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2 18:53:32阿端

來去梅山-小鎮旅遊

去年是台灣小鎮旅遊年,我的故鄉梅山,獲選為小鎮旅遊第十五名。基於一種私心與愛鄉情懷,我想介紹的小鎮旅遊,就是梅山鄉。重要景點如下:
1.梅山公園
梅山公園於民國47年開園,位於梅山街上邊,占地約三公頃,雖然腹地不大,但每年元旦前後,梅花怒放,疏影暗香。「梅坑月齋」是當年嘉義八景之一,是雲嘉地區許多四五年級生年少時期的美好記憶,他們或曾與父母,或三五好友結伴來玩。
現今依然是民眾賞梅首選地區。
 
公園裡並設有現代文學步道,收錄嘉義縣籍作家膾炙人口的文學作品,常見到親子對著石碑朗朗誦讀,是另一道動人風景。
.
梅山屬於丘陵地形,全鄉海拔從九十公尺到一千八百公尺,因地形關係概分為平原、淺山、深山三區。行政中心、商店、市集皆在平原地區;淺山指海拔三百公尺至海拔一千公尺間,主要種植柑橘、柳丁、蓮霧、龍眼等水果為主;海拔一千公尺以上的深山地區,最主要的作物為茶,是阿里山高山茶最主要產區,產量達阿里山高山茶總產量二分之一,所產高山茶品質優良,屢次獲得全國第一的殊榮;近十多年咖啡產業異軍突起,亦是得獎常勝軍。
風景優美地的深山地區,以日出、雲海與阿里山齊名,計有太平、碧湖、太興、瑞里、瑞峰、太和村等約八百多公頃土地屬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範圍。
2.36彎
進入深山地區,最主要道路為台162甲線,以彎道多為名,短短40分鐘車程,爬升海拔一千公尺,共有36彎。
 
3.太平老街
經過36彎,即來到太平社區。日據時期最重要的作家之一-張文環,出生於太平,他膾炙人口的故事場景就是太平山區,太平村長嚴清雅努力寫計畫,將文學場景重現,活動中心牆壁的馬賽克嵌鑲畫,每一戶商店旁邊豎立的圓形「閹雞」圖像,格子窗等,皆取自張文環文學作品中的意象。畫家李國聰把早期村民婚嫁情形畫在一堵牆上,裝置藝術家王文志先生在社區入口處、太平國小、三元宮設置了竹子裝置藝術。
 
4.太平雲梯
太平雲梯跨越望風台與龜山之間,於2016年完工開放,午後雲霧湧起漫漶,若隱若現,人置身其中有騰雲駕霧之感。
 
走過雲梯,來到山稜上,可以眺望雲林地區的風景。美麗的茶園步道可以連接太平老街。
 
5.大尖山步道
大尖山位於雲林古坑與嘉義梅山的交界處。步道從龍眼村活動中心開始,沿途行走在山的稜線上,風景特別優美,往古坑方向望出是廣闊的嘉南平原與雲林地區,往梅山方向看,可俯瞰茶園、山谷、並可遠望草嶺地區,最遠處中央山脈群峰羅列,薄霧如面紗輕輕籠罩,朦朦朧朧中,隱隱約約可見清水溪,繞著山腳一路迤邐而去。
 
6.碧雲山日出雲海
秋冬時節盛行雲海,於清晨常可有雲瀑,日出時分風景美麗。清朗時可清晰看見玉山群峰羅列。
 
6.巧雲小棧
 其中一間水龍王廟,號稱為台灣金閣寺,整座廟金光閃閃。乃因丘陵地缺乏水源,卻在此地挖出源源不斷的泉水。
巧雲小棧,面獅頭山,每年九月中至十月上旬,黃頭鷺過境,十分壯觀。近幾年吸引不少遊客前來觀賞。
巧雲小棧與旁邊茶行的空地很適合觀賞黃頭鷺過境。
 
                    
7.太興岩步道
步道起點位於166縣道旁,設觀景台及解說牌一座,視野遼闊。步道穿行於寬廣的茶園之間,景色清幽雅致。生態豐富,有機會見到台灣特有種藍腹鷴等鳥類;其它如台灣杜鵑,每年四、五月盛開,花簇似錦。步道終點「泰興巖」主祀觀世音菩薩,莊嚴寧靜,是太興村民的信仰中心,廟後的百年梅樹及孟宗竹林,則頗具古意幽情。
 
                 
8.竹坑溪步道
竹坑溪步道原是先人挑炭(擔)走過的古道,百年前漢人將收成的農作挑到梅山街上,再買回生活必需品走的古道,如今蛻換成觀光生態步道,全長3、3公里,有十二座橋,七座瀑布,瀑布多,橋多,是竹坑溪步道的特色。圖為其中一座瀑布龍宮步道。
 
9.瑞里紫藤花季
繼續往瑞理前進。瑞里昔日出入不便,居民生活辛苦異常,所收成的山產必須人力挑擔到阿里山小火車沿線,如交力坪、梨園寮等站,再運送到嘉義市販售。現因山區 交通改善,茶園風光明媚,成爲觀光旅遊勝地,年輕一輩留在家中,或種茶或開民宿,十五六年前各家民宿主人,陸續在家門口或庭院種下紫藤,近年當暖洋洋的春風吹起,滿枝條溫柔浪漫的紫花怒放,淡淡花香瀰漫,吸引眾多遊男浪女,不遠千里前來觀賞。
 
10.瑞里綠色隧道
曾是山中人賴以維生的孟宗竹,因林相優美成為遊客必訪的綠色隧道。兩旁竹林互拱成蔭,午後陽光如絲線穿射,細細瘦瘦的竹影,與地面光影交錯,ㄧ明ㄧ暗。
 
其他還有青年洞、燕子崖、雲潭瀑布、野薑花步道、瑞太古道等,都是值得一再探訪的地方。
11.太和寒溪呢
位於梅山最深山的太和村。
三十餘年前,聖塔山耕者來到草嶺,正望著遠方時,此時雲霧大開,現出聖塔山群的山形結構,當時小塔山〈聖觀音峰〉莊嚴如一佛坐的景象吸引並感動了耕者。於是他攀下「峭壁雄風」,涉過清水溪河床,經過無數艱難穿越茂密的原始林,終於來到現今寒溪呢的所在地。就是這股感動留住了他,讓他開始一步一步的開墾耕耘這塊土地。
當時耕者結識住在社後坪高齡七十多歲的王穴老先生,在經過多年努力終於將園區雛形建設出來時,王老先生驚訝的說他從小生長在這裡,從來不知被原始森林遮住的竟是如此莊嚴的山峰。紅著眼眶,略帶哽咽的他,真心感謝上天讓他有生之年見到如此美景。
就這樣,一年復一年,耕者不斷開墾整地,將原來東拼西湊的小塊土地漸漸整合成完整的園區;又持續在保有自然山林環境的前提下,將園區規劃成更具美感的形象。於是,才有了現在「寒溪泥森林人文叡地」。〈引自寒溪呢簡介〉
 
 來梅山適合兩天或三天的行程。
第一天:梅山農會樓上的農村文物館,介紹百年來產業興衰,讓您對梅山鄉有個粗略了解。再來繞梅山公園一圈。
下午,進入太平社區,體驗雲梯,走步道轉到老街,夜晚宿老街的民宿或飯店。
第二天,清晨上碧湖山觀景台看日出與雲海。早餐後,攀爬大尖山步道或進去太興、瑞峰、瑞里等山區景點
你的腳步,決定你的遊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