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9 00:07:08柯露絲

佛陀果蛋糕

 

台東產量的釋迦占全台灣8成以上,直徑的渾圓枝樹特徵更具有稍微松塔狀。在台東已知的釋迦節,被稱為原名「番荔枝」的釋迦也被稱為佛陀果,它們幼果外觀像放大版的荔枝,果實熟成外觀有點像綠蠵龜殼,每年收成季在11月到隔年4月間,不耐久放需要通風的銳利採收程度;至於清香味道和質地果肉,媲美大顆榴槤。

 



稱謂的佛陀果,描繪了與釋迦牟尼佛的頭髮相似。用湯勺挖來吃,目睹奶油色和軟綿的甜味,彈出的黑籽子還可以比賽看誰吐得更遠,用湯勺吃的黑籽子也可以玩的很活潑,舌尖捲曲的像砲管,一鼓作氣脹鼓的腮幫子,拋物線落地剎哪間好比微型橢圓的飛盤籽。
相比之下,釋迦遠比其他水果做料理餐少之又少,台東農會輔導做成釋迦餅,也有人嘗試做釋迦冰淇淋,我吃過那一口口蠻綿密口感,很快在舌床上與唾液團圓下肚了,做成蛋糕想必你聽都沒聽過哦!

 



挖肉取黑籽,這個配方只是第一步驟和緊縮肉核裡的黑籽子挑出。

分享在台東的一位教會瑪嘜,做了這麼一道食譜。當我看到釋迦做出來的蛋糕時,我想這是一個偉大的方式,嚼在嘴裡的香逸能不能在咫尺之內肆意流竄,真好奇剛從果園孕育新生的釋迦。我的想法會由一個布朗尼蛋糕滲出釋迦,或者是提拉米蘇口感的釋迦清新。
當日採收的釋迦甜度,因品種不同先萃取嘗鮮,果肉多寡很重要,教會媽嘜說釋迦擁有得天獨厚甜味劑,即使糖尿病患者仍可食用,釋迦含有抗氧化劑,如維生素C ,這有助於在我們的身體對抗自由基。這也是保護我們的心臟,心臟疾病的鉀和鎂。不僅如此,它還控制我們的血壓。釋迦含有維生素A,促進我們皮膚和頭髮的健康。這個水果也被稱為是偉大的釋迦,可保健消化不良的問題。重要的是要在你的飲食中包含這種水果,銅的含量有助於治療便秘,並有助於治療腹瀉和痢疾。

 



在一個大碗公裡,教會瑪嘜一起過篩勺嚴選細緻的麵粉,蘇打粉,鹽。


當我立刻看著這只大碗公有一隻青蛙的臉。看到了嗎?蛋黃的眼睛...或許它更像迪斯尼米奇
在一個大碗裡,一起跳動的橄欖油,教會瑪嘜豁著雞蛋的蛋白和蛋黃開始攪和。


教會瑪嘜倒入去掉黑籽子的釋迦果肉開始和麵粉團團圓圓了。



依稀可見釋迦果肉的纖維和麵粉牢牢塑型連在一起,這時候記得教會瑪嘜,會將烤箱預熱至300度。接下來,教會瑪嘜在一個單獨的小碗裡,折騰了一些奶油佐料和核桃果仁混合物。我漏拍了些許配料和記載教會瑪嘜的作法;恨自己不專心~自顧嬉戲。

 



那麼甜蜜,芬芳和美麗,剛出爐的蛋糕香氣四溢,釋迦果肉一一伸手冒出頭,流瀉在整間廚房清香是一種美妙的享受,治療下午茶嘴饞的利器,回想這些記憶都覺得很神奇了,我重新查閱釋迦相關網路資料,因為釋迦是高成分的鎂,平衡水在我們的身體的平衡,這有助於從關節除去酸並降低風濕病和關節炎的症狀。如果平時覺得疲倦累了,那麼日常飲食中有這樣的水果,因為鎂鉀有助於對抗肌肉無力。患有貧血的人也不錯,因為這種水果是高熱量的,從而做出偉大驚人的營養零食,甚至甜點。

台北為什麼沒人賣釋迦蛋糕 ??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彩繪心靈日記 2013-10-08 19:19:53

感恩感恩~~^^
張口 大嗑 兩口~~^^
還沒過期耶~~^^
(天然防腐劑=文字月餅)

祝您 一切均安,順心!

版主回應
我還沒送餅乾給你唷??
剛剛請快遞補送。

乖乖回座位,不要吃了碎片滿地
你要乖,我再送你一隻圓仔貓熊。
2013-10-08 21:58:45
(悄悄話) 2013-10-07 11:03:09
(悄悄話) 2013-10-07 10:4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