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2 17:58:31LKK

彩樂之聲第98集--離開(二)

離開彩樂之聲的寫作好長一段時間了,今天LKK想暫時離開忙碌,再來接續「離開」的主題。 

創世記十二1-4〔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 

亞當犯罪之後,人類就墮入不可自拔、無法自救、與神隔絕的「死亡」中。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開啟了一道曙光,成了人類得拯救的希望。整本聖經就在聖靈的感動下,圍繞著這個救恩的應許與計畫寫成,直到亞伯拉罕所等候的「那座有根基的城」(希伯來書十一10)在啟示錄裡顯現為止。 

緊接著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之後的,是一句歷史的伏筆—「羅得也和他同去。」(4)羅得是亞伯拉罕的姪兒。他跟對人了!他跟著亞伯拉罕一路走到神的應許之地,一方面他得著了屬靈的好處,一方面亞伯拉罕也有個伴、有個照應。奔走天路,有人同行,何等美好! 

這一刻終於到了!他們必須分開(創世記十三),羅得必須離開亞伯拉罕!直接的原因是彼此的衝突,因土地太小而衝突;但我們若提高視角,以宏觀的角度看這事件在神的救恩計畫中的地位,必然會發現神是如何奇妙的保守他的應許。在此之前,神保守亞伯拉罕的妻子撒萊不被玷污(創世記十二10-20)。此時,神同樣保守他的應許不被攔阻、不遭侵害,因此羅得必須走!羅得因世俗的眼光而自己選擇離開,而亞伯拉罕也因為信靠神的應許而甘願讓羅得優先選擇,讓羅得離開。 

再談談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他是神指定承接應許與產業的兒子,當他出生、斷奶後,又因一個衝突使他同父異母的哥哥以實瑪利必須離開(創世記二一8-16)。使徒保羅證實了這個「離開」的正當性與必須性(加拉太書四22-31)。 

雅各是以撒的兒子,是神所指定要承接亞伯拉罕產業的(創世記二五23)。「非長子」是他最大的障礙。幾經波折之後,神保守雅各脫離長子以掃的手,最後以掃離開了雅各(創世記三三16-17)。 

這一脈傳續的應許與救世計畫就在耶穌的身上完全成就。為了拯救世人,永生的道耶穌基督成了肉身來到世上,最後在十字架上犧牲生命,把自己完全交付給神。在世上的日子,主耶穌無時不受撒旦的試探,每一個試探都直接衝著這救恩的計畫而來;而主總是向著撒旦以及屬撒旦之意念言語斥責說:「退去吧!」(馬太福音四10;十六23)在主聖潔的權能中,所有屬撒旦的試探都必須離開、逃跑(馬太福音四11)。 

十字架上的耶穌向我們證明,沒有任何事物能叫我們與神/基督的愛隔絕(羅馬書八35-39);十字架上的鮮血向我們保證,神的應許一句都不落空,在基督裡都是實在的(哥林多後書一20)。神暨藉著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犧牲成全了救恩,就「塗抹了在律例上所寫、攻擊我們、有礙於我們的字據,把它撤去,釘在十字架上。」(歌羅西書二14)從此神叫一切攔阻我們、攻擊我們、控告我們的事物離開我們,好叫我們能夠「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希伯來書四16) 

深哉!妙哉!神豐富的愛與智慧!舊約時代的詩人早已預先從這「離開」的道裡體會神的愛:「東離西有多遠,他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詩篇一〇三12)我們若願意領受,神的心意便是叫這萬惡之「罪」遠遠的離開我們,使我們能緊緊的貼近他的胸懷,明白他的愛,進入他的榮耀。 

亞伯拉罕離開吾珥那一刻,神就開始在他生命中叫一切有礙於他的事物離開他;今天,神也正把一切有礙於我們的事物釘在十字架上,好叫我們能與保羅一起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拉太書二20) 

LKK

孟珊 2015-12-12 17:21:32

妳回應的這篇我連連讀了幾天,我相信主在妳生命中的帶領,我也相信他清楚對妳所賜的意念,他是如此的信實,還有甚麼好嚷嚷想放棄的呢?

妳很棒! 加油!

歡然 2015-11-07 22:58:29

神暨藉著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犧牲成全了救恩,就「塗抹了在律例上所寫、攻擊我們、有礙於我們的字據,把它撤去,釘在十字架上。」(歌羅西書二14)從此神叫一切攔阻我們、攻擊我們、控告我們的事物離開我們,好叫我們能夠「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希伯來書四16)

對於上述這段話,心有戚戚焉。在我的工作中,曾因為一件事令我的罪疚感久久無法釋懷,且之後面談每個想來戒毒的個案,我的心裡都莫名有種無力且沉甸甸的感覺。我甚至想,就不要那麼投入了、不要那麼熱愛這份服事,不要那麼進入及同理詢戒者和家屬的情緒了,這樣就不會那麼傷痛!要不然自身的情緒真是會拔不出來。

直到有一晚參加我們教會的週三聖靈充滿禱告會時,我流淚禱告,祈求神親自來幫助我、服事我,因我知自己已到達極限,快要承受不住。感謝主!那晚雖身邊尚有許多教會兄姐(人擠人),但當我眼睛一閉上、一開始方言禱告,不久便似乎進入幔內,只有祂與我,我與祂。有一股被聖靈充滿的溫暖感受,且領受到一些畫面與一個清楚意念對我說:「不要失去溫度!」

是的~「離開」,離開一切攻擊、控告我的事物,也要從罪疚感的傷慟中離開。我憶起,主耶穌每每在關鍵時刻,也總是"離開"眾人,獨自禱告。而那個特別的夜晚,當我擦乾眼淚”離開”教會時,好像稍稍明白祂要告訴我什麼。彷彿得了上頭來的能力,之後繼續接每一通詢戒電話,服事每一位切求想靠主戒毒的破碎生命,繼續擔任他們與神之間的天國接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