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2 10:54:15deepmind

往生安樂土法門略說 太虛大師 講述

往生安樂土法門略說

 

南無觀世音菩薩

太虛大師講述

 

一 信 二 願 三 行

 

  一 信

 

  念阿彌陀佛往生安樂世界一法門,

    約之不出信、願、行之三要。

 

  信者,疑斷解成,志專心決之謂。約有:

    信自心、信佛土、信法門之三信。

 

  甲 信自心

 

  一、信吾人本心,無始無起,無終無滅,持續而恒,隨緣而轉。從生趨死,雖死非斷;從死趨生,雖生非常;招果有因,因熟成果,非一生之偶然,是故當求永安真樂。由業受身,身還造業,非一死所能了,是故當懷深憂遠慮。生死苦長,升沉變亟,茫茫六趣,知飄茵墜溷之何居!冥冥三塗,有幽囚宰烹之可懼!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快駒過隙,光陰容易虛度!盲龜值木,佛號好勤持念!故曰:“此心不向今身了,更向何身了此心”。

 

1墮溷飄茵:出處 《梁書·儒林傳·范縝傳》:

「人之生譬如一樹花,同發一枝,俱於茵席之上,

  自有關籬牆,落於糞溷之側。」

釋義 同「墜茵落溷」。亦作「墮溷飄茵」。

比喻人之境遇高下懸殊。茵,墊褥;溷ㄏㄨㄣˋhùn,廁所。

詳見各大辭典

2盲龜值木:譬如海中之盲龜逢浮木也。雜阿含經十六曰:「大海中有一盲龜壽無量劫,百年一遇出頭,復有浮木,正有一孔,漂流海浪,隨風東西。盲龜百年一出,得遇此孔。

詳見佛學大辭典和其他典故。

  二、信吾心本源真性,即是佛性。是故吾人本具佛性,本來具足如來智慧佛德之藏,圓常安樂,自在清淨。若遇善友開導,皈依佛法僧寶,信從佛正法門,懇勤修習,必能證得。故曰:“勸君買棹江頭去,定蔔月明載滿船”。

 

  三、信吾人無始以來,亦曾生天,亦曾作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諸大菩薩、諸聖賢眾,分身塵刹,覺悟群生,吾人夙生必曾值遇承事供養,植種善根,所以今生得聞佛法,複能發起信願之心。雖由迷昧不自覺知,須信常為諸佛菩薩之所護念,是故應發勇猛精進之心,立堅決深固之志。十方諸佛、諸大菩薩,大慈大悲,大雄大力,無感不應,無機不攝,吾人果能敬信修習,佛菩薩必救度接引。觀之歷代往生淨土僧俗男女人等,皆以夙生善根力故,現生敬信修習力故,諸佛菩薩救度接引力故,已皆往生安樂淨土,成大菩薩;我亦如是,有願必成。故曰:

“彼既丈夫我亦爾,不應自卑生退屈”。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