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3 08:54:34kdjoejold30

做夠好的父母就好

在土耳其長大,台灣成家,吳鳳這位土式爸爸的教育觀,除了像土耳其的地理位置一樣混血,也承襲了父親的教誨:尊重、自由、享受,希望養出快樂的孩子牙醫診所

 

約訪時間一到,從樓梯間聽到一串串土耳其語父女對話漸漸清晰,以為會單獨赴約的吳鳳,帶著「神秘嘉賓」五歲女兒 Ekim 前來約訪地點,兩人一下土耳其語一下中文,無縫切換流利的語言,Ekim 也時而親暱的坐在吳鳳大腿上,看得出父女的濃厚感情BB腸絞痛

 

當初領著台灣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獎學金遠從土耳其來台念書的吳鳳,就這麼在台灣生活超過15年。不僅靠著以往在土耳其當導遊的豐富經驗,主持行腳節目《愛玩客》得了獎,更透過「外國籍高級專業人才」成為文化領域中取得台灣身分證的第一人。愛台灣的「愛玩客」,至今還成為了「土生土長」的台灣女婿,和太太育有兩位可愛的女兒,五歲的 Ekim 和兩歲半的 Inci。

 

父親的教誨是一輩子的養分

4歲喪母的吳鳳,由父親一手扶養長大,自然與父親感情深厚,談起爸爸的教養方式,吳鳳笑說就像是亦師亦友的關係。「爸爸很重視教育,我們感情深厚,但是仍保持一個互相尊重的距離和態度。爸爸不會給我們太多壓迫感,做任何事也會給我們選擇權。」與其限制抽煙、開快車,吳鳳父親告誡危險性,將選擇權交給他,「車子要加速可以啊,開快也可以啊!但如果撞到,不要來找我喔。」父親的教育,讓他意識到人生的遙控器掌握在自己手裡,父母無法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聊到和父親共度的時光,吳鳳閉起眼睛,回憶起小時候每年暑假,父親都會帶著她和妹妹到海邊小屋去度假,「吹著海風,我和妹妹在沙灘上玩沙,爸爸就坐在一邊聽音樂喝啤酒。」雖然家境並不富裕,吳鳳的父親仍懂得享受生活、在意生活品質。為了讓孩子享受無拘無束的自由時光,吳鳳的父親買下海邊的房子。每個夏天,吳鳳和妹妹離開了課業的束縛,就在那裡玩水、釣魚,和附近的居民聊天。「爸爸真的是很懂享受的人,他讓我知道讀書不是人生的全部。不只大人,小孩也需要適時的放鬆和體驗生活,才能有時間思考自己的興趣。」吳鳳說心臟檢查

 

尊重、自由、享受,從父親身上學到的核心教育觀,吳鳳也挪移到5歲女兒 Ekim 才藝課的選擇上。剛開始吳鳳為 Ekim 安排芭蕾舞課,一段時間後發現她興趣缺缺,就和 Ekim 共同討論要不要繼續上課。「我看到 Ekim 很明顯對芭蕾舞沒有興趣,嘗試過後也發現不喜歡,於是我詢問她的想法,要不要繼續上課?她也想清楚了決定不繼續,我也尊重她的選擇。」對吳鳳來說,他不想當幫孩子課表排滿滿的「虎爸」,也不想孩子還沒嘗試就輕言放棄,他不擔心孩子停止學習某一項才藝就會「輸在起跑點」,只希望孩子做每一件事,都能樂在其中的享受。把選擇權交給孩子,讓她在有限度的選擇中,尊重自己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