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5 17:06:47硯子

fb舊文發-李敖之死有感

李敖死了,霍金也死了。這個三月,中西方各為典範送終。
 
我不懂霍金的領域,因為我不了解物理,但我真的理解李敖嗎?只怕也不能。
 
李敖的中文,果真是極好的,但他的小說、國學可就不敢領教。至於他的史學,我很欣賞也很佩服--與汪榮祖合著的蔣介石評傳,辛辣刻薄到了極處,但也溫柔敦厚到了極處。可惜的是,他沒寫過毛澤東-也只能等汪榮祖寫吧!
 
我討厭跟他同時代的李姓人,如李遠哲、李登輝,還有叫不出名字的台灣史學教授等等-那群人的窩囊造就了李敖的不世出,繼者何人?歎了口氣。
 
我喜歡李敖,因為他指出國王裸體的那刻,始終衣冠楚楚,很多人嘲諷他人的時候,往往自己只穿一件尿布,有的甚至以尿布覆臉;我喜歡李敖,是因為他為李師科等等的受苦者請命而不是以時代悲劇、制度使然,草草忽略了應有的公道與哀歎的遊魂,你一定不相信,他的作品,竟然常見費了好長的篇幅,只為一段又一段,正在發生的冤屈請命,這些人都與政治等大的議題無涉,今日的你根本不知道那是何種案件。不媚權勢很難,不惑眾論更難,急人危難又是難上加難,但李敖冷眉作了,李茂生講了一口好獄政改革、講的一口好人權、好刑法,但從來沒有替人寫過狀紙,他們的人權只是鷦鷯,同體大悲還不如釋證嚴;而香江第一才子的上海灘,笑傲了江湖,所愛的只是煙雨一抹,然而被時代沖刷的呻吟哀歎呢?還能一笑了之嗎?
 
同樣的,我不痛惜宋美齡之死,不甚哀挽余光中之逝,因為他們只是依附那個時代,浮沉那個時代,然後抱著那個時代共灰滅,李敖活出了那個時代,也活出了現在,他不是文人也不是政客,就倔強的活出一個--李敖。
 
然而可惜的是,他只能與蔣介石同壽;因為西太后,他拔高了豎子康有為-蕭條異代不同時的哀歎。他死了,他也老了,老到不能成為王念孫了,老到不能成為施耐庵、曹霑了-但願他是司馬談,然後與子合寫一部中國近代史記。
 
從蔣介石到蔡大小姐,中文世界起了翻天覆雨的變化;習近平的雄心與雄三飛彈的誤擊,島嶼依舊吵雜著鄭智化的大國民。李敖生於海峽那端的亂世,逝於彼端的衰季。九泉之下的老蔣又該如何跟毛澤東、李宗仁、孫立人、張學良、周恩來及鄧小平周旋?想來他們無趣很久,久到要李敖下去生氣了,但島上的我們又少了一種快意恩仇的奇崛,多了一份的寂寞與蕭瑟。
 
日暮鄉關何處是?衰陽斜草台灣愁。
 
總之,書鄉路遠宜長住,此外不堪行。句點了,李敖以及那個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