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8 12:56:25老吳

到約旦河的另一邊去!!!從安曼到耶路撒冷(三)

到約旦河的另一邊去!!!從安曼到耶路撒冷(三)

小巴通過邊境關卡後在以色列管制區內放我們下車,依照工作人員的指示過安檢,辦理護照查驗。過去曾聽說不少人在這個地方被耽誤很久,但或許因為我看起來就是一臉很無害的亞洲黃種人,移民局官員是一個年輕小姐,她也沒有特別刁難我,翻了翻我的護照,只問了我兩個問題

1.你前陣子有去埃及,去那裏幹什麼?

我回答:去觀光。

其實我覺得問這一題根本就是在浪費時間,我想不會有恐怖分子會蠢到和她說"我是去埃及和恐怖分子談合作的"
若是真有這麼蠢的恐怖分子,我想這種豬隊友會在被以色列或美國的情報單位捕獲之前,就先被看不下去的同夥給殺了吧?

2.你在以色列要待幾天?住哪裡
於是我便將我在booking.com的訂房紀錄給她看,她發現我在耶路撒冷有一晚是住在Hashimi Hotel*

就一臉狐疑地問我說
這間飯店在耶路撒冷?

我說:是啊~

只見她露出一臉不可置信的表情,直呼:怎麼可能?你確定沒搞錯?

我說:在耶路撒冷,沒錯啦!

眼見我們的談話即將陷入無限迴圈之際,坐她隔壁窗口的同事似乎是有點看不下去了,擺出一副老司機的神情,略顯不耐地對她說:

沒錯啦,這間飯店就在耶路撒冷舊城區內!

不知道她會不會只是想著個藉口多和我聊幾句,卻被隔壁的糟老頭壞事?

但無論如何,這樣總算結束了這個鬼打牆的對話,於是我從她那拿到一張藍色的小卡,取代蓋在護照上的印記作為我合法入境以色列的憑證。
完成了入境手續後,離開管制區再去乘車處尋找交通工具前往耶路撒冷。



圖1台灣人入境以色列享有落地簽待遇亦不需簽證費。這張藍色小卡代替蓋在護照上的簽注作為入境憑證,務必妥善保管,我入住的每一間飯店幾乎都會要求我出示它。


台灣人去以色列享有90天免簽待遇,所以入境以色列時也毋需繳交任何的費用,但是離開以色列的時後依然會收取離境稅,坐飛機離境會內含在機票中,走陸路國境離開以色列就需要到櫃檯另外繳費。
走出管制區的建物外,有兩個售票處,一個是販售去巴勒斯坦其他城市的巴士票,另一個則是販售前往耶路撒冷的service taxi的票券,因為我的目的地是耶路撒冷,所以就去service taxi
的購票處。







圖2相片中左邊是管制區的出口,右邊是service taxi售票處。相片外的左邊則有開往巴勒斯坦其他城市巴士的售票亭。



圖3相片左邊的小屋子就是巴士售票亭。


我覺得service taxi是一種類似台灣共乘計程車的概念,一台車大約裝10人,人數湊滿了就走,每人票價是42 NIS(或稱作ILS,以色列貨幣新謝克爾的簡稱),大件行李則每件加收5 NIS,我當時身上沒有以色列的貨幣,但經詢問這邊也可以使用約旦的JD,甚至美金支付票價,後來覺得付JD比較划算,於是就付了10JD買票上車準備啟程前往耶路撒冷。


圖3往耶路撒冷的共乘計程車票券,每人42NIS。


總的而言,或許是因為我及早出發而且就是一付亞洲黃種人觀光客的臉,所以整個約旦往以色列的陸路通關過程並無預想般的曠日廢時。我大約早上八點抵達約旦的候車管制區,然後上午九點半左右離開以色列的候車管制區發車前往耶路撒冷,前後耗時約1個半鐘頭。途中比較浪費時間的地方其實是在等接駁巴士與共乘計程車湊齊人數,證照查驗、個人安檢反而沒有耽誤太多時間。雖然在兩國邊境管制區不時能看到裝備各式步槍的士兵晃來晃去,但除了增添肅殺的氛圍外,並沒有妨礙到我的通關進程,希望將來若又有機會再訪也能同樣地順利...(待續)



圖5共乘計程車可裝10位乘客,滿了就走,我買好票一回頭看,就看見車子已經在等人湊齊蓄勢待發了。


1:Hashemite(或稱Hashim)家族是中東的名門望族,現今統治約旦的王室就是Hashim家,而約旦的完整正式國名其實就是 Hashemite Kingdom of Jordan。這位以色列姑娘可能是懷疑在耶路撒冷舊城中怎麼會有人用約旦的王室家族來為飯店命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