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2 14:37:35deepmind

消文29 三學及通達實性,並悲愍心,五是主要

消文29

親近知識軌理:一、所依善知識之相

博朵瓦云:「三學及通達實性,並悲愍心,五是主要。我阿闍黎嚮尊滾既無多聞復不耐勞,雖酬謝語亦不善說,具前五德故,誰居其前悉能獲益。嚀敦全無善說,雖說施願,唯作是念,今此大眾,皆未解此,餘無所知。然有前五,故誰近能益。」

博朵瓦大師說:「戒、定、慧三學、通達真實性及悲憫心,這五點是主要須具備的功德。我的老師嚮尊滾既沒有多聞(教富饒),也無法忍受一再說法產生的辛勞(遠離厭患),就算是應酬答謝的話都不擅長,但是他具備前面五種功德的緣故,不論是誰跟著他學習都能夠獲益。嚀敦(人名,生平不詳)完全不擅長講說,即使是進行迴向祝福,大家心裡也只會想:「這回還是都聽不懂他在說什麼啊!」此外什麼都不知道(個人理解:除聽到聲音之外)。但由於他具備前五種功德,因此誰親近他都能獲益。」

如是若於諸所學處不樂修行,唯讚學處所有美譽或其功德,以謀自活者,則不堪任為善知識。宛如有人讚美栴檀,謀自活命,有諸欲求妙栴檀者,而問彼曰:「汝有檀耶?」答曰:「實無。」此全無義唯虛言故。《三摩地王經》云:「末世諸苾芻,多是無律儀,希欲求多聞,唯讚美 尸羅,然不求 尸羅。」於定、慧、解脫三種,亦如是說。

因此,不勤奮地修行多學處(指應學的內容。此處特指戒律),只會讚歎學處的美譽或稱揚其功德,並藉此來謀求自己的生計,這樣的人是不堪任為善知識的。就好像有人依靠讚美栴檀這種珍貴稀有的檀香來謀生,當有人想要這上妙的檀香而詢問他:「你有這種檀香嗎?」他回答:「我其實沒有。」他所說讚美檀香之類的話全都沒有意義,只是空話而已。《三摩地王經》說:「末法時代的出家人,有許多是不具備戒律的,貪求博聞之名讚歎戒律,自身卻不希求行持戒律。」在禪定、般若智慧和解脫三方面,也有同樣地敘述。

次云:「如一類士夫,稱揚栴檀德,謂栴檀如此,香相極可愛。次有諸餘人,問如所稱讚,栴檀少有耶?諸士夫此問,答彼士夫云:我是稱讚香,以求自活命,非我有其香。如是末世出,諸不勤瑜伽,以讚戒活命,彼等無尸羅。」所餘三種亦如是說故。

之後接著又說:「比如有人稱讚宣揚栴檀香的好處,說栴檀香是如此地香氣怡人令人喜愛。於是有些人就問:『你講栴檀多麼的好,是不是你擁有一些栴檀呢?』他們問完後,此人回答他們說:『我稱揚讚歎栴檀香是賴以維生,不是我擁有栴檀。』同樣地,在末世時出現許多不精勤於佛法行持戒律,而是依靠讚歎戒律來謀生的修行人,他們並不具足自己所宣揚的戒律。」在其餘的定、慧、解脫三方面,也有同樣的敘述(定、慧、解脫三方面也完全沒有)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