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6 11:45:14貓又

【 漫談村上龍】

【 漫談村上龍】



…我花了很多時間和村上龍對抗。

不是說他的作品不精采或味如嚼蠟,相反地,正是因為太引人入勝才耗費我不少力氣--要怎麼走入他暴力與毀滅的慶典,然後毫髮無傷地,在原來的信念幾乎被摧毀的情況下,搖搖晃晃地全身而退呢?


1

我接觸的第一本村上龍是【共生虫】。描述一個與社會格格不入/具有暴力傾向的少年將自己關在獨居公寓中,直到有一天他上網發現了一個提到「共生虫」的網站…『體內有共生虫的人,就是被選上的人。我們有殺人的權利,因為共生虫選擇了我們。』透過網路,少年開始認為自己的存在是獨特的--是超越人類的「其他存在」,於是他開始尋找能「處決」其他人的武器…

村上龍的小說特徵之其一,是夾雜了大量的資訊。在【共生虫】裡的大
筆網頁資料、心理理論分析、生物學領域資料…在在顯示作者涉獵之廣
,還有背後驅使他的強大好奇心。套句村上春樹的話,他說:『村上龍
的好奇心像鯊魚一般。』就不難看出村上龍收集資料時的嚴謹程度。

當小說中出現大量的情報訊息的時候,讀者很難去判斷其中資訊的真偽
;因此作者只要篩選材料並斷章取義,就能讓讀者信以為真。(【達文
西密碼】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很明顯地,村上龍是這方面的頂尖
高手。他的小說幾乎都架構在現實世界的某個角落,不會有什麼天馬行
空的劇情;因此當暴力與毀滅性的行為發生時,格外地有說服力--這
正是村上龍的魅力所在之處。

【共生虫】中具有自閉傾向,整天待在房間裡的主角據說是日本新世代
年輕人的一支族群:根據資料,光是在東京,完全不和其他人有任何社
交往來,晝伏夜出、靠便利商店的食物維生的人口就將近有十萬左右。
而台灣的青少年族群,特別是愈大的都市裡,這樣的人愈多。「沉溺在
自己的興趣或世界裡,不願意和他人往來」的這些人們將會是未來社會
裡不可預期的潛藏危機。


2

你們就跟著我閱讀的腳步走吧。我的第二本村上龍是【希望之國】,這
本書在2002年出版,算是我所接觸的「最新」的一本了。在這部作品裡
村上龍觀察日本社會裡的教育狀況,並大膽地假設要讓死氣沉沉的日本
社會獲得活力的唯一解決之道,就是發動一次大規模的棄學!

教育改革問題在台灣早就吵到爛掉了,而針對這個題材寫成小說的還有
侯文詠的【危險心靈】,雖然這兩部作品的主軸都是「國中生罷學、透
過各種管道,向教育/主政者發出抗議」,相較之下村上龍的國中生們
來得實際且積極多了--透過網路組成跨國際的大組織、操縱金融市場、
甚至最後脫離日本另成立新國家!

…老實說我也覺得很唬爛。一群死小鬼能幹嘛?14歳,什麼都還不懂,
哪能做出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業?但村上龍細膩、八面玲瓏的筆觸和
大量的情報就是有辦法說服你「這些事情很可能會發生」。最重要的,
我認為整部【希望之國】的核心思想,是下面的這一段:

『看看那些聚集在居酒屋裡的上班族吧。他們以只有自己才聽得懂的
貧乏詞彙,在群體中嘻笑,在群體中叫嚷。
單獨與人見面的時候就什麼話都講不出來。

既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也不知道話該怎麼說;還以為溝通是不需要
努力就可以辦到的。

自由學苑的孩子們有個特質:孤獨。

在拒絕上學這個痛苦的情況下,必須先肯定自己才行,因此詞彙自然
而然就會增加。他們經常讀書,會思考自己今後該如何活下去才好,
也會仔細聆聽別人談話,並且拼命想辦法去了解。如何向他人解釋
自己的人生觀以及弄清楚別人的意見,對他們來說是攸關生死的問題。』

我相信一個人若能發現自己的才能所在,並全心全意地去做他能做到的
事情,他能發揮的力量是很可怕的。而我認為現今台灣學生最欠缺的,
就是上面那一段所描述的「活力」和「危機感」。這當然不能怪他們,
考試制度掛帥的情況下還能生龍活虎才有鬼。而平板乏味的學校生活當
然會使人安逸;我相信進步是來自於對現狀的不滿足,和不可確定的未
來的焦慮、危機感。

在這裡我們看到了村上龍作品人物的特徵:他們都很主動,態度積極得
可怕。無論是【共生虫】裡尋找武器的自閉男主角、【希望之國】中集
體棄學並建立組織的國中生們、和接下來會談到的【寄物櫃裡的嬰孩】
中的兄弟,暫且不論他們的所作所為是否正確、是否「道德」,他們
實踐目標的行動力讓人欽佩。若與另一位村上的作品中的角色們相比,
簡直是完全迥異的性格;村上春樹的人物們總是在等待--處在優雅且
寧靜的等待之中等待契機的發生;但村上龍從不等待。他直接去做。



3

最近才看完【寄物櫃裡的嬰孩】,這部奠定村上龍在日本文壇地位,
1981的作品。故事大綱描述一對被丟棄在寄物櫃裡的兩個男孩被救出
之後,在孤兒院成長;但是因為嬰兒時期被丟棄的恐懼和不安,導致
兩人自閉和破壞的性格。修女為了讓他們能回到正常的社會裡,就把
他們送去看心理醫生接受治療;而醫生讓他們聽的「心跳聲」成功地
撫平了他們的情緒起伏,卻也埋下了他們日後「不停地尋找那令人安
心的聲音」的潛在因子。這兩位少年成長之後,一個變成驚世駭俗,
宣揚暴力的歌手;另外一個則是尋找日軍留下的毒氣,計畫將它灑在
東京…

在這裡我們看見村上龍作品裡一貫的主題:「自閉」與「破壞 」。
心理學家湯.約克(phd.Thom Yorke,1934-)曾提出的概念:『人類
的記憶可追溯到胎兒時期,甚至說這個時期的人類大腦是記憶能力的巔
峰也不算誇張。因此在嬰兒和幼年時期受到的對待,包括親人的關愛、
手足的互動…等記憶,理論上會影響日後的成長和性格養成。』從這個
理論出發,故事中的主角的成長過程,他們不斷追尋的「心跳聲」可以
說是現代人汲汲營營追求「目標」的隱喻。或許我們毫無自覺


--我們所努力的一切、付出的時間和精神,事實上是對過去「不足」
的復仇。



【自閉】


而書末最後的解說裡提到:「寄物櫃裡的嬰孩,『潮濕、悶熱且狹小的
生存空間裡』是現代人的象徵。」我想這一點是非常容易理解的。大部
分的現代人以自己擁有的能力為條件,交換財貨、食物或必需品;而其
中最常見也最昂貴的財貨就是土地/樓房。

一個普通的上班族可能要花上數十年的時間才能擁有「自己的居住領域」
;若把時間點拉遠,理論上說來是人類起源的非洲大草原作比較,就不難
理解這兩百年來的快速變遷對「人類」這個物種造成的衝擊之大。都市的
興起前所未有地讓這麼大數量的人擠在如此狹小的區域裡,人類的性格和
情緒因此而生的扭曲、轉變幾乎可以說是必然發生的結果。村上龍以此推
論:「人類為什麼要建立文明?是因為要將它們破壞。」





4 【破壞】


我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去對抗這個結論。

「一切生命的起點,能量皆來自於太陽。對於太陽幾乎是無窮的能量
供給,地球上的生物沒有拒絕的手段;因此人類的誕生是為了『有效
且大規模地』消耗能量。」


破壞就是我們的目的。也是我們為什麼存在的理由。






檢視人類的歷史,將國名和朝代、種族和主義等表相都剥除,你可以看
見完整且乾淨的能量流動紀錄。當一個地區無法以農業或其他手段滿足
區域內的需求的時候,最簡單且迅速的方法就是侵略。在自己能掌握的
能量消耗殆盡,衰落之前就以掠奪的手段將其他人的能量納為己用;若
是搜括得來的能量又再次耗竭的時候,就再次發動侵略。四千年前埃及
攻打波斯是如此,四千年後美國佔領伊拉克還是如此。

正義和道德從來都只是為人類的行為服伺的玩偶,當人無法滿足的時候,
什麼事都會發生。但這就是人類:貪婪和無止盡的好奇催生了文明,在
把一切能壓榨的資源都消耗光之前,人是不會停止的。

我到底花了多少心力去對抗這個推論呢?對我來說這是個致命的打擊。
這個推理過程幾乎可以說是無懈可擊,但是這個毀滅性的想法是「真實」
嗎?困擾了許久,我必須承認我目前的學識無法與之抗衡。

但是我知道,理論和模型、科學與理性不代表對世界的完美詮釋。
每個人都知道戰爭不好,但是這無法解釋為什麼戰爭仍然存在這世上。
人類的行為沒有這麼單純--假設每個人都能互相信任,那「鎖」這個
發明就不需要了。假設每個人都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行動、算計排擠他人
,但是這無法解釋德雷莎修女、紅十字會、慈濟…這些團體的行為。

明明沒有任何利益或回報,為什麼會想去付出呢?

非常的不合理。但這是我相信「人,之所以為人」的獨特之處-
人性有許多莫名其妙的部分,雖然可能導致破壞,但也能建設。

沒錯,我們的確消耗了許多資源、屠殺其他物種,但是我們還是能夠
選擇。

我不能認同人類建立文明是為了要毀掉它,因為我相信大部分人類的行為
是為了追求「美、善」和「心裡的平和」。如果說人類有能力去破壞、
消耗所謂「過剩的能源」,我們也能選擇去捍衛、去找出與其他物種和平
共處的方式。

我們不是沒有能力去破壞,而是預見毀滅之後的下場。在深刻體會到這件
事之後選擇壓抑自己的慾望,並且創造共生共存的未來--
我認為這才是「人」。

是的,我們可以選擇。













P.S.

好吧我還是自己先說好了,因為受了村上龍不小的刺激,我這篇文章
有不少部分是我自己亂掰的,真抱歉。畢竟大量的數據和引經據典會
比較有說服力嘛,難道不是嗎?



0503201720
0504061144




恩恩 2012-04-23 19:33:16

好讚的文

20塊 2011-03-03 22:26:10

我要找這句話來用,結果一姑就姑到你,阿蘇真厲害

mineral 2006-12-26 18:06:06

我說的這幾本是他比較早期的啦!
可惜你不在台灣
不然就可以借你看了
「再婚驚魂記」有拍成電影「切膚之痛」
如果我沒記錯 應該是列入10大禁片吧!
不過我還是最喜歡他第一本小說
「接近無限透明的藍」

村上龍這幾年的轉變大到驚人
據說這幾年他都在財經雜誌工作

最新一本書則是「工作大未來——從13歲開始迎向世界」
從過去混沌的嗑藥少年變身成關心社會的中間份子了


--
哈!冬天嘛!人總是要怠惰一下的!
雖然晚了點 但
祝你聖誕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