...」;為弟弟的事落淚時,孩子總是第一時間輕拍著我,說著「媽咪,我在安慰妳,別難過,(回到家)妳好好睡覺休息...」,甚至體貼幫忙煮飯、洗碗,還幫忙轉臺讓我看音樂頻道或戲劇節目以轉移注意力...這場生命教育,讓孩子看見了有別以往的人生戲碼。 


好好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好好面對生活中所面臨的事,沒有什麼事過不去,沒有什麼誤會沒辦法解開,沒有什麼結解不了....因為在死亡面前,這些事顯得微不足道,再多的早知道,也於事無補,也無法重新來過,與其抱著遺憾和內疚,不如放下執著,好好經營緣份。


上一篇:煎熬的時刻

下一篇:我又多賺了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