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31 00:18:12小鬼K

曼陀羅彩繪體驗班



留意了工聯會的這個課程很久,可是它每季只開一班並且安排在星期天,每次都與我當司事的月份重疊。這一季,不知道是不是因為《Secret Garden》大行其道,一月份增開了一班,所以這次我也能報上這個課程。這是一個工聯會與外部機構合辦,六小時包含理論與實踐的課程。課程流程和內容與我想像的相似:上午是說明甚麼是曼陀羅、如何運用它、曼陀羅的例子等理論性的講解;下午則是學習如何分析曼陀羅、動手繪畫曼陀羅、交流及分享等行動性的實踐。

簡單來說,曼陀羅一般用於心靈治療,是藝術治療的其中一個工具。透過繪畫,能提高內聚及專注力,從畫中亦可以反映和分析個人狀況。上課前其實我對曼陀羅也只是一知半解,這個課程讓我更了解甚麼是曼陀羅,也釐清了我對曼陀羅的一些誤解。譬如說曼陀羅不是哪個宗教衍生出來與神感應的工具、像《Secret Garden》那種只是觀賞用的曼陀羅、又或說圓形的圖案就可以定義為曼陀羅 (雖然我有點質疑這點,可能要視乎繪畫動機和作用吧)。說到圓形,有同學提問曼陀羅與在長方形圖畫紙上繪畫屋樹人的那種心靈治療有何分別。導師解釋說每個人本來都是完整的一個圓形,可是日常生活裡有太多拉扯,使得我們變得零碎。在圓形繪畫曼陀羅,可以使我們再凝聚,能量得到集中和提升。

這個課程有趣的地方有很多,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導師播放了一段短片,是關於外地有兩名僧侶在美術館內示範製作曼陀羅。他們製作的是一幅約四平方米鋪在地上用彩沙繪的曼陀羅,美術館的參觀者可以在旁觀看他們的製作過程。曼陀羅圖案及色彩煩複,兩名僧侶花了差不多三個月,直至有一天曼陀羅終於完成了,可是他們隨即把彩沙掃去,在旁的參觀者都愕然。這段短片要帶出的是,曼陀羅就好比人生,再華麗再繽紛,過去了還是不會留下痕跡,縱然如此,重點卻在於過程,如何讓人生過得精彩和有意義。

另外在課程裡也提到「正念」一詞,用較常聽到的字眼來取代的話是「活在當下」。在我的回顧展望裡經常提到要活在當下,可是聽完導師的定義後,發覺自己還未做得到呢。「正念」或「活在當下」其實是要求自己每時每刻都能意識自己在做甚麼,吃飯便慢慢的吃、專注的吃,走路便慢慢的走、專注的走。當慢活下來感受生活的時候,便會感謝自己所擁有的,與此同時,因每時每刻都意識到自己在做甚麼,便不會有做錯決定的時候。道理是很簡單,要行動卻不容易。此外在學習如何分析曼陀羅時,導師讓我們看很多曼陀羅的例子,要我們說出感受。導師用腦和心的關係解釋為何我們要說出感受會那麼困難。腦掌管我們的意識;心則掌管我們的潛意識。從小到大,我們心裡面很渴望得到的東西或很想做的一件事情,都被腦內的理性制止,久而久之,我們的心便變得麻木。導師鼓勵我們多聽聽自己的心聲,不然對事物便會變得沒有感覺冷冰冰了。

最後,我們都畫好自己的曼陀羅後,因為時間不夠,導師不能逐一解讀每位同學的曼陀羅。雖然我很想讓導師解讀一下我的曼陀羅,可是當我看完其他同學的曼陀羅,聽完導師的分析後,我覺得其他同學比我需要導師的專業意見。而且,其實在繪畫自己的曼陀羅時,不多不少也能自我解讀一點。總括來說,上完這個課程,我覺得曼陀羅是個不錯的工具,讓自己更了解自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