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7 23:49:52盈盈

別讓心裡的孩子長大



瀅瀅,及她的舊同事們




射手座,O型,從小到大,循著人群裡最響亮的聲音就能找到我。

弟弟有位讀興大二年級的女兒,我姪女,也是。人群裡最燦爛的笑容就是她。


但其實我喜歡獨處。走入人群時展現的活潑開朗可能是一種天性,或許是俗稱的人來瘋,又或者是家教使然,不確定。 從小到大,我最出名的評語就是"家教好"。


雖然隔代,姪女有許多年的家教源頭與我相同:我爸我媽,也就是她的爺爺奶奶。


前陣子,向來活潑懂事、體貼孝順的姪女,差點兒割腕。

我也做過這動作,當時好像大三。


*** *** *** *** *** ***



前幾天在FB看到瀅的幾張照片,愣住,電到。

我沒辦法與人合拍這樣的照片,我放不開。

但很想。


*** *** *** *** *** ***



最清楚的記憶是,一家人高高興興出遊,哥哥開心的脫口而出一句土話,當場被爸爸罵,說沒水準。


每當家裡來了達官貴人,我就會被叫出來拉一段小提琴。我們家是很有格調的!


喜宴的"菜尾"不要叫我媽包回去,她會翻臉喔,貴婦沒在包菜尾的。

這類不勝枚舉的例子,深植在記憶裡。所以我是很有教養的,舉手投足看得出來,多麼優雅。

呵!


*** *** *** *** *** ***


常跟女兒說,如果妳和弟弟因為我們家沒有家教而感到舒適愉悅,那妳們最該感謝的不是我,而是外公外婆。 他們的嚴格使我深感痛苦,所以我不重蹈覆轍,選擇開放,選擇相信自己一手拉拔的孩子必定有自己的規矩與方圓。



*** *** *** *** *** ***



我跟姪女說:不要想讓每個人開心,妳沒有那樣的義務。


我跟她說:只要妳覺得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就勇敢爭取。 爭取不到就先斬後奏,姑姑給妳靠!


我跟姪女說:不要在外人面前維護自己的甚麼形象,那太累,而且沒有意義。


這些,我好希望幾十年前就有人告訴我。


然後或許我也能在這個年紀時,像瀅、像沙華那般的,像自己!



後記:

然而我還是很感謝父親與母親。

若不是他們一路以來的嚴格要求,

我又怎能備足抗體,來面對此生不斷襲來的逆潮?!



 


 





芸芸 2015-05-13 14:28:07

盈盈給我的感覺
除了家教好還有貴氣
一種貴婦淑媛的修養
生長在台南很有關係吧?
呵~~呵~~
不過,我把女兒送去台南讀了四年書
也不見她的貴氣,哈哈!

原生家庭的影響往往是根深柢固
我們這一代所承襲的舊社會思想
猶如枷鎖,穿戴久了自己都不願卸除
要感謝我們的子女,
成長的過程中不時的停下腳步
等候我們的前進

版主回應
再看到芸芸真好,
是個大驚喜!
最近好嗎?

"貴氣"被用來形容我,
好像是第一次。
只知道從小到大,大部分同學都嫌我太正經、太嚴肅。
現在年記大了,竟然很用力的在努力不正經。

舉手投足間,媽媽的影子會重疊上來,
這是我最害怕的。
"枷鎖",說得真貼切,
近幾年我就是在對抗這個東西。

芸芸,保持聯絡啊!

.
2015-05-23 17:06:11
孤鳥 2015-03-22 22:49:32

淡憂??

願聞其詳...

版主回應
孤鳥,
第一次聽到“待月草"這名兒,
年長的我,已經隱隱覺得不捨。
草要待月,就必須長在戶外,餐風露宿,
而月,卻不是天天出來的。

慢慢瞭解後,發現待月很善良,很貼心,
似乎也很能自在適意的獨處,
幾年來走過情感與喪親之痛,
竟愈發堅強,
不捨之外,增添了佩服。

然而,
待月給我的留言,
如此冷靜、如此勘破,
ㄧ位年輕女子啊,
豈不叫人心疼與憂慮?
2015-03-26 21:29:05
待月草 2015-03-19 13:17:37

人生的點點滴滴
一步一腳印
有的人一生順暢輕鬆
有的人一生困難重重
回頭看
彷如夢境般的飄渺起來了...

曾經是糞坑裡的頑石
又臭又硬
如今卻成了人人口中的明理的人

人世間的真真假假
爾虞我詐的事看多了
縱然心中了然
卻淡然處之了....

是妥協了嗎?
也不盡然
只是明白了
"若要人似我,除非兩個我"的道理
多了些包容,多了些體諒
自己的標準,自己守著就好

結果是皆大歡喜
不是挺好的嘛^^

版主回應
該爲你高興,
卻又有絲絲淡憂。
2015-03-19 20:5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