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2 00:54:25Nancy Liu

實現夢想永遠不會晚—姐姐們的Slam Dunk






為什麼要取Slam Dunk這個名字呢?這是我剛開始看這個節目時的疑問,後來才發現,原來要實現夢想,有時候就是差這個臨門一腳,小時候的我們可能有很多的夢想,但隨著時間過去、隨著自己年紀越來越大,現實生活磨掉了我們的有稜有角,也逐漸磨掉了我們的雄心壯志,使我們慢慢把夢想停滯下來,甚至藏在深處、快要遺忘,但這個節目就是要告訴你—我只是輕輕推你這麼一把,實現夢想永遠不會晚!

我常覺得韓國綜藝很吸引人的地方,一來是角色明確,所以成員們總是親切得像生活在我們身邊熟悉的人,其次是企劃完整,不只是想要引觀眾發笑,還有製作組想傳達的核心思想,最後,是成員之間的情感碰撞總能看到化學效應,他們不只是在跟觀眾之間互動而產生收視率,而是他們彼此間的互動也在增加觀眾收看時的真實感,我們看著他們彼此逐漸熟悉、相互支持,有時可能也有不滿、抱怨,但就能在這個過程中建立越來越深厚的情感,然後也藉此讓我們看到平常不瞭解的他們真實模樣,於是我們心理感覺接近了、同理了,這個節目就在心中留下烙印,也帶給我們力量。

其實很有趣的,會發現到目前為止的兩個夢想,在實現的過程中都會遇到難處,越是自己想做的,越會在乎,於是壓力越會大得想逃跑。在學習巴士駕駛時,懷著夢想的淑卻覺得Jessi比她更適合做這件事,想挑戰女團的孝琳,也在過程中想把夢想賣給美蘭,夢想這件事本身,並不是因為做得好而成為夢想,也不一定能在實行的過程中做得很好,甚至過程也不會很簡單、很輕鬆,但能支持著繼續下去的,都是那個初衷—我想做、我相信自己能做得到!

而面對著其他成員的夢想,其實一開始是可以看得出大家的旁觀反應的,因為不是自己提出的、覺得自己不是主角,所以投入的心力總是有所保留,以為只要負責支援所需就好,所以當淑徵求與她一起去學習巴士駕駛的人,沒有成員主動呼應,要做什麼努力時,總是會有人說:「妳加油啊!妳通過就行了!妳才是這次的夢想幫主啊!」。

但是隨著一同努力地付出、投入在其中,當發現自己被視為實現夢想的其中一員,於是伴隨著些許口頭的碎唸,行動卻是更加地用心,除了Jessi後來也對通過巴士駕照考試產生了慾望,在孝琳夢想的實踐過程中,大家也為了要成為女團一員越來越全心投入、努力練歌舞與準備專輯企劃,相對地,當這個主角在實現夢想的過程感受到其他成員願意幫助自己的心力,也會產生感動、期許自己在其他人要實現夢想時也要幫助對方更多!這就是成員感情凝聚的正向過程!同時,也是萌發自己新夢想的過程!

但是,很多時候,夢想也不是你付出了多少就能收穫多少的,很現實地有先備才能是先絕條件,真京一向是最樂觀看待挑戰的,也是最早表達想與孝琳一同為女團夢努力的成員,但無論多麼努力地練歌、練舞,總是回收到大家的笑聲大於肯定,當其他成員可以進錄音室了,卻只有自己被要求再修正、再練習、改天再錄,即使每天都花非常多的時間練舞,驗收時卻因為壓力大而無法正常表現、被質疑練習不足,那種心情,不僅是冤枉、委屈、氣惱為什麼自己做不到,更是害怕自己拖累了整個團隊、也擔心自己被拋下了的孤獨感,那也是第一次,看著始終引人發笑的真京,我有了想哭的衝動。

實境綜藝另一個可看之處,其實就是我們能透過這個節目去瞭解原本不熟悉的成員面貌。若說真京是付出了百分之兩百的努力,卻只能得到百分之五十成效的人,那Jessi跟Tiffany則剛好相反,對於孝琳的女團夢想,她們是有著最佳先備條件的成員,別人學一天的舞蹈,帕尼只要30分鐘就能上手,其他人努力學才能完整表現的歌曲,Jessi花一小時就能達到錄音標準,還能夠運用到背景音去自由發揮,也因此臨危受命成為製作人的JYP其實對她們是有很高的期待的,但繁忙的日程壓縮了她們能投入的時間,不過也是因此我們有機會看到她們更豐富的面貌。

★Tiffany
我們看到的不只是原本在舞台上那光鮮亮麗的少女時代Tiffany,還看到了她對自己是多麼高的要求與期待,即使因為演唱會與Solo而無法全程參與,但她幾乎不曾缺漏任何一份功課,即使JYP已經認為完成錄音,她卻自責地認為自己狀態不好、只拿出百分之二十的表現!筆記本上滿滿的自我砥礪,都讓我們更瞭解、也更心疼這樣的美英!然後知道,她的成功是源於她在背後付出了多大的努力!也很高興看到在少女時代中總是傾向擔負姐姐角色的帕尼,在這個節目中成為忙內、受寵愛時那個發自內心的快樂表情!

★Jessi
雖然在節目中常受到JYP的指責,讓大家一度以為她不夠認真,但隨著節目的進行,我們看到的不只是那個造成話題的「厲害姐姐」,也看到她如同孩子的一面,被稱讚就顯露開心、更願意付出,而JYP與她的經紀人溝通練舞時間時,我們也才發現—她的日程有多麼滿啊?!她生著病,仍然從這麼滿的日程裡擠出時間,從不缺席任何一場錄影,甚至她還要抽出時間與心力去寫曲中的Rap內容,而即使如此,她卻是那個主動允諾、挺身陪金淑去考巴士駕照的成員!我們透過節目,不再只是認識那個說話厲害的Jessi,還越來越瞭解這個直率、夠義氣的胡玄珠!

其實,這個節目的每一位成員我本來都不熟悉,但卻隨著收看節目,越來越喜歡她們每一個人!就像她們曾在節目中閒聊時談到的,她們的工作,使她們在螢幕上常會特別強調出某個形象,但她們也希望能讓大家知道,那不是她們全部的模樣,希望大家不只是用那一面來評價她們。

★金淑
原本只認識她是笑星,因為她曾作為金俊浩的好友上過213,但看了節目才發現她真的是個值得信任的大姐啊!雖然個性本質是內向的、甚至不曾嘗試自己在外吃飯,但她卻從沒放棄讓人開心的願望,即使是夢想的初衷,也是因為小時候看到巴士司機邊開車邊導覽而能帶給大家開心的模樣!淑考巴士駕照時是我覺得看這個節目至今最緊張的時刻,當看到她通過考試,真的跟她一起鬆了口氣、一起高興啊!

★羅美蘭
根本沒有什麼不會的Ace成員!唱歌、舞蹈、繪畫,每一次新有什麼挑戰,總是會讓人意外她的表現、讓人驚豔!讓人懷疑怎麼會現在才走紅?!Jessi的評語是對美蘭最大也最直接的讚美—「我老了以後要像美蘭姐這樣生活!超帥氣的!」,努力了這麼多年,來到了42歲才開始受到矚目,美蘭的心情真的是複雜的吧?!就像她說的,常常會覺得沒有真實感,也提醒自己不要因此而驕傲了,那個初心顯露的也是在高空彈跳時的反應,當她對在下面等著的淑喊話後、喊著「我是羅美蘭」再一躍而下,我完全跟著淑一起爆淚了啊!我相信保持著初心的美蘭是有更多驚奇等著觀眾發掘的!(看女團夢想的過程,我一直覺得會不會之後美蘭就這樣Solo出道了?!XD)也期待看到美蘭的夢想!

★閔孝琳
曾經是JYP的練習生,卻離開了JYP才成功發了專輯,但歌手沒讓她紅起來,卻是憑靠著演員的身份回到了JYP,然後引人矚目的卻又是戀情大於演藝表現,所以像她說的,她曾經覺得害怕,甚至想要躲起來,覺得全世界都不喜歡自己;但是透過這個節目,我們認識的不只是那個總在戲劇裡演繹柔弱或任性角色的閔孝琳,更是可愛、單純、直率的鄭恩蘭,是面對戀情提問可以大咧咧回答「感情不受公司不同的限制」、自己吃飯時跟爸爸定時通電話的直率女孩,也是總是擔心自己的夢想給其他成員造成負擔、不只開放衣櫃也親手下廚慰勞成員、面對每項功課付出最大努力的夢想幫主,更是可以從綜藝笑星聊到歷史與政治後再聊到地球的話嘮XD

★洪真京
或許是身高的關係,曾經看過韓綜版的版友說她很像李光洙,我覺得長頸鹿的形象真的是蠻一致的!但如果沒聽她說,其實真的很難想像在綜藝裡這麼搞笑的她,其實原本是內向害羞的個性、當初是因為家境而被迫入行的,甚至在那之後,創立了泡菜事業,還曾面臨了癌症的挑戰,這些都是我們原本不知道的洪真京啊!手長腳長的特點,加上缺乏音感與節奏感,或許在綜藝裡是先天的搞笑優勢,但卻讓她在參與女團夢想的過程中吃盡苦頭,但我覺得真京很讓人佩服的,是她從來不曾說「這又不是我的夢想,為什麼我要受這種苦」,我們看到的,反而是她用加倍的努力去勝過先天的不足,無論何時何處都在練習!(雖然被迫觀看的樹跟職員蠻無辜的XD),很期待真京會有什麼樣的夢想呢!

很久沒有這麼熱衷一個節目了,讓我花了大約一週就追上了節目進度,然後寫了這麼多字的心得文,還覺得有很多想說的沒說完!XD

我只能說,如果你曾喜歡過無限挑戰的長期特輯,或是曾被像團體治療的Share House吸引過,又或是喜愛在收看節目的過程中跟著瘋狂大笑、共同掉淚,那不妨好好地看看這個為夢想奮鬥的節目—姐姐們的Slam Dunk—實現夢想永遠不會晚!

PS.至今為止,213成員裡的小賤、Defconn、開傻跟車車都曾在節目中露過臉了,據說拍攝女團MV時俊英也有去現場玩,兩個節目的PD不考慮再合作一下嗎?!我覺得在213裡看到Unnies也蠻不錯的!!>////<

▲附上Unnies的圓夢MV:https://youtu.be/xCQ4O2O03P8
1.謝謝小賤的友情支援(雖然是半被騙去的XD)
2.這首歌真的是少數發表MV前就大家都會唱的XD
3.真京的鋼管片段居然剪這麼多進去?!(遮臉XD)
4.孝琳的鋼管片段應該能為她帶來不同以往的戲約跟角色邀約XD
5.還好淑從屁股嚕出來的片段沒剪進去XD
6.感性變態柳熙烈實在太適合那個角色了XD



日本藤素 2019-12-29 12:40:29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