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9 09:11:00ahion

讀《生命最艱難的一刻》有感

上星期在新北投圖書館讀了一本書,精彩的內容,搞得我一把鼻涕一把淚,屋外狂野的太陽,配上屋內淚汪汪的我,顯得份外不協調。一開始我還能忍住,畢竟在他人面前落淚,總是難為情嘛,可是,最終抵不了內在一波波的觸動,豁出去了,就依淚腺的決定吧,想落淚就落淚,沒辦法囉,這就是我,我接受這樣容易觸動的我...

 

生命難免會遭遇挫折,更何況最後一定會遇上死亡,你想過遇上這些困境時,要用什麼力量,以及什麼態度來面對?來看看塔瓦的故事吧!

 

《生命最艱難的一刻》,描寫大溪地漁夫塔瓦所發生的真實海難故事。2002315,塔瓦像平日一樣,從大溪地出海捕魚,然引擎、通訊故障導致船隻在太平洋上迷失了方向。他在生存條件十分不利的情況下,靠著堅定的信念、虔敬祈禱、以及無比的毅力、謙卑與勇氣,阻止了死亡的逼近。最後他在距離原來出發地1200公里外的小島--庫克島獲救上岸,獲救時他只剩49公斤,整整瘦了31公斤

 

劫後餘生的訪談,塔瓦回顧著漂游的日子,透過作者細膩的描繪及筆觸,看見了一個人是如何存在著,塔瓦的樂天知命、樂愛工作(漁夫)、與家人有著綿密緊繫的關係、尊重自然、敬重祖靈、臣服於老天爺的安排深深觸動著我,閱畢闔上書時,做了幾次的深呼吸,我想那是一種久久無法自拔的感動,感動塔瓦在面對一次次的絕望,仍對信仰抱持著堅定不移的態度;感動塔瓦付出的努力,終獲老天的回應;更重要的是,感動讚嘆怎麼有人的生命可以活得這麼有質感。

 

塔瓦在海上漂流118天,困在無動力的脆弱船舶,孤立在一望無際的海洋,茫茫大海中,獨自一個人面對生死存亡,判辨眼前的考驗是上帝賜死的徵兆?還是上帝給他的絲毫生機?準備赴死?還是不能死?獨自一個人,所有的考驗都是極限。

 

他遠離了陸地,孤立在汪洋中,自己明明還活著,卻不得不想像著親人可能以為他死了而留下送別的眼淚,他不忍親愛的家人白白受苦,明明他活著,他卻被困在海洋而無法阻止或通知親人他還活著,請他們不要難過,說真的,活著,卻得想像親人的送別,好像挺殘酷的,真讓人心痛。

 

塔瓦熱愛海洋以及滋養他生命的海洋動物,發生了船難,在生死存亡間,他仍然堅守著尊重大自然的態度。飢腸轆轆的他,大可吃下眼前冒出的那隻大烏龜,可是他卻對主說「我只吃得下牠身上一小塊如大拇指般的肉,如吃了牠,其他的恐將全部丟棄,所以請不要傷害他,我寧願讓這隻烏龜繼續留在海中游泳」。在艱困惡劣情境下,他仍堅守著珍惜資源的態度。今天恰看到一段採訪記錄,達悟族受訪者對作者說:『飛魚是老天給我們的禮物,所以我們對於飛魚非常禮遇。飛魚祭期間,海上的第一網一定是由左往右捕撈,持補漁網的人必須對第一隻飛魚說,謝謝您們,我們很感謝您來,希望您可以帶來更多的家人、朋友過來,謝謝您們!念完後再把魚送回去』。不論是塔瓦或是達悟族朋友而言,海洋就是土地,他們對於土地懷抱著敬意,並感恩土地上的生物滋養他們的生命。而我們又是怎樣對待滋養生命的土地和生物/作物呢?

 

感恩吧!感恩它們迎面走來滋養我們的存在。

珍惜吧!它們的奉獻不該僅只是滿足口福之慾和一己之私而已。

 

獨自一個人,很難想像那是甚麼滋味,特別是面對船難,會慌亂、怨天、自憐、絕望、思念親人….吧,塔瓦當然也不例外,可是,他的骨子裡對信仰有著堅定不移的信念,面對一而再再而三的考驗,他仍深信,老天爺不可能花了這麼大的力氣,只為了把他丟到凶險的海上他堅信老天爺對他是有所安排的。考驗背後的意義遠比考驗的本身更具意義和價值。我一直好奇他哪來的信心啊?這樣的信心又是如何養成呢?祈禱和感恩吧,塔瓦每天都在祈禱和感謝,在這樣艱難的時刻,咒罵和怨嘆老天比較容易一些,可是,每一天他都還是能找到可以感謝老天的地方,感恩老天賜給他的陽光、食物、雨水祈禱和感恩,讓自己與老天爺和祖靈靠得親近,堅信他們一直陪伴著自己,而不感到孤單,勇氣倍增。

 

塔瓦遵從上帝的安排,有一段描述,漂游一段時間後,他的用水已耗盡,而老天偏偏又不下雨,他幾乎就要渴死,瀕臨死亡的邊緣,他祈求,誰知竟求來了一場致命的暴風雨,他憑著瘦弱的身子,死命咬牙通過了那場考驗,當他歇息時,他感恩的對上帝說:「假如你想休息一會兒,不想再管我了的話,那麼請休息吧。你賜給我的雨水比我原先預期的還多。現在假如你有其他的事情要忙的話,我願意耐心等候」他甚至在與鮪魚船擦身而過,失望透頂,他還是可以想像是自己會錯了上帝的意:「主並沒有派遣那艘漁船前來救我,而是另有打算,所以才沒有讓我們相遇。」所以他想,那接下來相遇的應該就是一片陸地囉。

 

這真的是一本很值得閱讀的圖書,書內還有很多精彩的片段,包括他在船上開始學著跟他的身體說話,甚至拜託那吃魚肉吃到膩,難受煎熬的胃,努力將魚肉消化,好滋養乾巴巴的皮膚,甚至長出肉來,才有力氣掌舵,活下去;他甚至還撈起一些魚兒到船上做朋友,每天向牠們傾訴聊天,再把牠們放回海洋裡;當然也有親情綿密的述說,讓人好生羨慕...這真的是很棒的一本書,大大推薦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