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31 11:42:50Louisa

創傷

過往讀阿德勒的相關書籍,是為了讓自己在人際關係方面能夠堅強一點。印象最深的是,他否定佛洛伊德的某些理論,認為沒有心理創傷這回事,不應該用因果論來討論自己的不幸,要用目的論來看待。是因為我想讓自己不幸,所以便把過錯歸咎於過去的糟糕經驗。這個觀念在當時有打醒我,讓我告訴自己不要找藉口,不要把自己當成最可憐的悲劇女主角。

然而這將近一年來的經歷讓我確實感受到,的確有心理創傷這麼一回事。因為當我遭遇到某些跟以前類似的狀況,我的心理反應也許超出正常人的範圍,而我自己也完全無法控制那樣的反應。

必須老實說,雖然曾經很愛他,但某人對我造成的心理傷害,超乎想像地巨大,即使已過了多年,仍然深深刻印在腦海中。我無法忘掉,他嘴裡說著喜歡我,卻跟一個女生手來腳去互摸嬉鬧;無法忘掉,他身邊那一群各式各樣的女生朋友,在網路上跟他曖昧吐槽講有色笑話;媽媽的事永遠最重要,哥兒們永遠排在我前面。一次又一次地發脾氣然後又隱忍,都只是因為,我等待著婚姻。

我只能說,我心累了而且承受不起更多的刺激。要我過這樣的生活,不如讓我一個人靜靜躺在床上,安靜地享受獨處時光。少了擁抱關懷也許有點寂寞,但我不想再因為害怕孤單,而需要忍受一次又一次,不受尊重的感情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