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2 00:36:59小鬼K

2015 回顧及展望

動筆前,翻看了一下自己年初寫的回顧展望。其實不用翻看我也記得,當時只訂了兩個目標給自己,也記得那兩個目標是甚麼。訂目標的時候,是因為怕自己還在適應重回的生活節奏環境,完成不了太多目標,所以不敢訂太多。可是這兩個目標還是只有一個達成了呢。

 

第一個目標:學日語 (達成)

 

暑期在 HKU Space 報了一個一年的日語課程。我是個自學能力很低的人,但是語言必須要有多點聽和講的機會才會進步,所以我一定要靠上課來逼使自己學習。以前在 HKU Space 教我日語的老師鼓勵我報讀《日語傳意及日本文化高等文憑》。初時我看到這課程的入學要求是要達到 N1 水平,不然便要通過入學試。擔心自己入學試會不合格,但也儘管一試。在此之餘,同時報了日語會話班作後備。世事發展往往很有趣,結果入學試通過了,相反會話班因報讀人數不足取消了。至今我仍不相信自己能通過入學試,不過既然事情是這樣發生,就順著走下去吧!

 

《日語傳意及日本文化高等文憑》由很多個科目組成,可按個人興趣和時間表揀選上下學期各一個科目。上學期我選了《商務日語「聆聽・會話」》,十月開學,現在來到第十一週了。其實與我期望的有一點落差,主要是因為在課堂裡很少機會被老師糾正錯誤,感覺自己說對了說錯了也不自知。不過老師是日本人,總算多了機會聽日語。

 

第二個目標:學車 (未達成)

 

說真的,現在學車的動力沒有很大,可能認為自己不是不懂開車,只是沒有駕駛執照而已 (=P)。另外,現在的工作不像之前輕鬆自由,所以要學車的話只可以待星期六、日。想到要花個假期來學車,然後路面又較平日複雜,實在大大降低了完成這個目標的意欲。

 

檢討過年初訂下的目標後,現在再回顧一下各個方面吧:

 

工作方面

 

九月中在這間公司工作滿了一年。七月時和我同日入職的同事離職是個很大的轉捩點。其實那同事的離職對我來說是一件好事。可能我個人習慣與別人比較,但又害怕衝突,很多時都怕和那同事成為競爭對手。在市場上,有競爭當然是件好事,大家會更積極主動,但凡事也有兩面,在公司裡,當大家都不想競爭,不是因為懶惰,只是想保持良好關係,就會變成你推我讓,讓事情停滯不前。我認為,我也這樣相信,其實那同事也是很好的人。

 

展望:覺得自己還未有好好把握用日語的機會,是因為公司裡的同事日語都很強,害怕用錯,希望自己能拋開和別人比較的想法,記著自己在這間公司工作的初衷。

 

旅遊方面

 

四月 (廣州):與在東莞工作時認識的舊同事見見面,來個簡單的一天遊。逛逛植物園,在湖邊吃午飯,很優閒的過。這一次特別在由同事開車,好舒服好方便呢。

五月 (台北):藉著公司旅遊的三天假期,自己一個買了飛機票跑到台灣。這趟旅程主因是為了拍個人藝術照,拍照過程和照片都很滿意呢。另外和以前工作認識的台灣人朋友簡遊陽明山,並和日本留學時認識的台灣人朋友見面吃下午茶,最後一天自己到了十分逛逛,是很寫意但很豐富的旅程。

六月 (澳門):偶然發現錯過了 Katy Perry 在澳門的演唱會,卻偶然發現 Michael Learns To Rock 在澳門的演唱會,所以來了個突如其來的澳門一人一天遊。這次也到了一些自己未去過的景點:熊曲奇、大賽車博物館、葡萄酒博物館、百老匯大街,當然重點是 Michael Learns To Rock 演唱會!現場氣氛很好,他們選的都是耳熟能詳的歌,唯一可惜的就是時間太短了呢 : )

六月底七月初(越南):和媽媽一起出發的五天團體旅遊。本來選擇的目的地是柬埔寨,可是因人數不足而轉到越南。可能因為覺得越南並沒有很有歷史意義的建築或景點,而且旅途中生病了,所以旅程中沒有特別深刻的印象。不過回想起來也是不枉此行的,總算去了一個未曾踏足過的地方。

 

展望:暫時計劃中有秋季東京之旅,滿心期待呢!

 

教會方面

 

繼續司事的事奉。雖然經過一年的休息,不過覺得並沒有重新得力。不知從何時開始變得挑剔,對遲到的會聚、對崇拜時段聯誼的家長、對經常變更的行政要求、甚至對崗位有選擇的司事組員。現在還未弄清楚這些感受是要我轉化成怎麼樣的動力,不過現在知道的是新一年仍會繼續司事的事奉。

 

至於小組,打從夏天開始我的出席率近乎零,是因為覺得和小組組員合不來,也很受不了組員遲到的習慣,以致自己的投入感也不高。曾經覺得查經週是出席小組的動力,出席查經週最大的意義是大家可以一起討論,帶出網上輕易查得到的資料以外的觀點,可是大部份時間是大家其實並沒有更深入的討論 (當然自己也不是經常有不一樣的觀點)。不過最近有一番新的想法,小組組員就像兄弟姊妹,不像朋友般可以自己選擇要和怎樣性格的人交往,在小組裡其中一樣要學習的,是要和不同性格的人相處,互相包容,因為自己其實也不是個完美的人。明白歸明白,實行起來卻很困難,不知道哪一天再受不了的時候,又再放自己一個長假。

 

主日學上,於第二季報讀了《從列王到被擄》。涉及的經卷包括《列王紀上》、《列王紀下》和《歷代志下》。課程早就完了,可是我的讀經還停留在《列王紀下》,很慚愧。其實我很喜歡這種經卷解讀類的主日學的,因為真的可以幫助更清晰理解經卷,亦可以逼使自己讀聖經。新一年除了要繼續把《列王紀下》和《歷代志下》完成,還要再報讀一個主日學呢。

 

生活方面

 

覺得比較自豪的是可以持續每週一次跑步半小時這習慣,過去一年跑步次數達到 33 次。但最近發覺停了跑步一段時間,朋友卻說我變瘦了,難道我的體質是不適合做運動的?!

 

另外亦有不少新嘗試新體驗,例如去了鶴咀燈塔、驚蟄打小人現場、西貢橋咀、香港的執事喫茶店、黑暗中對話體驗館、爬上代表香港人精神的獅子山、重回預科生物科 field trip 的紅樹林懷緬、 Vivienne Westwood Cafe、參加瘋狂障礙跑、學做甜品...

 

當然新一年也是要活得精彩,盡情體驗了!

 

後記:其實我一邊在打這篇小品時一邊在後悔,後悔為甚麼過去一年我這麼懶惰,只完成了兩篇閱讀報告的小品... 而其實自己想要記下的事情有這麼多。好吧,就再加一個展望給自己,新一年我要多寫一些小品,記下生活點滴 :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