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8 16:53:19臺灣安全救助武術

合氣道座技或合氣柔術腳技

最近在瓏山萬華武產合氣道場,有學員問到腳技問題。腳技在武術是不可或缺的一項技巧。
當雙方打鬥到雙手交纏時,最想到的是用腳,出腳踢揣勾踩,樣樣都來。所以腳技或腿法,不是你要不要練的問題,最開始是你知不知道,對方的腳什麼時候會過來,從什麼方向過來。對方用腳,你不得不擋,你若用腳對方不得不防,不管是防擋間,上身攻擊的力道,不得不緩一下,要重新調整一下姿勢與重心,否則很難再重新出手攻擊。
黃老師在作示範時,常常會先踩住對方的腳背,而且是想要移動或後撤的腳,這麼一踩,對方的身型困頓,手勁為之一緩,就方便我後續動作的施為。想奪取對方的重心,要知道雙腳間就是對方重心所在,但也因時常挪移抓不準,但不變的重心卻是兩足,尋足而上的重心,只要破掉一隻,獨腳就難撐大樑。
合氣道二戰後,逐漸在手技上琢磨甚多,腳技的功能也退化到只是運步而已。最近才想要把運步法的繼足廢掉,繼足的功用只在快速大步幅的往前移動,若在施技時想以此入身,這種腳步看在會出腳踢揣的眼裡,就是非常好的攻擊契機。
合氣道在二戰前的技法裡是有許多腳技的,它不需要過高踢,只在足膝間的施為,就變化多端了,合氣道的腳只是在作運步,而沒有技法的作為概念,終究會在腳上吃虧。
順便一提,沒腳技,在合氣道座技上下功夫,也是可以彌補缺憾,問題座姿更難練,二戰後大家挑好看的練,挑簡單的練,到最後不知道能練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