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5 14:47:16天然新聞報

2017【子曰盃】優良作品分享 - 題目:詩仙的花語


【天然新聞報魏延憲 /子曰盃文藝創作委員會報導】 悄悄地我看著水仙花的形影,正如水仙花悄悄地望著我的寄情。蓓蕾含苞待放青蓮居士的心情,花絮翩翩起舞隨風飄零,綻放淡雅的詩境,盛開香甜的夢影,點綴粉黛的牽縈,繡口一吐讓花瓣紛紛落成,落成半個盛唐的繁榮。孵出瑰麗的文字造型,蛋破了生出了羽化登仙的宿命。

  漫步在詩的花廊,吟朗著富麗堂皇的篇章。「人生得意須盡歡」,這一句千古流傳的瀟灑豪放;「可憐飛燕倚新妝」這一句美麗誤會的絲竹蕩漾。蛻變成一蓑煙雨任平生看淡極度輝煌的人生滑落到社會的底層的模樣。把一個讓楊貴妃捧硯與高力士脫靴的囂張,再加上用龍巾拭吐的玩世不羈起浪,走馬的瘋狂,騎驢的張揚,偉大的清平調典藏;優遊在綺麗的真情裡徜徉,一字一句構築成高度藝術的脊樑,把一個如癡如醉的文章飛翔,再減去苦澀寫實派或是鹹鹹田園派的欣賞,唯美的光芒,浪漫的迴響,偉大的貝多芬樂章;陶醉在如詩如畫的萬古流芳,把一個華麗詞藻與阿波羅史詩的巨浪,再乘上狄奧尼修斯葡萄酒的溫燙,千杯的茫茫,詩意的泱泱,偉大的太白春花秋月鑒賞。

  你是風飄泊異鄉而獨自流浪,你是花凜風襲捲凋零的淒涼,你是雪白絮飄落入眼的蒼茫,你是月光照殘墟歸人且斷腸。你是風花雪月與詩詞談了戀愛一場,後期生涯卻是楊柳岸殘陽,曉風殘月冰霜。曾經你倚劍去長安闖蕩,水墨渲染青山的流淌,拈了一陣清風來笑場,揮了劍拂去紅塵的滄桑,尋找桃花源把酒仰望,沾了一縷醉意描繪人間的過往,將進酒了蒼穹去瞭望天涯之浪。綻放詩三百的衣裳,回眸一口吟出盛唐,盛開丹青的滾滾長江,汗青天籟的音字一個個都要為你讚揚,春櫻散盡相思的迷茫,雁鶴西歸灑脫的嚮往,這心弦沾染芳香,瀰漫「舉杯銷愁愁更愁」的品嘗,臥倚「但願長醉不復醒」的醞釀。

                花淡淡的呢喃,你的詩依舊撥弄我心弦,依舊這麼璀璨耀眼,多麼地讓人眷戀啊!這麼地讓人緬懷啊!那麼地真摯啊!你那宛如是銀河般閃爍的眼神停在花海間,深深地鑿下千萬噸美得讓人窒息的畫面,而你踏著餘暉默默地漸行漸遠,孤獨的身影留下了烏雲遮天,曾經登峰造極的精采人生霎那間,淚如雨下的淋溼整個長安,滲進了我的心端,如曇花一現這般,消逝了輝煌的際遇永遠。我在花海裡面,尋找哪滴淚落在花瓣中間,是你李白黃河之水天上來的淚流滿面。

       或許該讓姜子牙使你榮登封神榜,自詡酒中仙為天下宇內的詩仙萬古第一狂。看過才知詩境,醉過方知酒濃――我不能成為你的詩,正如你無法作為我的來世。我仰望詩篇的漫天,彷彿是煙火咻咻蹦蹦綻放五彩繽紛的絢爛,我只要一種語言,我只要一張相片,我只要一個笑顏,像是捕捉美好的回憶饗宴,看著你的一個笑顏,一張相片,一種語言。子曰:「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我看著你個性豪邁氣慨萬千,寫下的詩情畫意的一篇,《客中行》這首詩描寫他身在異鄉作客的感觸一言,一言蔽之的真情詩仙。

「 蘭陵美酒鬱金香,

   玉碗盛來琥珀光;

   但使主人能醉客,

   不知何處是他鄉。」

    又言:「不學詩,無以言。」你用草書畫成利劍,斬去渤侯國人野心的一念,刻下高人一籌、神采飛揚的詩篇。我的心像是在漂泊「詩」意的彼端,那些淚承載了橫跨天地宇宙穿越三生三世六道輪迴的字眼,「詩,緣情而綺靡」的絲竹響遍,你用方寸懷抱「在心為志,發言為詩」的遺世獨立而無眠,你對詩如春蠶到死「絲」方盡的心願,這生平的風雨路三千,寄宿你淚流滿面道是無「晴」卻有晴,一筆沾新墨忘卻舊容顏,說永遠道再見你那轉身笑意淺,「與爾同消萬古愁」的觀看風月濁酒酬蒼天。悄悄地我望著水仙花的寄情,正如水仙花悄悄地看著我的形影。



    者:姜永富

就讀學校:國立台中科技大學

就讀科系:資訊管理系

就讀年級:2年級

通過等級:高級甲等

作品名稱:詩仙的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